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妖股”三步养成: 或是一场利益共谋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新闻
  本报记者 王丹 上海报道“短期走势凌厉的大牛股可能会受到重点关注,其背后是否存在违法违规的利益链条有待于监管层去调查追究”,6月17日晚,一位上市券商高管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如是表示。

  这一天,证监会还宣布就修改《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办法》公开征求意 见,新闻发言人邓舸对此明确解释,其一重要目的就是为炒壳降温,加强信息披露及事中事后监管。

  而事实上,近期短时涨幅过大的科恒股份(300340)、富临精工(300432)等都已被监管层要求停牌自查。

  手段一:释放利好消息

  以安硕信息(300380.SZ)为例,按照证监会披露的信息,2014年4月30日至2015年4月30日,该公司在多次与投资者进行业务交流的过程中,披露的互联网金融业务发展等有关于公司前景的描绘和设想与公司现实状况不符,缺乏未来实现的基础,具有片面性和误导性。

  这正是目前监管层所着力打击的违法违规行为。

  安硕信息在6月17日发布的公告中,表明了自己“冤枉”,称公司及高管高鸣、曹丰都已分别向证监会提出陈述、申辩和举行听证会的请求。最终结果如何,尚待后续消息。

  不过有私募人士也指出,上市公司与券商分析师,及市场资金方有“密切来往”并不算秘密,从工作需要来说也属正常,只是当下的市场,包括不少公募机构投资者,对消息面都非常敏感,上市公司有关重组、业绩预期明显向好、业务贴近热点概念、高送转等“利好”消息,通常能成为提振股价的“利器”,这就可能无形衍生出一条利用利好消息的利益链条。A股历史上,基于上述原因衍生出来的大牛股不在少数。

  证大集团总裁助理兼私募投资总监谈佳隆日前表示,有些基本性制度建设也还没有完善,上市公司信息披露、投资者投资操作等都存在为盲目逐利而不惜违法违规的可能。

  手段二:引导资金关注

  还有受访的市场人士指出,牛股的“打造”也并不是光靠释放利好消息就能完成的,不是所有的利好都能得到市场资金的认同。拿前些年上市公司签下经营大单,一旦公告就会引发其股价大涨来说,现在,尽管合同签订的公告也不少,但涉及金额再大,市场也鲜少作出积极回应,部分上市公司索性就不再公告了。

  “利好消息释放的时机其实是有讲究的”,某A股上市公司董秘透露说,在资本市场,无论是上市公司还是股东,本身都是逐利的,就如现在的A股市场中,当某一概念兴起,炒作热情高涨,不少上市公司的并购重组就“投其所好”一样。

  其表示,上市公司高送转也具有同类情形。不难发现,近两年上市公司高送转的力度越来越大,原来10股送10股,甚至10股送8股都能吸引投资者炒作跟风,但随着“10送12”开了先河,现在“10送10”再也激不起投机者的炒作兴趣,从去年开始,“10送15”比比皆是。

  为了吸引投资者关注,五洋科技(300420.SZ)、南山铝业(600219.SZ)等即使业绩下滑也“打肿脸充胖子”,强行推出高送转预案,近日,它们纷纷遭到交易所问询。

  对于公私募基金经理常常与上市公司合谋作盘的说法,6月17日晚,上海某基金公司权益类基金经理表示强烈反对。

  其表示, “在基金公司,股票池的构建并不是基金经理可以一个人决定的,偶尔的踩雷也不是主流,拿安硕信息来说,不少基金在去年年初确实认同互联网金融行业前景,还有该公司在这方面的发展设想,但后来发现与预想不太一样,所以在去年三季度,机构基本都已减仓清仓”。

  手段三:故意拉抬股价

  如果真的上纲上线来说,故意拉抬股价的行为属于操纵市场,是证券法律法规明确禁止的行为,但这种行为由于不好甄别发现,所以不乏漏网之鱼。不过,一直以来,证监会对操纵拉抬股价的行为都是保持发现一起严肃处罚一起的“高压”状态。

  证监会、沪深交易所多次曝光、处罚过相关公司、相关人员等。此前,证监会曾点名了部分被查处的“超级散户”,如宁波敢死队四大操盘手之一马信琪、“私募明星”叶飞等,他们操纵的股票涉及“暴风科技”、“信威集团”、“全通教育”等,都是一度走势诡异的“妖股”。

  在去年股灾期间,深圳市中鑫富盈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联合散户操纵去年的“妖股”特力A也被证监会抓了现行。

  特力A(000025.SZ)去年在A股市场声名鹊起,成为去年市场当之无愧的妖王。从2015年7月9日股价9.88元启动,特力A的最高涨幅一度高达990%,股价到2015年12月10日涨至108元,去年全年涨幅高达735%。

  而妖股的背后,是李建林控制的深圳市中鑫富盈基金和投资者吴峻在2015年7月10日至8月28日期间,通过集中资金及持股优势连续买卖、在所控制账户之间交易等方式合谋操纵。

  作者:王丹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6/20/content_41911.htm report 3364 本报记者王丹上海报道“短期走势凌厉的大牛股可能会受到重点关注,其背后是否存在违法违规的利益链条有待于监管层去调查追究”,6月17日晚,一位上市券商高管向21世纪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