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博鳌亚洲论坛 > 2016博鳌亚洲论坛最新消息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代涛:深化医改不能只上游筑坝 而不管下游放水

来源:搜狐财经
  • 手机看新闻
 

  6月18日,在由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主办的"2016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上,国家卫计委科技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代涛在分论坛"‘健康中国’的投资盛宴"上表示,深化医改就是解决就医问题,解决人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健康中国建设不能只上游筑坝,而不管下游放水,要解决人民群众的健康和医疗卫生服务问题。

  从2006年新一轮医改方案的研究制定,到2009年出台,再到现在十三五医改规划的出台,健康中国也由2020上升到了国家战略健康的2030的规划编制,目标是促进全民健康的制度体系更加完善,将健康融入所有的政策,让健康领域的整体协调发展,人人享有高质量的健康服务和高水平的健康保障。

  医疗保障、健康保险也是健康中国的基本内容,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实现健康公平,到2030年人均健康水平达到高收入国家水平,进入世界健康强国的行列,这是健康2030的总体目标。

  代涛还提出实现健康中国的十个重要方面,第一是建设的重点任务,即普及健康生活,深入开展全面健康教育,健康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推进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提高全民健康素质,塑造自主自律的健康行为,引导提高全体全民身体素质等等。

  第二是建立健全覆盖全生命周期的健康医疗体系,包括医疗机构体系,要全面建成体系完整分工明确、功能互补、密切合作、运行高效的整合性的健康医疗服务体系。第三是健全全民医疗保障体系,现在有基本医疗保险、大病医疗保险,还有医疗救助、医疗慈善构建成一个完整的医疗保险的覆盖面,因此还需要一个大的发展趋势就是商业健康保险,丰富的健康保险产品。建立商业保险公司与医疗体检等机构机制,建立发展的新型组织机构,逐步开展税收优惠商业健康保险,这是全面医疗保障体系。

  第四是药品供应保障体系;第五是建设健康环境,城乡环境卫生的综合整治、食品药品安全、药品审批公共安全体系生产等等。

  第六是积极发展健康服务业,鼓励社会力量发展健康服务业,形成多元化的办医格局,支持发展多样化的感抗服务,加快发展健康养老服务和基于互联网的健康服务,促进政产学研用,达到协同整合的一体化的健康医疗服务体系。

  第七是推动中医药的传承发展;第八是推动健康医学的科技创新;第九是加快健康信息化建设,促进规范健康医疗大数据的发展应用。互联网+、移动医疗、远程医疗、健康医疗的大数据产业都是将来非常重要的领域。

  最后是坚持深化医改,实现三医联动,十三五深化医改的规划正在制定过程当中,深化医改要坚持以维护增进人民健康为中心,而不是以促进医疗机构的发展为中心,医疗架构的发展应该要保障人民的健康。(文/田欣鑫)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618/n455083056.shtml report 1524 6月18日,在由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主办的"2016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上,国家卫计委科技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代涛在分论坛"‘健康中国’的
(责任编辑:刘阳禾 UF03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