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经济茶座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复旦教授:宏观经济有很大分歧 统计局负主要责任

来源:澎湃
  • 手机看新闻

  6月18日,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军在中国宏观经济论坛十周年庆典上发表演讲。在演讲中,张军直言,统计局公布的宏观数据“问题很多”。他还表示,现在对宏观经济有那么大的分歧,国家统计局负有主要责任。

  张军首先提到了调查失业率数据的问题,目前,调查失业率数据并未作为一个定期公布的经济数据。张军在谈到就业状况时表示,这个数字“感觉”非常不好,但他同时指出,由于国家统计局并没有告诉大家的失业状况究竟如何,因而判断就业情况是一件很难的事。

  张军称,目前公布的登记失业率在过去十几年都没有明显变化,是一条“水平线”。“所以我们不知道经济下行对就业状况到底带来了什么样的影响。年轻人的就业意愿到底发生了什么变化,这一点我们不知道。”张军直言,调查失业率应该作为常规性指标公布。

  张军进一步谈到,统计局公布的宏观数据“个人感觉还是问题很多”。“宏观上的统计不能完全跟微观匹配,而且宏观变量之间有的时候很难进行调和”。张军说。

  张军以中国的固定资产投资举例。他指出,国家统计局每年公布的固定资产投资数字100%来自于地方,如果把31个省份的固定资产投资数据加总,跟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字应当是一样的。“但是,在国家统计局的全国支出法GDP当中,固定资本形成数字完全不是31个省份的固定资本形成的。我们就会猜测说,国家统计局是不是独立进行固定资本形成的调查,至少国家统计局没有告诉我们他们做过这样的调查,这个数字哪里来的呢?我们要打一个巨大的问号。”张军认为,中国的支出法GDP也是不可信的。

  在张军看来,现在经济学家们对中国宏观经济分析有那么大的分歧,国家统计局负有主要责任。“如果我们有了更好的数据,就能够很好地判断、减少分歧,政策上也不至于像今天变得如此的犹豫不决、迟疑、不透明。”张军说。

business.sohu.com true 澎湃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619/n455134528.shtml report 801 6月18日,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军在中国宏观经济论坛十周年庆典上发表演讲。在演讲中,张军直言,统计局公布的宏观数据“问题很多”。他还表示,现在对宏观经济有那么
(责任编辑:董丽玲 UF02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