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三亚:空港、海港“双港”驱动未来发展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新闻
  中新社三亚6月20日电  (记者 尹海明)一艘艘渔船整齐地停靠在崭新的码头边,隔着一条宽阔的大道,是全新的大型冷库和交易中心,一些配套工程还在继续施工……这是记者20日在三亚崖州中心渔港看到的景象。

  三亚市海洋与渔业局局长章华忠谈到该渔港建设时说,海南有逾2.5万艘渔船,过去没有一个完整的多功能现代化大型公共渔港,现在正在弥补历史“欠账”。

  三亚直面南海,是海南岛南部重镇,作为岛屿上的滨海城市,港口建设至关重要。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海港(包括渔港、货港、邮轮港)、空港建设,成为三亚发展的重点。

  “三亚是在港口基础上建起来的城市。”章华忠说,随着旅游业和城市的快速发展,现有三亚港货运、渔业、客运长期相互干扰,制约城市发展。三亚自2005年开始实施“三港分离”,新建崖州中心渔港、南山货运港,现有三亚港将作为客运港。

  记者从三亚市政府了解到,位于三亚城区以西约50公里的崖州中心渔港,建成后可停靠1500至1800艘渔船,是海南南部示范性中心渔港。目前,该渔港一期建设的码头主体工程、港池航道、交易中心、冷库、污水处理站、港口路、保障性住房等开港必需工程已竣工,具备生产条件,渔民搬迁工作正在进行。

  章华忠告诉记者,崖州中心渔港项目建成后,是南海渔场作业船舶停泊、避风、卸渔交易、补给最便捷的基地,是中国南部地区最好的渔港之一,不仅能促进传统渔业转型升级,还可以依托该港进行国际渔业合作。

  中共海南省委书记罗保铭近日在该港考察时表示,崖州中心渔港建设符合国家利益、渔民福祉和三亚发展的需要,其直面南海,毗邻高速铁路、高速公路和三亚新机场,发展潜力巨大。要以建综合渔港为牵引,对三亚崖州湾新区进行长远规划,推动多业态的港、城融合,成为支撑三亚长远发展的新经济增长点。

  毗邻崖州中心渔港的南山货运港,2014年才投入使用,年吞吐能力约65万吨,但现在看来,“港口小了”。

  中共海南省委常委、三亚市委书记张琦表示,三亚是“一带一路”建设支点城市,南山货运港不仅服务于三亚,更是联系“海上丝绸之路”的桥梁与纽带,要加快完善南山港深水码头的规划,将其建设成为连接东南亚的海上大通道。

  除了渔港、货运港,作为著名旅游城市,邮轮港也是港口建设的重点。三亚凤凰岛2006年建成8万吨级专业邮轮码头。目前该港正在加快建设二期工程,拟建1个10万吨级、2个15万吨级、1个22.5万吨级泊位,预计今年底完工。

  在海港之外,空港亦是三亚发展“重头戏”。随着当地旅游业和城市建设迅猛发展,三亚现有机场难以满足发展需求。三亚官方年初透露,将建设投资超过千亿元人民币、包括新机场和临空产业园项目在内的新机场工程,争取年内完成投资40亿元以上,预计到2020年,初步建成最大年旅客吞吐量达6000万人次的新机场。

  三亚市常务副市长岳进近日在“2016三亚公共外交论坛”上表示,三亚将紧抓作为“一带一路”建设支点城市的新机遇,以空港、海港“双港”驱动三亚未来发展。

  作者:尹海明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j/2016/06-20/7910769.shtml report 1435 中新社三亚6月20日电(记者尹海明)一艘艘渔船整齐地停靠在崭新的码头边,隔着一条宽阔的大道,是全新的大型冷库和交易中心,一些配套工程还在继续施工……这是记者20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