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最严新规对A股“坏孩子”说No 续命压力下仍存规避借壳动力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新闻
  本报记者 安丽芬 广州报道

  6月21日,一些涉嫌违规被立案调查或者已被处罚的壳公司再度继续跌停。

  *ST皇台(000995.SZ)已连续两日跌停,其公告称6月16日刚刚收到证监会的立案调查通知书;*ST恒立(000622.SZ)也连续两个跌停,其控股股东华阳控股日前收到了湖南证监局的问询函。

  在此之前的6月17日,证监会公布的《重组办法》修订意见明确,要想实施借壳重组,上市公司及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近三年内不得存在违法违规及被调查情形且一年内未受到交易所公开谴责,也不存在其他重大失信行为。

  这被称为“史上最严借壳标准”的重组修订意见,正在对A股中的“坏孩子”们试图利用借壳而完成“金蚕脱壳”的把戏严格说“No”。

  133个“坏孩子”

  虽然此前监管层对于A股的“坏孩子”们屡屡开出罚单,但未能制止违规的步伐。而今,终于要付出致命的代价:重组修订意见明确违规的“坏孩子”在一定时期内不能借壳重组。

  数据显示,目前近三年由于违法违规收到证监会行政处罚的公司共计有 124家,其中市值低于50亿、2015年净利润低于1亿的公司有55家。

  从处罚及谴责缘由看,上述133家上市公司大多是因为财务造假、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违法减持、关联交易违规、操纵股价、内幕交易、违反证券法律法规等。

  值得注意的是,有不少濒临退市边缘的ST公司也往往会受到行政处罚或者公开谴责。比如去年以来,受到行政处罚的ST公司就有*ST生物(000504.SZ)、*ST亚星(600319.SH)等。

  今年一季度,不少ST公司继续亏损,仅靠自己能力难以摆脱暂停上市。有部分ST公司正在停牌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展开“自救”,比如*ST生物,因正在筹划重大事项自6月13日停牌,相关事项仍在研究和论证。

  对于重组修订意见是否会影响到筹划的重大事项,*ST生物董秘陈勇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现在还没法评判”。

  规避借壳动力

  以往通过借壳演绎“乌鸡变凤凰”戏码的壳,在重组新规下变得格外的“难”。

  “近两日壳股并没有出现很大面积的猛跌,实际上借壳限制多了还等同于IPO审核,操作起来实际非常难。”上述并购人士指出,可能以后一年也见不到几单借壳案例了。

  不过,很多“壳公司”主营业务前景堪忧甚至连年亏损,本欲寻求借壳重组来救命,但是公司及其控股股东受到不同程度的监管措施,令借壳重组之路更难。

  因此,仍不排除部分受处罚的壳公司通过规避借壳的方法续命。深圳某券商并购部负责人就指出,从修订意见看,仍存在一些“后门”,比如目前市场上存在多例通过向第三方购买资产来规避借壳上市的情况,这次修订对这类规避则没有限制。在投行人士看来,这类规避很容易操作,以后效仿者将会很多。另外,对于后期大股东减持,重组方二股东被动成为第一大股东的也未被明确。

  “上述规定从表面看的确可以挡住部分有重组意愿的上市公司,通过该方式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抑制壳的供应端。”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认为,不过,受到处罚的上市公司或实控人往往重组借壳的意愿更强,因此不排除他们通过规避借壳的方式“续命”。

  作者:安丽芬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6/22/content_42217.htm report 1533 本报记者安丽芬广州报道6月21日,一些涉嫌违规被立案调查或者已被处罚的壳公司再度继续跌停。*ST皇台(000995.SZ)已连续两日跌停,其公告称6月16日刚刚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