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总资产破12万亿 保险业如何转型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总资产破12万亿 保险业如何转型

  自2014年8月保险“新国十条”发布以来,商业保险发展上升到国家战略。在政策支持下,保险业也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大发展,去年年末的举牌潮更是让险企成为资本市场上的“新贵”。

  不过,保险业的快速发展也给从业机构带来了新的难题,保费爆发式增长给险资投资端带来 巨大压力,高现价产品被规范后的业务转型、互联网及移动端等营销渠道竞争加剧。在此形势下,保险业的发展何去何从?新时代下,又将会有哪些创新?

  7月8日,在第四个保险公众宣传日启动当天,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16中国保险业创新与发展论坛”将在北京拉开帷幕。届时,监管部门、行业协会领导将出席并作精彩演讲,众多参会行业精英将对热点问题进行深入探讨。此外,论坛上还将揭晓2016中国保险风云榜评选结果。

  保险业迎来爆发式发展“十二五”期间,中国保险业从寒冬时代进入了黄金暖阳时代,在行业规模、全球竞争力、创新力、市场活力以及服务大局等方面均取得了历史性突破。在全面改革、经济转型、产业升级的大背景下,保险也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大发展期。

  近几年,保险业的增长几乎一骑绝尘。保监会主席项俊波最近在陆家嘴论坛全体大会上表示,去年全国实现保费收入2.4万亿元,行业总资产达到12.4万亿元,实现利润2824亿元,是国际金融危机以来的最好水平。今年1~4月,全国保险公司实现保费收入1.4万亿元,同比增长40%。

  与此同时,保险资管管理规模也在扩大。2010~2015年,中国保险业总资产已从5万亿元增长到12万亿元,行业利润从837亿元增长到2824亿元,均增加2.4倍。2015年,经济下行压力只增不减,保险业却以38%的利润增速创历史新高。2012年险资投资新政后,2013~2015年间,保险资金投资收益率分别达5.04%、6.3%、7.5%。

  进入2016年以来,保险业势头不减,保费规模再次突飞猛进。保监会数据显示,一季度保险行业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1979.12亿元,同比增长42.18%。保险业资金运用余额达1.2万亿元,较年初增长7.29%。

  保险行业开年阶段整体保费显示出当前保险业作为朝阳产业仍处于行业发展周期的上行阶段,社会需求增长潜力巨大。有业内人士预测,到2020年,全国保费收入可达5万亿元,保险深度达到5%,保险密度达到人均3500元的量化目标。

  共议保险行业创新与发展

  保险迎来前所未有的大发展期,其作用也更加凸显。保险业不仅要满足实体经济需求、助力经济转型发展,自身同样需要加快转型发展步伐。如何通过服务转型来切实维护消费者权益,如何通过服务转型打造良好的保险业形象,服务于经济的转型发展,对保险行业的发展至关重要。

  在此背景下,本着提供保险业发展助力的理念。在保险公众宣传日启动当天,《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以“转型升级、跨界融合”为题的“2016中国保险业创新与发展论坛”将在京举行。届时,监管部门和行业协会领导、保险学术机构专家和保险业内精英将受邀出席,围绕保监会提出的转型发展要求、聚焦保险业如何创新、切实提升服务效率和水平等问题共话保险业的未来。

  此次论坛分为主题演讲和圆桌对话两个部分,在主题演讲环节中,监管部门、协会领导和专家学者将针对当下保险业的发展情况进行发言,讲述大宏观视野下的中国保险业发展格局和机遇。

  圆桌论坛则主要分为三个部分,圆桌嘉宾分别围绕“传统保险业的转型升级”、“保险资产管理的机遇与挑战”、“保险公司企业公民的社会责任”三个主题进行探讨,自主发言,碰撞出思想火花。

  据悉,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和西南财经大学保险学院、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和德勤会计师事务所等权威机构将为本次论坛提供学术支持。

  同时,论坛也得到了保险机构的响应和支持。截至目前,已有包括中国人寿、中国人保、新华人寿、泰康人寿等在内的43家行业领军保险机构报名参会。

  此外,与“2016中国保险业创新与发展论坛”同步进行的2016中国保险风云榜评选活动的网络报名和投票工作也正在火热进行中。

  7月8日,我们与保险业各路精英相约北京,共议行业发展,为2016中国保险业市场注入创新与活力。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60621/85621.shtml report 2695 自2014年8月保险“新国十条”发布以来,商业保险发展上升到国家战略。在政策支持下,保险业也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大发展,去年年末的举牌潮更是让险企成为资本市场上的“
(责任编辑:蔡越坤)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