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四川希望银行拟走轻资产、互联网路线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刘永好、雷军为何“在一起”? 四川希望银行拟走轻资产、互联网路线

  四川希望银行希望做有互联网特色的银行。“可以通过互联网手段,在监管认同的情况下,争取服务给产业链上的体系。”

  本报记者 王晓 北京报道

  一位是知名民营企业掌门人,一位是微博拥有上千万粉丝、备受年轻人追捧的“雷布斯”。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和小米科 技总裁雷军怎么会走到一起办银行?

  6月17日,刘永好与雷军在四川希望银行获批后首次联合现身,勾勒这家仍在筹备期的民营银行未来的样子。

  按照设想,四川希望银行拟打造成为一家以互联网为特色的银行。“未来如何把希望银行的服务推荐给小米用户也在思考中。”雷军表示。

  做互联网农业的初心,

  结出“希望银行”的果

  刘永好介绍,前年,新希望集团探讨传统企业怎么转型,怎样变革创新。于是邀请雷军到集团年会做互联网思维的演讲。当时谈到,传统企业与互联网结合是否可以碰撞出新的火花,现场得到雷军的认同。

  此后,四川省提出以新希望集团牵头组建一家民营银行。刘永好表示,“作为一家传统企业,要做有特色的银行,就要找互联网企业共同筹建。当时阿里、腾讯都已经申请了银行,互联网企业中小米还没有,于是就向雷军提议共同组建民营银行,小米方面经过认真研究,双方走到一起。”

  雷军透露,去参加新希望的年会自己是带着“私心”去的,想寻求互联网农业方面的合作。没想到,“想做互联网农业的初心,结出了希望银行的果。”

  “过去三年,小米收到过七八次邀请参与筹办民营银行。”雷军介绍。

  “在这些邀约中,新希望参与发起过民生银行,经营非常成功,这一点最为小米看重。其次,民营银行需要多家股东一起合作,必须团结一心,而新希望集团和刘永好在业界口碑很好,是良好的合作伙伴。此外,四川希望银行几家发起股东实力很强,背景互补,这使得四川希望银行未来具备多种发展的可能性。”雷军补充道。

  他表示,小米将为四川希望银行提供IT系统支持,并在数据和风险控制上提供云服务和数据服务。此外,未来如何把希望银行的服务推荐给小米用户也在思考中。

  在股权结构上,新希望集团拟持股30%;小米科技全资子公司四川银米科技拟持股29.5%,仅次于新希望集团。

  雷军表示,小米没有银行方面的经验,还是要专注于自己的主业。他同时表示,没有披露过要办小米银行,四川希望银行肯定是小米金融布局的重中之重。

  “做四川激励机制最好的银行”

  “我着急的是怎么在短时间组建一个有战斗力的一流银行班子,没有这样的班子打不了仗。”雷军表示。

  当前银行业受到利率市场化挑战,利差大幅缩窄,且伴随经济增速放缓,不良不断暴露,都是摆在这家仍在孕育期的银行面前的挑战。而且根据监管规定,新设立的民营银行将在属地内开展业务。现在是否还是成立银行的好时机?

  刘永好表示,按照目前监管办法,在四川申办的银行原则以四川为主开展业务。不过仅四川就有九千多万人口,把四川市场做好就很了不起。

  另外,四川希望银行希望做有互联网特色的银行。“可以通过互联网手段,在监管认同的情况下,争取服务给产业链上的体系。”

  目前,新希望的企业遍布全国,而小米也有2亿多激活用户,红旗连锁在四川也有2500多家终端门店,深入四川城乡。刘永好表示,在监管允许范围内,结合产业链延伸到全国,通过互联网手段为全国用户提供服务是有可能的。

  刘永好表示,传统银行物理网点成本较高,且习惯以服务国企和大型企业为主。对创新创业企业支持不足。而四川希望银行一开始就不要太多网点和人员,大大节约开支;同时尽可能走轻资产路径,利用互联网技术降低客单成本,为白领、农民、城市小微企业和创新创业企业服务。

  刘永好和雷军都表示,将通过短期工资待遇、中期激励机制和长期股权期权结合方式,提供四川金融机构中最好的待遇招募人才。而据了解,仅刘永好本人已与20多位金融业高管面谈过。

  刘永好表示,小米科技在6年间从无到有,成为中国发展最快的互联网企业,希望小米速度在希望银行上再现。

  作者:王晓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6/20/content_41914.htm report 2875 四川希望银行希望做有互联网特色的银行。“可以通过互联网手段,在监管认同的情况下,争取服务给产业链上的体系。”本报记者王晓北京报道一位是知名民营企业掌门人,一位是
(责任编辑:蔡越坤)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