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消费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美丽联合“整融”:卡位女性消费(图)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丽联合“整融”:卡位女性消费(图)
美丽联合“整融”:卡位女性消费
导读

  回顾五个月的融合路,原蘑菇街CTO岳旭强在采访中表示,“团队融合过程中最大的困难点是缓解"被合并"心态”,恢复美丽说团队的信心。

  本报记者 赵娜 北京报道

  蘑菇街、美丽说、淘世界合并数月后,正式宣布新集团为“美丽联合集团”,陈琪出任新集团CEO。

  美丽联合集团提供的资料显示,公司拥有超过2亿的女性用户和3万名网络红人,并通过三个独立品牌及各自旗下的产品矩阵,完成对不同年龄女生的卡位。

  陈琪在4月宣布合并淘世界时说:“我们未来要做的就是三件事,Content(内容)、Community(社区)、Commerce(电商),这是电商继续发展下去必须走的方向。”6月15日的发布会上,他又强调:“把这三样东西搞定,做针对时尚消费和女性消费为主的时尚平台,是我们近两年的目标。”

  回想第一次见到陈琪的印象,贝塔斯曼亚洲投资基金(BAI)管理合伙人龙宇说:“特别有民国风骨、谋定而后动。”那一年,撰写投资建议书时,龙宇将蘑菇街的模式概括为“能赚钱的"Pinterest+Instagram"。

  合并:不给美丽说团队压力

  1月11日,蘑菇街和美丽说宣布合并,成为2016年首例互联网企业合并案例。整个交易将以完全换股的方式完成,蘑菇街和美丽说按2∶1 对价,新公司的整体业务估值近30亿美元。

  蘑菇街和美丽说的合并,最初由投资方首先提出,具体的事项由陈琪和徐易容以及双方团队讨论商量决定。

  “投资方给予了双方公司非常大的尊重和空间。”陈琪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腾讯公司在双方决定合并后又追加了新投资,并表示了对新公司的大力支持。

  数月后,融合工作基本上完成,三家公司逐渐开始形成协同。管理团队方面,新公司由蘑菇街CEO陈琪执掌,原蘑菇街CTO岳旭强出任美丽说的新负责人。

  据介绍,美丽联合集团通过三个品牌完成了用户的扩展:蘑菇街定位为学生群体、美丽说用户多为年轻白领,淘世界的目标用户则是新富人群;三块业务的客单价区间分别为100-200元,200-1000元和1500元以上。

  回顾五个月的融合路,岳旭强在会后的采访中表示,“团队融合过程中最大的困难点是缓解"被合并"心态”,恢复美丽说团队的信心。

  为了不给原美丽说团队造成压力,在合并之初,岳旭强独自一人进驻美丽说、与各个团队负责人逐一交流。

  如今,合并带来的成本优势已经显现。

  岳旭强介绍,2015年蘑菇街和美丽说两家公司在IT和硬件方面的总投入超过3亿元,合并后,2016年这方面的预算基本可以控制在1亿元左右。

  社交“种草”,电商“拔草”

  2013年,蘑菇街开始转型“社交+电商”,岳旭强将两块业务之间的关系形容“为社交"种草",电商"拔草"。陈琪说,“从商业的理性决定来说,这一步我们一定会跨出。我们希望商业模式能够形成一个闭环。”

  2013年-2015年,蘑菇街电商平台的年成交额从几千万元上升到120亿元。“我们的电商在中国目前是第四名,有很大的信心在比较快的时间达到第三。”陈琪说。

  以美丽说、蘑菇街、淘世界三个独立品牌为核心,美丽联合集团将通过以包括媒体化产品MOGU、蘑菇街旗下的网红经济生态平台uni和整合营销解决方案提供方锐鲨在内的整体产品矩阵,以“社区+内容+电商”的模式来服务不同阶段的女性时尚消费需求。

  在美丽联合集团的计划里,蘑菇街除了要以“直播+电商”的形式,通过对商家商品的升级和多元化、个性化商品的提供来完成大众消费的升级外,还将计划打造“网红”生态链。

  “我们前段时间上线了8.0的版本,现在有1000多个红人在直播平台里面,除了展示自己,还可以教用户怎么变美、进行商业模式的变现、实现商家的清理库存。”岳旭强介绍。

  对于现阶段是否直接切入供应链一端,陈琪表示:“我们非常清楚什么是我们擅长的,和什么是我们不擅长的。直接切入供应链端,是一件相对需时更长的事,目前的计划是会逐步建立一个聚合平台,对接红人、商家、工厂等等。”

  EGC+PGC+UGC

  美丽联合集团指出,将围绕“内容”、“社区”、“电商”三部分,为网红提供聚合内容和商品的全供应链服务,围绕内容和社区构建网红培育体系,最终将“红人+电商”的产业链打通。

  目前,蘑菇街旗下的网红经济生态平台uni已经拥有3万红人,未来计划吸引100万的红人加入平台。伴随着网红个人品牌的持续凸显,还将孵化出一系列的个人设计师品牌,在提供多元化商品和内容的同时,也传达独立时尚的女性态度,来满足女性用户更个性更深层次的消费需求。

  美丽说的模式,是通过“EGC+PGC+UGC”的策略,即“全球时尚达人的内容分享+时尚编辑推荐+用户自发产生内容分享”,通过优质内容吸引大量的用户,通过内容和社群去巩固留存这些用户,再通过电商去变现。

  2016年,美丽说将与超过1000个白领女性所喜爱的全球品牌达成官方合作,建立超过3000万规模的全球女性时尚商品库。

  对美丽说和淘世界来说,计划通过“Share to China”和“Sell to China”的策略,将全球的优质品牌提供给用户,将全球时尚达人的时尚理念引入中国,传递给用户,通过品牌和品质的升级,为白领女性打造类似Shopping Mall的时尚消费体验。

  陈琪说:“时尚品牌的发展正处在萌芽状态,未来两年将迅速崛起。我们需要做好准备,在两年后时尚品牌进入井喷状态时,为用户提供最好的平台。”(编辑 林坤)

  作者:赵娜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6/20/content_41927.htm report 3023 导读回顾五个月的融合路,原蘑菇街CTO岳旭强在采访中表示,“团队融合过程中最大的困难点是缓解"被合并"心态”,恢复美丽说团队的信心。本报记者赵娜北京报道蘑菇街、
(责任编辑:蔡越坤)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