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震荡市保本为先,广发稳裕保本进入发行倒计时

来源: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 手机看新闻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6月17日讯,今年以来A股市场波动持续加大,基金净值也难以幸免。据记者粗略统计,截至6月14日收盘,近一周以来市场上有165只基金跌幅超过5%。在部分投资者屡屡受挫于股票市场的同时,能获得本金保障安全的保本基金逆市受到青睐。

  由于可以保障 本金安全,保本基金经常被打上“低风险低回报”的标签。但这其实是一种误读。据记者了解,保本基金并不等同于保守。与风险偏好低的货币基金并不相同,保本基金属于混合型基金,可以配置一定比例的股票资产。以目前正在发行的广发稳裕保本(002622)为例,该基金就可将组合中0-40%的仓位配置股票资产。在配置中低风险投资资产的基础上,这只基金在积累一定的安全垫、市场出现投资机会时配置一定的股票资产。

  那么,为什么保本基金明明能够参与股票投资,却可以无视市场波动而获得稳健收益呢?据记者了解,其原因有二。其一在于基金资产配置,保本基金会利用中低风险的投资工具构建起可以提供确定性收益的“安全垫”,并依据“安全垫”的收益来配置股票资产。那么即便股票投资不顺利,投资者所损失的也仅仅是“安全垫”所提供的收益,不会损伤本金安全。其二在于第三方担保机构,担保机构将为保本基金的“保本条款”担负连带责任。

  值得一提的是,纵观中国基金史,还未出现过保本基金到期亏损的局面,这就是说,第三方担保还从未起到过实际性作用,保本基金能够在保本期保障本金安全,倚赖的还是基金经理对于“安全垫”的构建。

  保本基金经理究竟是如何构建“安全垫”?据记者了解,“安全垫”的确定性收益来自于风险较低的投资资产,主要来自于三方面。第一,风险收益都比较低的货币市场工具。货币市场工具指现金、一年以内(含一年)的银行定期存款等具有高流动性的资产配置工具。第二,债券资产,相对于货币市场工具,期限较长的国债以及一些确定性较强的高等级信用债的收益要更高一筹,其风险也同样较低,因而成为保本基金构建“安全垫”的绝佳配置。第三,新股套利。新股在A股市场往往能够有独立于市场的出色表现,能够为持有者带来一二级市场的套利收益。

  广发稳裕保本(002622)拟任基金经理王予柯向记者表示,保本基金运作会高度重视积累“安全垫”,这不仅决定了保本基金安全系数,也直接影响到未来收益的厚度。积累“安全垫”的核心是布局债券市场,具体来看,王予柯表示,初期操作在久期和杠杆上都会比较谨慎。短期内一方面从配置高等级、短久期的信用债获得票息收益,另一方面从波动中把握交易性机会。中长期来看,综合关注信用债、利率债等各品种投资机会,获取稳健收益。同时,也可适当关注权益市场投资机会,适度分散持股,获取绝对收益。

  由此看来,投资者其实不必因为资本市场波动而纠结。通过合理配置,譬如持有保本型基金等产品,投资者在分享市场收益的同时仍然可以享有资金安全保障。据悉,广发稳裕保本(002622)的认购期将持续至本月17日,看好长期投资机会的稳健投资者可以通过建信银行、工商银行中信银行民生银行以及广发基金直销渠道认购。
business.sohu.com false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https://www.gw.com.cn/news/news/2016/0617/200000456203.shtml report 2433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6月17日讯,今年以来A股市场波动持续加大,基金净值也难以幸免。据记者粗略统计,截至6月14日收盘,近一周以来市场上有165只基金跌幅超过5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