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ST皇台被调查复牌跌停 3亿债务诉讼或拖累摘帽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中国网
  • 手机看新闻

  靠政府补助款勉强“续命”的皇台酒业近期连遭利空袭击。6月17日晚间,*ST皇台发布公告,称因涉嫌违规信披被证监会立案调查,而此前公司经历了多起债务诉讼、重组计划流产、股权转让谈判暂停等事件。

  对于本次被证监会调查,*ST皇台在公告中并未进行具体解释,中

国网财经记者多次致电公司证券部,其电话也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状态。不过,中信建投一位行业分析师在接受中国网财经记者采访时指出,上述事件或影响公司的“摘帽”进程。据了解,*ST皇台于4月21日向深交所提交了撤销对股票交易退市风险警示申请,截至目前仍没有结果,而去年同为ST酒企的水井坊酒鬼酒已经成功“摘帽”。

  皇台酒业遭证监会调查 复牌后股价连续跌停

  6月17日晚间,*ST皇台发布公告,称公司日前收到了证监会调查通知,而被查的原因是“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在公告中,*ST皇台除了表示“已在自查中,目前生产经营情况正常”之外并未做其他的具体披露,中国财经记者多次致电其证券部意图获得更多的信息,但电话均为无人接听。

  中国网财经记者回翻此前公告发现,*ST皇台曾在2015年8月17日回复深交所关注函时坦承信披“确有瑕疵”。资料显示,2015年4月17日,*ST皇台停牌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在没有披露任何提示性公告的情况下,公司将其变更为非公开发行股票,*ST皇台也因此遭遇了深交所问询。不过本次遭证监会立案调查是否与该事项相关暂时未知。

  二级市场上,携利空复牌的*ST皇台遭遇了资金的疯狂出逃。继6月20日以跌停价报收后,今日该股开盘再现一字跌停,截至发稿时,报价14.81元,跌幅5%,超过12万手大单封板。至于后市走势,上述接受采访的中信建投分析师直言:“三个跌停是大概率事件,或许影响公司正在进行的摘帽申请”。

  股权转让谈判被叫停 两年三次资产重组均流产

  由于被证监会调查,股票存在一定的退市风险,*ST皇台6月19日晚间叫停了正在进行的股权转让谈判事宜。*ST皇台曾在6月13日发布公告,称第一大股东上海厚丰投资有限公司筹划转让股权,如转让成功将涉及实控人变更。截至一季度末,上海厚丰持股数量为3477万股,持股比例为19.6%。

  对于*ST皇台本次筹划的股权转让,中信建投分析师表示:“不排除 卖壳求生 的可能,毕竟公司的品牌价值还在。”中国网财经记者注意到,*ST皇台具有明显的“壳资源”特征,截至昨日收盘,公司市值仅为27.66亿元,前十大股东持股比例不足50%。

  *ST皇台近期惨遭“夭折”的除了股权转让,还有资产重组。今年2月23日,*ST皇台发布公告称拟收购飞流九天,从而完成其向游戏领域的转型,但不到一个月便宣告流产。据中国网财经记者了解,这并不是皇台酒业首次转型受挫。2014年,公司曾砸6亿元重金进军的保健品产业,2015年8月曾拟募资23亿元进军番茄产业,值得一提的是,两次转型案例均以失败告终。

  债务纠纷不断 2015年靠政府补助“续命”

  不管是频繁的资产重组,还是大股东筹划的股权转让,上述接受中国网财经记者采访的中信建投分析师直言:“都暴露了*ST皇台目前的资金困局,如果无外来资金注入,公司随时都有崩盘的可能。”

  *ST皇台日前发布的一季报显示,公司报告期内亏损375.2万元,同比下滑31.33%。尽管2015年顺利扭亏,实现营收1.05亿元,净利润634.41万元,但公司营业外收入达到了875万,其中政府补助为500万。如果按照扣非后净利来计算,*ST皇台去年亏损了162万元。据了解,皇台酒业2013年和2014年分别亏损了2930万元和3929万元,并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除了主营业务低迷,*ST皇台还背负着一连串的债务诉讼。资料显示,北京皇台商贸公司曾因*ST皇台未能按期清偿借款,6次将上市公司诉诸法庭,涉及金额(包括利息)约9809万元。甘肃皇台酿造有限责任公司则因为借款纠纷两次起诉*ST皇台,涉及金额合计为1.46亿元;另外,北京中视智扬广告有限公司与*ST皇台也因广告合同纠纷对簿公堂,涉及金额达525万元。

  上述中信建投的分析师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单从业绩来看,2015年顺利扭亏的*ST皇台具备了摘帽条件,但高达3亿元的债务诉讼却加剧了其财务危机,加上被证监会调查、股转转让暂停及重组流产暂停等一连串利空的打击,*ST皇台不排除有停牌退市的风险。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621/n455482253.shtml report 2805 靠政府补助款勉强“续命”的皇台酒业近期连遭利空袭击。6月17日晚间,*ST皇台发布公告,称因涉嫌违规信披被证监会立案调查,而此前公司经历了多起债务诉讼、重组计划
(责任编辑:郭儒逸 UF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