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洛阳转型记: 一个重化工城市的 一带一路样本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洛阳转型记: 一个重化工城市的 “一带一路”实践样本

  6月17日至2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对塞尔维亚、波兰和乌兹别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并将出席在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六次会议。

  这三个国家均为“一带一路”沿线重要国家,根据目前已公开消息,习近平此次出访,“一带一路”建 设与合作是重要内容之一。按照去年习近平与三国领导人会面时的讲话,中国与这三国在能源、金融、电信、农业、环保、新能源等领域合作项目,有望加快推进。

  从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至今,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贸合作关系在进一步升温。据商务部数据,今年前5个月,我国与“一带一路”相关60个国家新签订对外承包工程合同额391亿美元,占比51.8%,同比增长55.9%。

  我国的“一带一路”沿线城市,特别是中西部的传统重工业城市,在工业增长承压之下,也正通过“一带一路”的实践,积极进行城市产业升级,以及产能拓展。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近日走访了洛阳多家企业,探寻洛阳作为丝绸之路的东方起点,“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的转型之路。

  加快产能“走出去”

  洛阳作为中部地区传统重化工业城市,受产能过剩等影响,工业增长承压。2015年,洛阳工业用电量降幅连续9个月收窄,全年同比下降5.57%;作为洛阳重化工支柱之一的石油化工业,2015年实现主营业务销售收入689.1亿元,同比下跌18.6%。

  但2015年,洛阳的经济增速却有所回升。实现生产总值3508亿元,同比增长9.2%,呈现逐季回升态势,比河南省平均增速高0.9个百分点,在省内地市级排名居第4位,比上年前移8位。

  加快产能走出去,是洛阳传统产业保持增长的一大原因。

  洛阳市市长鲍常勇在“一带一路全球行”配套活动之一的“丝绸之路经济发展合作大会”上表示,近年来,洛阳强抓“一带一路”重大机遇,不断完善全方位开放格局,积极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加强与沿线国家和城市之间的合作。今年前四个月,洛阳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外贸进出口额达到2.72亿美元,同比增长51.9%,占全市进出口总额的46.7%。

  鲍常勇进一步表示,洛阳还将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加快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枢纽和内陆开放门户,加快申建中国河南自由贸易区洛阳片区、综合保税区,加快推动大型矿产设备、有色金属加工设备、农业机械设备等优势产业对外投资与合作。

  发端于洛阳的传统国企中信建工集团,主要为煤炭、矿山、冶金、建材、电力、节能环保等领域提供技术装备,其“走出去”战略贯彻得较早,从“一带一路”战略中也获益不少。其董事长俞章法介绍,中信重工目前已在“一带一路”沿线36个国家展开业务和投资,海外业务收入占比达到54%。“一带一路”沿线已经成为国际市场的主战场,预计2016年沿线订单额占比将超过60%。

  以农机设备起家的一拖集团,其董事长赵剡水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一拖很早就在开展走出去业务,“一带一路”战略加快了这一进程,因为国家、河南省和洛阳市层面的一些跨国工业园区的加快建设,更方便企业走出去。如中国和白俄罗斯合作工业园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标志性项目,2015年5月份,一拖为首批入园企业。

  除了传统设备的输出,河南作为人口大省,劳务输出也为一项重要合作项目。洛阳嵩州对外经济技术有限公司法人代表王卓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他们公司列入了河南省商务厅劳务派遣认证企业名单,主要为中国走出去企业派遣合适劳动力,既有普工,也有专业技术工人。

  王卓建表示,他们企业会与派遣劳务人员签订协议,并对他们展开培训,牵涉到投资国法律环境,如何在国外保障自己的安全,另外还会展开专业技能培训。顺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国家会对培训给予补贴。

  发展机器人等高端产业

  除了借助“一带一路”积极拓展海外业务,洛阳借由传统工业优势,也在积极布局战略新兴产业,包括机器人及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电子信息、节能环保、新能源等领域。

  如位于洛阳高新区的德平科技,主营石油天然气管道施工设备研发工作,其自主研发的管道焊接机器人属于国际先进水平。德平科技总经理王光临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美国此类焊接机器人售价大概是1700万元人民币,而德平自主研发的机器人在保持优良性能基础上,售价大致在1000万元人民币。

  洛阳北航科技园运营公司北京软件出口中心总经理助理戴子铭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未来由原北航老师团队自主研发的轨道维护机器人项目将落地洛阳北航科技园。

  戴子铭指出,高铁产业为我国优势产能,在基建、车头建设方面都比较领先。但在高铁维护这块,一直都是由奥地利、德国主导,这个轨道维护机器人打破了国外知识产权垄断,为中国自主研发的。目前,我国高铁容量为400台,还有大量地铁项目,轨道机器人市场前景看好。

  戴子铭进一步表示,项目之所以落地洛阳,是因为洛阳在高铁产业链上布局比较完整,综合比较多个城市,从产业契合度、成本考虑方面,最终选择洛阳。

  洛阳现有洛阳南车城轨车辆有限公司、国机重工、南车洛阳机车厂等,涉及工业推土机、叉车、架桥机、高速铁路无碴轨道铺设装备、轨道探伤机、地铁车辆制造、轴承生产等领域。

  数据显示,2015年洛阳市规模以上机器人及高端装备制造产业企业32家,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90亿元,同比增长28.5%。

  作者:周潇枭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6/21/content_42123.htm report 3267 6月17日至2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对塞尔维亚、波兰和乌兹别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并将出席在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六次会议。这
(责任编辑:蔡越坤)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