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钢材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首批去产能资金下达企业 杭州钢铁获2.4亿

来源:一财网
  • 手机看新闻

  自5月底财政部将首批276.43亿元去产能奖补资金下达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后,近期各省开始将这笔资金下达给国企和县市。

  去产能资金全称是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奖补资金,用于支持地方政府和中央企业推动钢铁、煤炭等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工作的奖补资金,总规模为1000亿元。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秘书长李朴民在宏观经济运行情况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16年度中央奖补资金也已向地方拨付到位,钢铁、煤炭化解过剩产能进入全面实施阶段。

  6月15日,浙江省财政厅发布《关于下达2016年中央财政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奖补资金的通知》,浙江省此次共获得中央财政约3.3亿元奖补资金,下达了省属杭州钢铁集团公司及温州等7个县市,其中被国家发改委列为去产能典型的杭州钢铁集团公司获得约2.4亿元奖补资金。杭州钢铁集团拥有全资及控股子公司40家,包括上市公司杭州钢铁股份有限公司(600126)。

  山东省政府消息称,山东获得了中央财政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奖补资金19.23亿元,约占全国(276.43亿元)的7%。新疆则获得约3.8亿元的奖补资金。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了解到,专项奖补资金分为基础奖补资金和和梯级奖补资金。其中,基础奖补资金占资金总规模的80%,梯级奖补资金占资金总规模的20%。此次276亿元的奖补资金属于基础奖补资金。

  山东省政府称,山东获得的19.23亿元奖补资金是根据钢铁、煤炭化解产能任务量、需安置职工人数等基础数据测算确定的,为专项奖补资金中的基础奖补资金部分。本年度结束后中央将对山东省钢铁、煤炭去产能和职工安置有关情况进行核查,对超额完成目标任务量的地方,将按基础奖补资金的一定系数给予梯级奖补。

  在国家公布了用3~5年时间推出煤炭产能5亿吨和粗钢产能1亿-1.5亿吨的总体目标后,各地也相继公布了当地去产能目标,28个省级人民政府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还完成了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目标责任书的签订。

  煤炭大省山西提出,到2020年,全省有序退出煤炭过剩产能1亿吨以上。河北确定了“6643”工程,即到2017年压减钢铁产能6000万吨、水泥产能6000万吨、煤炭消费4000万吨和平板玻璃产能3000万重量箱。山东明确2016-2018年钢铁、煤炭分别压减产能1000万吨、4500万吨以上。

  为了规范奖补资金管理,财政部已经下发了《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奖补资金管理办法》,明确专项奖补资金主要用于国有企业职工分流安置工作,也可统筹用于符合条件的非国有企业职工分流安置。

  财政部要求,各地区不得以任何名义截留、挪用专项奖补资金,不得以任何名义从专项奖补资金中提取工作费、管理费或奖励费等各类费用,不得将专项奖补资金用于平衡地方财力。

  财政部将组织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对存在虚报冒领等骗补行为的地区,将视情节轻重相应扣回该地区的专项奖补资金。

    每日A股操作策略和涨停股都会在我的微信号里发布,扫描下方的二维码(或搜索微信公众号:laochengucanhui )关注我的股参会。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一财网 https://www.yicai.com/news/5029119.html report 1934 自5月底财政部将首批276.43亿元去产能奖补资金下达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后,近期各省开始将这笔资金下达给国企和县市。去产能资金全称是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奖补
(责任编辑:蔡越坤)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