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搜狐财经思想库 > 思想库观点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姜伯静:苹果是否步思科后尘折戟中国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姜伯静
  • 手机看新闻

  摘要:苹果在中国遭遇的专利窘境,可能会是当年棱镜门事件后,思科折戟中国的重现;而当年的受益者华为,将有可能会率领中国手机品牌,成为苹果专利侵权案的集体受益者。

  (搜狐财经思想库:让思维有乐趣,让思想有力量!汇集顶尖财经智库,分享深刻透彻的调查研究,旨在普及常识,为网友提供思想洞见和专业分析。)

  因为外观专利侵权的纠纷,苹果在中国面临被禁售的危险。而这种风险,按照事情发展的趋势看,成为现实的可能性很大。

  目前,舆论关注的问题是:苹果是否真的侵权,苹果被起诉是否属于贸易报复等等。但笔者认为,以上探究均属于表象,甚至狭隘。更为深层次的问题是:苹果在中国遭遇的专利窘境,可能会是当年棱镜门事件后,思科折戟中国的重现;而当年的受益者华为,将有可能会率领中国手机品牌,成为苹果专利侵权案的集体受益者。

  下面,我们先简单回顾一下思科在中国逐渐式微的过程。

  2013年之前,思科在中国占据着绝对的统治地位。举一个例子:截至2012年年底,在金融行业,中国四大银行及各城市商业银行的数据中心全部采用思科设备,思科占有金融行业70%以上的份额。

  据统计,当时中国市场为思科提供了3%~4%的全球收入和30%的全球利润。

  2013年的“棱镜门”事件之后,形势发生骤变。尽管一再否认卷入“棱镜门”,但思科的漏洞问题、“后门”问题开始引起重视。出于对国家信息安全的考虑,思科等国外品牌在事实上开始在政府采购中逐渐被边缘化。一个典型例子,在中国电信2013年第一批IP设备集采中,思科颗粒无收。当时更有传言称,思科等品牌被踢出政府采购清单。自此,思科在中国的业绩逐渐萎靡。

  2016年,思科重回政府采购目录。只是,现在的思科已经与浪潮建立合资公司,与当年早不可同日而语。

  在思科逐渐萎靡的同时,华为等本土品牌在中国市场开始崛起,迅速蚕食国外品牌的市场份额。举个例子,2015年下半年有一个数据,根据Sanford Bernstein公司的数据显示,“思科在中国路由器市场的份额自2014年初以来减少了一半,而华为则从40%左右大幅跃升至70%,而且还在不断增长。”

  因为国际形势的变化和国家信息安全的被重视,思科走了下坡路,华为等本土品牌开始“上位”。这看上去虽然是机缘巧合,却是一种必然的结果。

  回过来,我们再看苹果专利纠纷的发展趋势。

  首先,我们要明确,苹果被起诉是必然。任何一个蓬勃发展的市场,碰撞都是必然的。苹果每年需要向华为缴纳数目不菲的专利费用,华为前不久对三星提起专利诉讼。所以,佰利起诉苹果,是必然中的偶然。所谓必然,是国产品牌在专利方面逐渐摆脱劣势是一种必然;所谓偶然,不过是佰利在偶然之间打了第一枪。这里,佰利名不见经传不是关键问题。

  第二,不管是有意或者无意,苹果都有可能侵犯了国产品牌的外观专利。在手机外观设计已经进入穷途末路的情况下,外观设计雷同是件很正常的事情,这就看是谁在专利方面具有优势了。因此,就要依据法律,客观的看待这件事情,而任何戴着有色眼镜看待这件事情的看法都是有失偏颇的。

  第三,一旦法院作出不利于苹果的判决,苹果怎么办?不利于苹果的判决,是很有可能发生的。如果苹果被禁售,那这绝对不是苹果想要看到的结果,哪怕是区域性的禁售。中国市场对苹果的意义,不言而喻,苹果肯定会竭尽全力避免被禁售。而避免被禁售的途径,除了继续上诉,那就是和解。与其打无休止甚至败局已定的官司,不如赔偿。也许,这是最好的处理方式。

  第四,一旦苹果被禁售,或者名誉受损,那么谁是最大的获益者?很显然,是以华为、小米等为首的国产品牌,还有三星。如果苹果被禁售了,就如同当年思科在政府采购中被边缘化一样,华为等国产品牌将成为最大的受益者。而三星,按照目前的中国市场形势,被国产品牌打压的可能性会延续。更何况,华为对三星的专利诉讼还没有结果,三星被禁售也不是一件不可能的事情。

  第五,国内的政策形势有利于国产品牌发展,国货,本土化是目前的主流趋势。比如,最近两部委发布的《关于实施制造业升级改造重大工程包的通知》提出,“树立‘政府买国货’的理念,通过政府首购、订购和购买服务等方式支持国内创新产品。”这个大形势,是有利于国产品牌的。

  所以,通过回顾当年思科折戟中国的过程,以及苹果专利案件的发展结果,除非法院认定苹果侵权无效,那么, 思科折戟中国的故事很有可能重现!上一次是思科,这一次就会是苹果。而受益者,则同样是中国品牌。

  (作者姜伯静为专栏作者,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更多内容见搜狐财经思想库,请扫下方二维码进入: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622/n455594220.shtml report 2431 摘要:苹果在中国遭遇的专利窘境,可能会是当年棱镜门事件后,思科折戟中国的重现;而当年的受益者华为,将有可能会率领中国手机品牌,成为苹果专利侵权案的集体受益者。(
(责任编辑:陈君)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