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专家:“一带一路”倡议取得早期成果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新闻
  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专家近日接受采访时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并实施近三年来成果丰硕,未来在推进过程中要更注重沿线各国“个性化”需求并注意防范风险,文化交流等软实力方面也大有可为。

  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院长、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校长曹卫东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已经取得三方面显著成绩:一是达成更广泛的国际共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文化背景不同、经济发展阶段各异,而这项由中国发出的国际倡议能够被广泛接受和认可非常不易;二是经贸合作成果丰硕;三是文化支撑更加稳固。“一带一路”倡议的民间认同大幅提升。从企业界、学界到普通百姓,这一倡议在沿线国家越来越深入人心。

  曹卫东说,这一倡议还面临三方面的挑战:一是人才储备不足。“一带一路”沿线很多国家母语并非英语,这对非通用语人才提出了更多需求。二是信息系统化欠缺。“一带一路”缺少一个大数据支撑的资料库,公众对沿线国家的国情缺乏了解,信息相对零散,需要建立一个综合的、多元化的、应用型的数据库来为“一带一路”作支撑。三是要让沿线国家更积极地参与,要有针对性地与相关国家展开合作,区分不同国家的关注点,在“最大公约数”这一关键点上做文章。

  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研究员余金艳认为,中国企业“走出去”要注意四类投资风险:政治风险,经济风险,法律风险和文化风险。企业“走出去”之前可参考相关风险指数,对投资目的地的政治、经济、金融和法治环境进行了解。(樊宇 王宗凯)
business.sohu.com false 经济参考报 https://dz.jjckb.cn/www/pages/webpage2009/html/2016-06/20/content_20367.htm report 751 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专家近日接受采访时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并实施近三年来成果丰硕,未来在推进过程中要更注重沿线各国“个性化”需求并注意防范风险,文化交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