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王晓秋不惧IT造车: 上汽首款互联网汽车 能否模式突围?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新闻
  本报记者 俞凌琳 上海报道

  前有合资品牌围剿堵截,后有来自互联网造车的“野蛮人”声声颠覆,处于夹缝当中,被称为“传统车企”自主品牌,如何破局?

  6月16日,上汽在距离上海200公里开外的安吉,举行了首款互联网汽车荣威RX5预售启动发布会。

  “品质达到领 先于合资品牌产品的水准,价格则与自主品牌相当,这是上汽乘用车公司应战合资企业的秘笈。”上汽集团副总裁、上汽乘用车公司总经理、技术中心主任王晓秋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至于进入汽车行业的互联网企业,王晓秋认为并不可怕。“开模具,互联网企业并不能加快速度,而一些互联网车企采用的代工模式,也并不会降低制造成本,反而会受到一定制约。”

  王晓秋认为,可怕的不是互联网造车,而是模式的突破。

  “谁率先在模式上进行突破,谁就可能成为未来的颠覆者。至于颠覆者是谁,也许是互联网车企,也许是传统车企,也许是家电企业,一切皆有可能。”

  互联网汽车也要硬件强

  什么是互联网汽车,上汽技术中心设计部总监邵景峰介绍,上汽首款互联网汽车,为互联网汽车定义了这样的标准,互联网汽车必须具备“三性”:云计算+地图大数据+整车智能。

  “一开机,便是互联网上的一个点,荣威RX5是直接开在互联网上的移动智能终端。”邵景峰说,而在现实中,互联网汽车将用车变得简单,比如车交给朋友去开,只需给到“授权码”,无需钥匙朋友即可轻松开走。

  不过,作为首款互联网汽车的预售启动发布会,上汽并未将重点集中在互联网系统上,而是重点介绍荣威RX5作为一辆传统汽车的硬件优势。

  上汽产品规划部总监刘涛介绍,在硬件上,荣威RX5的蓝芯动力总成技术,领先同级SUV两个时代,其采用的涡轮增压中置直喷,已经是下一代德系SUV将采用的动力技术;荣威RX5的智能适时四驱系统,来自顶级四驱系统供应商GKN与路虎同源。而从性能上看,百公里8秒加速,领先现有自主品牌4-5秒,领先途观1.3秒;而与部分合资产品相比,荣威RX5绝不会发生断轴事故。

  在王晓秋看来,中国稍微有实力一点的互联网企业,都进入到汽车行业,不造汽车的互联网企业都不叫IT企业。

  不过,与传统车企相比,互联网造车并不具备优势。特别是牵涉到硬件,比如开模具,互联网企业并不会加快速度,而一些互联网车企采用的代工模式,也并不会降低制造成本,反而会受到一定制约。

  “我关心的是有没有模式诞生。”王晓秋认为,特斯拉的成功也并非产品,而更在与其采用的新的模式。而无论是汽车行业、互联网行业甚至家电行业,只要谁先摸索出全新的商业模式,谁才会可能取胜。

  “每一个企业都有它的盈利模式,互联网企业通过数据和其他的形式,找到了一条出路,比如通过流量或者通过其他推送来盈利,实际上这就是一种商业的模式,并且是长期的。”王晓秋说。

  不惜血本的荣威RX5

  选择在安吉,上汽显然要讨个好口彩。作为国内最大的车企,近年来一直在自主品牌上进行突破。然而,一路走来,非常艰难。

  作为首款真正意义上的量产互联网汽车,荣威RX5承接了上汽自主品牌突围重任。

  当天,王晓秋发布了两款车的预售价格:其中2.0T两驱互联网智享版不高于17万;2.0T四驱互联网智尊版不高于19万。

  “荣威RX5是15到19万价格区间,最好到SUV。”王晓秋强调,实际上2.0T已是荣威RX5的最高版本,1.5T版本的价格更有“想象空间”。

  “自主品牌定价14万已是天花板,而合资企业,15-20万只能买到低动力版本的"裸车"。”刘涛说。

  王晓秋透露,荣威RX5是不惜血本打造的一款车。目前卖得好的自主品牌产品,还是属于“品质中,价格低”的产品,特别在SUV领域,自主品牌最高配置不过14万。

  “自主靠价格,靠"配价比" 这条路会越走越窄。”王晓秋认为,“未来我们不仅要跟自主品牌竞争,还要走出去参与全球市场的竞争。目前自主品牌整体表现和欧美等合资品牌仍有较大差距。”

  值得注意的是,从RX5开始,上汽自主品牌从两年前“醒狮计划”开始进入品质时代。“醒狮计划”主要内容就是要从RX5开始,上汽产品以更好的性能留住客户。(编辑 何芳)

  作者:俞凌琳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6/21/content_42153.htm report 2546 本报记者俞凌琳上海报道前有合资品牌围剿堵截,后有来自互联网造车的“野蛮人”声声颠覆,处于夹缝当中,被称为“传统车企”自主品牌,如何破局?6月16日,上汽在距离上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