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壳撮合”遭遇卡壳冲击 投行预估并购重组项目新账本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新闻
  本报记者 谭楚丹 深圳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根据WinD统计,自2015年至今,尚未“完成”的借壳上市项目共有33起,其中西南证券、中信建投项目占比较大,各为12%;华泰联合项目亦占比9%。

  多名并购人士受访时分析指出,上市公司与中介机构能否在新规出台前把交 易方案通过股东大会,成为关键;距离新规正式出台还有1-2个月,初期项目在焦灼调整方案当中。

  焦灼不止于此。有业内人士指出,征求意见稿的细化让交易套利的弹性空间收窄,未来做方案设计难度更高,中介机构承担责任更大;同时“借壳活跃度的下降”、“配套融资或取消”亦将导致券商借壳项目收入下滑。

  华泰联合西南借壳项目多

  6月20日,长城证券并购人士表示,“已经报会的,或是开了股东大会的还好,还没开股东大会的借壳交易方案恐怕要调整方案了,最近一定是他们焦头烂额的时间。”

  同一天,国信证券一名北京区域并购业务人士受访时,亦同意“股东大会”或将成为新规“新老划断”的时点。“目前肯定是正在谈的、处在初期的借壳项目受影响较大。新规正式出台前,若项目已经过了股东大会则按老规矩办,否则一律按新规办。”在他看来,预计目前有70%未过股东大会的项目要调整方案。

  统计数据显示,从2015年至今,尚在“董事会预案”阶段的“买壳上市”项目有11例。其中华泰联合证券参与担任财务顾问的有3起,分别为中房股份(600890.SH)、鼎泰新材(002352.SZ)、扬子新材(002652.SZ)。由西南证券操刀的项目有2例,分别为万里股份(300847.SZ)、铜峰电子(300237.SZ)。此外,还有广发证券、国泰君安、中信建投证券等。

  广发证券一名投行人士向记者表示,公司只有一家借壳上市项目在会,基本没有受到影响。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上述提及的多家券商,其并购重组业务板块,此前均受到同行认可。根据证券业协会数据显示,2015年华泰证券“并购重组财务顾问业务收入”在公司整体“投资银行业务净收入”板块中占比最高,达33.38%,其中并购财务顾问收入为4.93亿元。公开信息显示,华泰证券子公司华泰联合的全年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业务实现净收入为4.72亿元,同比增长50.54%。

  西南证券与中金公司分别以27.79%、23.52%比例位居第二、三位;并购财务顾问收入分别为3.97亿、3.99亿。

  业务收费受影响

  从券商角度来看,借壳征求意见稿的出台,让不少并购人士感觉操作借壳项目“钱少了,活难了”。

  前述国信证券并购人士认为,借壳新规若实施后,能预见借壳活跃度下降,券商的借壳生意下滑,交易方案设计更累。“我觉得对于券商而言,未来更关注借壳方案设计。新规其实考察了券商对上市公司如何进行更长期的规划,毕竟有5年周期,券商作为中介方、撮合角色,可以为公司找到更好的资产,做一套完整的体系规划,做更长远的打算。这考验券商的职业水平。”

  从短期来看,征求意见稿细化了借壳上市的约束,让套利空间缩小。多名业内人士均表示,未来做借壳交易方案将会更加“烧脑”;而难度的增加,则要求项目收费提高。

  国信证券一名上海并购业务总监表示,“规避借壳的空间小了,借壳上市的审核成本高,以后要么提高收费,否则很难做。”

  据多名投行人士介绍,并购重组收入主要由财务顾问费与配套融资交易费两个板块构成。

  然而,征求意见稿显示,借壳上市将不得进行配套融资。

  上述长城证券并购人士表示,配套融资的取消对于券商而言,确实少了很大一块利益来源。“配套融资取消了会影响整个交易方案的设计。对于现金支付以及利益安排来说,弹性空间小了很多;壳费的支付和消化也没有了。”

  “券商收取费用要看项目规模,有的券商报一口价,有的会分块收取,如果是按照配套融资收取比例,正常情况下1%-3%都有;从绝对金额来看,规模越小的项目,提成比例越高,总之一单项目控制在平均1000-2000万左右。”该人士表示。

  国信证券一名投行人士介绍,“一般预案阶段会收取一些费用,但不会太多。主要还是配融提点,以前券商和中介费用都从配融里消化,因为都是配套融资,上市公司给的都比较大方。现在如果借壳不能配融,那么相当于这部分钱要么资方给或者壳方给,券商要谈的就多了,对方可能也不会大方。”

  而上述并购业务总监表示,配套融资券商能收取不到1个点。中信证券保代表示,借壳上市配套融资提成大概在2个点左右;在他看来,借壳上市不是投行主要业务,即使配融取消,对投行收入而言影响不大。

  作者:谭楚丹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6/21/content_42146.htm report 3626 本报记者谭楚丹深圳报道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根据WinD统计,自2015年至今,尚未“完成”的借壳上市项目共有33起,其中西南证券、中信建投项目占比较大,各为12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