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人物 > 商界面孔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马云:最大的错误是创建阿里巴巴 下辈子不这样

来源:新京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马云:“最大的错误是创建阿里巴巴”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再度发出“惊人之语”。北京时间上周末,马云在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上发言时表示,创立阿里巴巴是自己人生最大的错误,因为在集团工作占去了他所有的时间。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再度发出“惊人之语”。北京时间上周末,马云在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上发言时表示,创立阿里巴巴是自己人生最大的错误,因为在集团工作占去了他所有的时间。

  【谈阿里巴巴】

  数次谈及“如果”,结局终未改变

  根据俄罗斯媒体报道,马云说:我最大的错误就是创建阿里巴巴。我本来只是想成立一家小公司,可它却变成了这么大的企业。他还说,如果有下辈子,不会再做出这样的选择,会去享受生活。

  此前,在阿里巴巴美国上市之前的路演阶段,马云接受外国媒体采访时就开玩笑地说:“如果生活可以重来一次,我不会让它上市。”他说,IPO之前运营这家公司就很艰难了,IPO之后会变得“更加艰难”。而在谈到自己的“中国首富”头衔时,他更是多次在公开场合打趣:认为自己首富这个“富”应该是负责任的“负”而不是富有的“富”。有钱、有资源就需要担当相应的责任,压力很大。

  不过,对于马云来说,纵使他设想的这些“如果”发生,选择也未必发生改变。

  2013年5月9日,马云高调宣布退休,辞去CEO职位,专任董事局主席。“从今天晚上十二点以后,我将不是CEO,从明天开始,商业就是我的票友。”他当时表示,将专注于公益慈善、教育、环保等领域。不过事实证明,接下来却是“退而不休”。仅仅距离宣布退休18天后,马云就亲自出席活动,为组建“菜鸟”物流站台,并至今作为灵魂人物活跃于阿里巴巴的台前幕后。

  【谈俄罗斯市场】

  扩张消费版图,俄卖家将上天猫

  对于俄罗斯市场,马云还谈到,阿里巴巴旗下全球电子商务平台速卖通在去年已经拥有千万俄罗斯用户,目前,公司正在着手扩张其消费版图,建立起物流和支付的基础设施。他还表示,即将在天猫和阿里巴巴平台上建立起俄罗斯馆,支持大量的俄罗斯企业把产品销售到中国。他称自己的梦想是搭建支持全球企业的电子走廊。

  马云同时建言,俄罗斯政府应大力发展中小企业,为电子商务创立自由贸易区。同时,俄罗斯应当是亚洲与欧洲之间的电子商务枢纽。

  这一点马云在去年参与俄罗斯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时也有提及,2015年6月,马云在出席第19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时表示,俄罗斯是一个不能忽视的巨大的市场,阿里巴巴希望帮助俄中小企业通过互联网,通过阿里巴巴的电子平台,能够把商品卖到中国和世界各地。

  3月23日,马云曾在博鳌亚洲论坛上发声,渴望让中小企业参与到全球贸易中去,还首次系统阐释了个人eWTP(世界电子贸易平台)设想。

  马云呼吁打破贸易壁垒,专注那些原本缺少贸易机会的发展中国家小企业,“消费者有权利买到全世界任何地方的东西。”

  马云近期频发“雷人”之语

  近期马云在多个场合亮出鲜明观点,令听者印象深刻并引发争议。

  6月14日,马云在杭州的投资者会议上提到,许多假冒商品其实比真品质量更好,价格更优惠。

  根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马云在回应平台销售假货的批评时表示:“我们必须保护知识产权,必须采取一切手段打假。不过,如今代工厂商生产的产品更加物美价廉。”“它们来自完全一样的工厂,完全相同的原料,只是不使用同样的品牌名称。”

  6月13日,马云还曾在杭州举行的全球智慧物流峰会上发表主题演讲,表示未来的物流行业是“把人送到外星球,把物资送到月亮上。”

  “其实人类走上月球,正在探索的火星、卫星上天等,这都是物流行业,我们要打开脑袋去思考,物流行业今天不仅要把货从这个城市送到那个城市,也许未来的物流行业是把人送到外星球,把物资送到月亮上,这都是物流行业未来的发展。”马云说。

  新京报记者 刘夏

    每日A股操作策略和涨停股都会在我的微信号里发布,扫描下方的二维码(或搜索微信公众号:laochengucanhui )关注我的股参会。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6-06/21/content_640416.htm?div=-1 report 2476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再度发出“惊人之语”。北京时间上周末,马云在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上发言时表示,创立阿里巴巴是自己人生最大的错误,因为在集团工作占去了他
(责任编辑:帅可聪)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