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人工增殖放流鱼苗近亿尾 青海湖湟鱼资源量稳步恢复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新闻
  新华社西宁6月19日专电(记者骆晓飞)记者从青海湖裸鲤救护中心获悉,自2002年开展人工增殖放流以来,14年间,有关部门已累计向青海湖增殖放流1年龄以上鱼苗近亿尾。最近的监测数据显示,俗名“湟鱼”的青海湖裸鲤资源量已经恢复到6.2万吨。

  位于青藏高原东北部的青海湖,总面积逾4400平方公里,是中国最大的内陆咸水湖泊。由于地处高寒高海拔环境,青海湖孕育了独特而丰富的水生动植物资源,其中俗名“湟鱼”的青海湖裸鲤是青海湖中特有的珍贵鱼种,对维系青海湖流域“水-鱼-鸟”生态链安全和生物多样性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2004年这一鱼种被《中国物种红色名录》列为濒危物种。

  据了解,青海湖湟鱼资源的原始总量约为32万吨。由于受上世纪50到70年代过度捕捞和80年代以来青海湖周边地区生态环境恶化等因素影响,青海湖湟鱼数量锐减,在2002年下降到了2500多吨。

  为了保护湟鱼,恢复青海湖生态系统,从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青海省先后对青海湖实施了多次“封湖育鱼”。

  与此同时,自2002年起,青海湖裸鲤救护中心开始人工增殖放流湟鱼。截至目前,青海湖裸鲤救护中心已累计向青海湖放流体重3克至5克湟鱼苗约9050万尾。

  青海湖裸鲤救护中心负责人表示,监测数据显示,2004年,青海湖湟鱼资源量为5017吨,2006年为1.5万余吨,到2014年上升到了4.5万吨,目前已经恢复到了6.2万吨。

  从监测到数据来分析,随着保护措施的加强,青海湖湟鱼资源呈现稳步加快恢复趋势。

  作者:骆晓飞来源新华社)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6-06/19/c_1119069919.htm report 805 新华社西宁6月19日专电(记者骆晓飞)记者从青海湖裸鲤救护中心获悉,自2002年开展人工增殖放流以来,14年间,有关部门已累计向青海湖增殖放流1年龄以上鱼苗近亿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