> 搜狐财经思想库 > 思想库观点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刘德科:迪士尼这么狠真替王健林着急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德科地产频道
  • 手机看新闻

  摘要:赚钱是一回事,给世人带来什么样水准的欢乐、怎么样美好的记忆,则是另一回事。欢乐与记忆,也分低级和高级。能赢得多少尊重,不是靠赚多少钱就能解决的。

  (搜狐财经思想库:让思维有乐趣,让思想有力量!汇集顶尖财经智库,分享深刻透彻的调查研究,旨在普及常识,为网友提供思想洞见和专业分析。)

  6月16日,上海迪士尼乐园正式开园,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先生跑去致辞。

  中国首富王健林却在纳闷:「这一个乐园开出来,花了55亿美元,这个让我完全无法理解,我们内部都在分析为什么如此昂贵。」

  我们不太懂造一个乐园到底需要多少钱,但是看看王首富造的那些住宅,你就能理解,为什么他理解不了迪士尼要花那么多钱。稍谙中国房地产的人都知道,万达造了那么多住宅和购物中心,但没有一个能算是「作品」。

  迪士尼是怎么造乐园的?里面那个湖,迪士尼竟然要求必须达到饮用水标准。理由是,小孩会接触到湖水,甚至还可能会趴在那里喝一口——虽然这种情况极少见,但迪士尼就是要砸钱玩这么狠。

  从商业费效比来讲,这么做简直就是疯子。王首富那么会赚钱,肯定不耻这么玩。

  王首富的南昌万达城,投资400亿元,光是卖房子几乎就可以收回总投资。迪士尼似乎是个傻蛋,竟然没有开发房地产,竟然不卖房子,竟然不知道跟政府要廉价土地就可以卖出昂贵的公寓和天价的别墅。

  王健林大概也无法理解,这世上还有一种职业叫做「幻想工程师」。迪士尼创始人华特·迪士尼在王健林出生两年前,设立了一个部门,叫做「幻想工程部」。这个部门有建筑师、音乐家、导演、甚至动植物学家,他们的任务就是在各自的专业领域里不断幻想,为迪士尼乐园创造各种神奇的游乐提案。

  这些人就是「幻想工程师」。1967年,在我们刚刚开始「wen革」不久,迪士尼公司正式注册了「幻想工程师」这个名称。

  光是上海迪士尼,就有几百名幻想工程师。他们整天提一些离谱的想法,比如:「我们非常想重新呈现我们在加勒比地区看到的一种特殊的红蓝砖,所以我们就特地找到一位在这边的一个陶瓷专家,他整整花了一年的时间才达到我们这个要求。」

  这不仅耗钱,还耗时间。钱和时间,恐怕都是王健林最不喜欢随意消耗的东西。难怪,迪士尼乐园60年才开了6座,而王健林却说他可以在5年内开出15-20座万达城。

  没有谁对谁错,只是商业信仰不同而已。

  但是,王健林却选择了公开贬低迪士尼。说他的万达城,无论是人流量还是营业额,都将超过上海迪士尼。

  赚钱是一回事,给世人带来什么样水准的欢乐、怎么样美好的记忆,则是另一回事。欢乐与记忆,也分低级和高级。能赢得多少尊重,不是靠赚多少钱就能解决的。

  英国福斯特的建筑师告诉我们,王健林开在上海外滩的那幢超五星级酒店,实在是一个美学悲剧。沪上富豪郭广昌把BFC(外滩金融中心)的那幢酒店,卖给了王健林。英国建筑师说,郭广昌的BFC可以算是个建筑杰作,但其中那幢酒店是个例外——整个设计方案差不多都已经被王健林给改了。

  迪士尼当然有值得批评的地方。但是,中国首富嫌它造价贵,跟一群屌丝嫌它的消费高一样,都是不解风情的批评方法。

  王首富如果真的狠批迪士尼,建议他去读一读英国作家朱利安·巴恩斯的寓言小说《英格兰,英格兰》。但是,巴恩斯对于「世界迪士尼化」的哲学思考,恐怕有点费解。

  虽然中国正在崛起,但远还没有到可以狠批迪士尼的地步。所以,昨天看到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先生竟然跑去上海迪士尼开园仪式上致辞,真是一阵感动。

  一个国家领导人,可以在公开场合大大方方地开玩笑:「华特迪士尼总裁艾格先生与上帝关系不错,开园时下雨。在中国文化里水为财,这下的不是雨,下的是美元和人民币。有大喜临门之意。」

  这个玩笑,展示的是当代中国的开放心态。

  就凭这个玩笑,我都会对这个国家的未来抱有更大的信心。

  此刻,不知道王健林先生怎么想……

  本文来源:德科地产频道;作者:刘德科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更多内容见搜狐财经思想库,请扫下方二维码进入: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617/n454919755.shtml report 2395 摘要:赚钱是一回事,给世人带来什么样水准的欢乐、怎么样美好的记忆,则是另一回事。欢乐与记忆,也分低级和高级。能赢得多少尊重,不是靠赚多少钱就能解决的。(搜狐财经
(责任编辑:陈君)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