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副镇长开网约车养家该被罚吗 反腐专家这么说

来源:法制晚报
  • 手机看新闻

  “深读”注意到,6月15日上午,安徽黄山歙县某镇副镇长洪升前往县城办事期间,在滴滴专车软件上“接单”驾私家车载客。有人举报此事后,运管部门认定此举属于违规营运,县纪委则表示将依规查处。

  大部分网友对该副镇长表示了同情和理解,认为其凭借劳动挣钱贴补家用,比一些官员为了钱进行贪腐活动要强。

  反腐专家,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则提出,副镇长应该把家庭困难的状况向组织说明,并对这种经营性活动提前报告。

  私家车载客被拦 驾驶员是一副镇长

  事件

  6月15日上午,安徽黄山歙县某镇副镇长洪升前往县城办事,其间,在某网络约车软件上“接单”,驾私家车载客从该县城区前往开发区,后被人认出。

  有人向歙县纪委、运管等部门举报此事。运管部门称此举属于违规营运;县纪委则表示将依规查处。而洪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接受处罚,并称今后不会再做此类“兼职”。

  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执法人员依法查扣了洪升用于营运的轿车一辆,因为现行相关法规并未认可私家车用于营运载客,洪升用私家车载客并牟利的行为属于违规营运。

  纪委的工作人员表示,网约车软件在歙县算是个新鲜事物,所以也没有案例可以依据。对于洪升这个案例,纪委首先会查阅党纪规章寻找相关依据,另外将向上级请示。

  副镇长:看病欠债 为还钱才开专车

  洪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6月15日上午,他到县城参加会议,并去有关部门送材料。“软件平常也是开着的,恰好附近有人约车,时间来得及,顺路,就带了。”此前自己见北上广等地都时兴网络约车,就没想太多。现在,知道私家车参与网络约车服务不符合相关法规,自己接受处罚,今后也不会再做这事了。

  洪升说,离婚后他一个人带孩子,家庭收入不高,半年工资一万八。前一段因治疗腿部风湿花费了15000余元,钱大多是借的。“门诊不能走医保的。养孩子、还房贷,还要还借款,手头确实比较紧。”

  洪升称,自己前几年买了这辆二手车,利用上下班及开会途中、节假日、晚上等时间,挣点外快,毛收入两三千元。

  不贪不腐自力更生 理解同情

  网友

  网友对副镇长开专车贴补家用的事件纷纷发表看法,大部分人不仅没有谴责洪升,反而对他表示了同情、理解甚至声援。

  一位网友说,人家不偷不抢,不蒙不骗,不贪不腐,在急需钱治病还债时,没有想到利用权力去贪污受贿,走歪门邪道强买强卖等手段敛财,而是凭辛勤劳动拉活赚点小钱贴补家用,比起那些拿手中权力换取昧心腐败钱的官员,不仅不应该被查处,反而应该成为廉政的模范。

  还有人称,安徽这位副镇长让人唏嘘,更让人肃然起敬。他在业余时间里不是去打牌、洗脚、玩乐,而是利用自己的苦力去挣点辛苦钱,折射了中国基层公务员的生活现状。

  那么,官员利用上下班的时间开网约车是否犯规?除去网约车这个敏感的因素,官员如果利用下班时间兼职如送快递、开淘宝店是否可以?

  “深读”为此采访了反腐专家,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

  家庭困难应向组织说明

  专家

  庄德水对“深读”称,副镇长的行为该如何看待,可以从三个方面来衡量。

  第一,副镇长开滴滴专车属于一种经营性行为,按照2016年1月1日起实施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88条规定,公务员从事经营性行为必须向主管部门和相关的组织部门进行报告,特别是个人事项,要获得组织的批准或备案。

  第二,副镇长在上班的时间拉私活儿,本身就违反了工作纪律,与党员的工作要求是不相符的。

  第三,如果他家里真的比较困难,应该跟组织说明,连同他的经营行为向组织说明。如果家庭生活确实困难,仅仅是节假日、下班时间开滴滴专车补贴收入,跟组织汇报获得批准后,他是可以从事经营活动的,否则就属于违反党纪的行为。

  总之,这位副镇长有经营性行为但没有向组织报告,在上班时间进行滴滴专车经营性活动,总体来说行为是具有违纪性质的。

  8小时之外也受党纪约束

  但是这种违纪行为是否要处理呢?

  庄德水认为,根据新《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他这种行为跟领导干部开微店、开淘宝店性质是一样的,这里就要区分党员领导干部家里是否真的困难?家经济条件是否能支撑家庭生活?如果确实出于家庭困难的需要,则在处理此类问题时还要考虑实际情况。

  刚才提到,党员干部从事经营性活动要向组织申报,组织要对于其开专车、开网店等经营性行为进行审查,比如是否存在利益冲突,是否利用本人职权,这是个非常重要的依据。

  现在的政策对党员领导干部8小时以外的行为确实没有一个明确的规范,但是,从党纪角度来看,党员干部8小时之外也不能有违纪行为。比如生活纪律方面的问题,绝对是在8小时之外,但是如果触犯了也一样要受党纪处理。

  那么经商办企业也好,经营性行为也好,也是发生在8小时以外,同样不能触犯党纪。

  所以,副镇长的行为一方面要看到有违纪的性质,另一方面,下一阶段给我们处理类似的行为提供一个借鉴,党员领导干部不管遇到什么事情,若没有把握,要先向组织进行报告。

  该副镇长最大的错误就是没有报告,如果事先把家里情况汇报了,在8小时之外不干扰正常工作、也没有利用职权的情况下,是允许的。

  对基层干部实行职级与职务相分离建议

  一个副镇长的收入不足以养家,说明基层领导干部收入比较低。

  庄德水对“深读”称,他一直呼吁对基层干部实行职级与职务相分离的政策,即一个领导干部在一个岗位上干了很多年,虽然没有得到晋升,但也可以享受更高一级的工资待遇。

  这样使我们的干部更安于值守,安于岗位,而不至于为了生计奔波,冒着违反纪律的风险开滴滴专车。

  副镇长开专车贴补家用令人心酸

  副镇长靠滴滴专车获得额外收入养家糊口,听起来让人感觉心酸,也有些荒唐,但这确实是当前基层政治生态和政治生活的现实。

  从一定方面也描述出中国基层政府现在面临着很多挑战,包括财政收入挑战、公务员薪酬待遇保障、公务员职业发展空间的保障,这些问题关系到能否建立起一支优秀的基层干部。

  俗话说,“基础不牢 地动山摇”,基层公务员和基层干部与老百姓直接接触,面对面解决社会问题,基层干部数量大,条件艰苦,同时责任非常重。

  “上面千根线,底下一根针,”所有的压力都在基层干部身上。尽管出了很多苍蝇式的腐败,但也因此更应重视基层队伍的建设,精简基层干部不必要的职能,节约人力成本。

  庄德水对“深读”称,这件事确实需要当地的纪检监督部门认真负责、公正客观的处理,处理结果应该作为一个典型案例为今后处理公务员类似经营行为提供借鉴。

  新闻链接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88条

  违反有关规定从事营利活动,有下列行为之一,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一)经商办企业的

  (二)拥有非上市公司(企业)的股份或者证券的;

  (三)买卖股票或者进行其他证券投资的;

  (四)从事有偿中介活动的;

  (五)在国(境)外注册公司或者投资入股的;

  (六)有其他违反有关规定从事营利活动的。

  利用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为本人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和其他特定关系人的经营活动谋取利益的,依照前款规定处理。

  违反有关规定在经济实体、社会团体等单位中兼职,或者经批准兼职但获取薪酬、奖金、津贴等额外利益的,依照第一款规定处理。

  文并稿件统筹/杨京瑞

business.sohu.com true 法制晚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619/n455134208.shtml report 3511 “深读”注意到,6月15日上午,安徽黄山歙县某镇副镇长洪升前往县城办事期间,在滴滴专车软件上“接单”驾私家车载客。有人举报此事后,运管部门认定此举属于违规营运,
(责任编辑:董丽玲 UF02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