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蓝皮书预计今年北京经济增长达6.5%(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新闻
资料图:北京街头 中新网记者 富宇 摄
资料图:北京街头 中新网记者 富宇 摄

  中新社北京6月20日电  (记者 丁栋)“2016年,北京经济增长虽然面临较大下行压力,但一些积极有利的因素存在,加之2016年年初用电量等指标的回升,预计全年北京GDP增长率将达到或超过6.5%。”20日发布的北京蓝皮书如是预测。

  由北京市社会科学院、社科文献出版社发布的《北京蓝皮书:北京经济发展报告(2015-2016)》指出,从投资方面看,随着经济增长的总体放缓,企业投资需求将进一步减弱。特别是商品房价格的回落将对房地产开发投资造成较大不利影响。基础设施的建设力度不减,但工业投资增速将有所放缓,在全市产业调整和疏解的大环境下,投资增速难以有效提高,2016年北京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预计为6.8%。

  从消费需求看,蓝皮书认为,经济下行压力和人口调控政策对于消费需求的增长具有一定抑制作用。但随着信息技术的提高和互联网的加速普及以及“互联网+”的充分挖掘,消费需求增速将有所加快。预计2016年北京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将同比增长7.9%左右,比2015年有所加快。

  在物价水平方面,蓝皮书指出,随着资源品价格改革的不断推进,部分商品的价格将有所上涨。人口调控政策的进一步推进,以及适龄劳动力的减少都将推高劳动力要素的市场交易成本。但是国际原油和大宗商品价格的下跌和经济增速的放缓,将有效遏制物价水平上升的空间。因此,预计2016年北京消费物价总水平将同比上涨2.1%左右,通胀水平相比2015年将略有回升。

  蓝皮书对北京经济增长进行的动态模拟结果表明,供给侧要素投入变化、特别是提高科技创新投入包括提升科研人员所占比重和技术进步率,就能使得经济增长速度发生较大的变化。报告建议,如果北京保持现有的科技创新发展速度,完全可以支撑北京未来一段时期的稳定增长,提高科技创新投入和鼓励支持企业创新是新常态下北京保持经济内生增长的关键所在。

  作者:丁栋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j/2016/06-20/7910884.shtml report 1243 资料图:北京街头中新网记者富宇摄中新社北京6月20日电(记者丁栋)“2016年,北京经济增长虽然面临较大下行压力,但一些积极有利的因素存在,加之2016年年初用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