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生活方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评论:广电总局对真人秀管太宽

来源:中国经营网 作者:王亚煌
  • 手机看新闻

  真人秀节目一向不招广电总局待见,于是多次出台文件限制国内真人秀节目。从积极的角度来看,这确实遏制了国内真人秀的无序发展,和低俗化倾向。但是从消极的一面来看,这些限制也对那些比较成熟的、拥有较大市场和影响力的真人秀节目造成了负面影响。很多人也认为广电总局作为政府监管部门,主要任务应当是审查节目内容,引导节目方向,而不应当划线划时段划数量地对真人秀进行限制,这未免也管太宽了。

  事实上也确实如此。广电总局刚发布文件要求上星卫视同一档真人秀节目一年内只播出一季,境外版权模式节目每年不超两档的做法,在国内现有电视综艺类栏目制作水准普遍不高的情况下是值得商榷的。

  因为广电总局过去也这样做过,并没有得到预想的结果。广电总局面对国内动画制作水平普遍偏低,国外动画作品占据电视黄金播出时间的局面,曾出台了对国外动画作品的限制。其结果是国外动画作品被限制了,国内动画作品反而口碑越来越差。因为这种限制的做法,使得国内原本低水平的制作由于缺乏足够的竞争,更加不重视质量的提升。而在网络化的今天,电视作为终端设备不再具有唯一性,人们更倾向于从网络上获得娱乐。既然电视不好看,又不让放其他的,那人们完全可以选择不看电视,更可以通过网络电视点播自己想看的东西。这种限制可谓是适得其反。

  所以电视栏目的水准并不是通过限制竞争就可以达到的,因为网络化背景下竞争无处不在,甚至电视这一传媒本身也要面临网络的竞争。据统计,2011年到2015年,中国的电视观众数量逐年流失,人均收视时间也不断下降,统计机构甚至使用了“不可逆”一词。这种流失固然与新媒体的崛起有关系,但很大程度上也与电视栏目质量的下降有关。我们此时再关起门来搞发展,只会让电视进一步沉沦。

  而且引进国外综艺也并非都是坏事。我们看到,自从国内卫视开始纷纷引进国外优秀综艺栏目之后,对观众重新回到电视前,拉升收视率是有很大积极作用的。而且这种做法也对提升本土电视台制作能力有很大帮助,韩国电视台更是对中国版的综艺制作结果给予了很高评价,其水平和关注度都超越了原版。我们可以认为,很多中国引进版本的综艺已经在原有的基础上实现了自我创新,不再是单纯照搬照抄。对于这一潮流,我们是应当给予肯定的。

  记得90年代说起中国电影落后,官方还知道协助引进美国大片制作团队来提高制作水准。如今广电总局却在已成事实的潮流面前畏手畏脚,担忧过多。总是限制外来优秀作品,对国内落后的制作水平不是使用帮助提高,而是采取保护措施。这让人想起了之前网络上对国产片特效的讨论,有人提出国内特效刚起步请观众多宽容。但网友反驳道,观众的审美又不是刚起步,你们的票价也不是刚起步,凭什么要对国内特效宽容?事实正是如此,娱乐业也属于市场经济的范畴,在越来越开放的市场竞争面前,限制不仅是逆流而行,更无法阻止群众追求更优秀作品的举动。大旗举得再高,也难逃即刻搜索一样的命运,最后受伤的只能是自己。

    每日A股操作策略和涨停股都会在我的微信号里发布,扫描下方的二维码(或搜索微信公众号:laochengucanhui )关注我的股参会。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经营网 https://www.cb.com.cn/opinion/2016_0620/1165447.html report 1913 真人秀节目一向不招广电总局待见,于是多次出台文件限制国内真人秀节目。从积极的角度来看,这确实遏制了国内真人秀的无序发展,和低俗化倾向。但是从消极的一面来看,这些
(责任编辑:蔡越坤)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