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君康人寿董事长总裁双双离任 历经十年动荡不断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新闻
年满十岁的君康人寿并没有因为更名迁址而走上坦途。近期,君康人寿董事长、总裁双双离任的消息不胫而走。

  年满十岁的君康人寿并没有因为更名迁址而走上坦途。近期,君康人寿董事长、总裁双双离任的消息不胫而走。

  董事长总裁出走

  君康人寿曾经两次更名,股东多次更迭,后来居上的股东杉杉集团系给君康人寿带来资金的同时,也续写了君康人寿更多的故事。其中,杉杉集团掌门人郑永刚在君康人寿算得上是“二进宫”,由总裁、副董事长到被罢免暂停职务,再到2014年重返获准担任董事长。随后,郑永刚邀请保险行业老将、曾在多家大险企任职的何志光搭伙操盘,本以为君康人寿就此转入了正轨,然而,近期市场传出君康人寿再迎变局,郑永刚、何志光将双双离任,企稳不到一年的君康人寿再一次充满了变数。

  郑永刚自2013年3月起就出任公司副董事长,2014年9月起任董事长,而何志光自2015年2月起出任首席执行官,3月起出任董事、总裁。

  资料显示,与保险业整体净利增长超过七成相比,君康人寿却大幅缩水,去年净利润出现大幅下滑,仅有6234.92万元,而2014年则为10.13亿元。相比之下,规模保费收入247.06亿元,同比增长高达215.53%,其中中短期理财型保费收入就达到200亿元。去年君康人寿退保金也猛增至32亿元,2014年的退保金则不足1亿元。如此来看,“郑何”搭档,交出的2015年成绩单并不尽如人意。该公司还预计今年三季度及明年一季度,分别有97.26亿元和96.85亿元的存量业务退保,未来1-3年的综合流动比率为40.72%, 如此大量的退保让君康人寿现金流不断承压。

  经营压力加大

  目前郑永刚与何志光离任的原因还不得而知,市场猜测,君康人寿的经营表现与两位高管不无关系,君康人寿的激进表现很可能成为高管出走的原因。

  据了解,去年资本市场动荡中显露出难得的机会,对于保险业而言算得上是千载难逢,行业整体净利大幅上扬,然而君康人寿与此擦肩而过。

  一边是盈利大幅减少,另一边则是大量高预期收益率的规模保费入账,有的产品预期收益率一度高达8%,这让君康人寿的投资背负上了更大的压力。再加上今年3月保监会发布中短存续期产品新政,对于销售中短存续期产品的公司提出了更高的资本要求,销售量将明显受限。君康人寿一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一季度该公司保险业务收入20.5亿元,而净亏损就达20.1亿元,历年的盈利在今年短短3个月被吞没。

  同时,“偿二代”监管标准的实施,对险企的资本金进行动态监管,这无疑再一次增加了君康人寿股东的压力,及时增加充足的资本金成为当务之急。事实上,君康人寿曾于2014年10月、11月及2015年1月进行三次增资共18亿元,初步解决了偿付能力严重不足的问题。在增资面前,部分股东开始选择退出,2015年7月,美好控股将19.7368%的股权转让给上海华服投资,2015年10月,浙江波威控股也将所持6.3158%的股权转让给湖北中经中小企业投资有限公司,2015年12月,天策实业有限公司将所持有的5.26315%股权转让给芜湖隆威工贸有限公司。

  今年4月,君康人寿再次发起增资,资本金达到62.5亿元,增资后前四大股东分别为宁波市鄞州鸿发实业有限公司、浙江波威控股有限公司、上海华服投资有限公司、福建伟杰投资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分别为50.88%、12.16%、12%、6.4%。

  历经十年动荡

  君康人寿,可谓命运多舛。其前身为正德人寿,成立于2006年11月,十年间经历的动荡不断。正德人寿筹建初期的名称为“昭德人寿”,由于高管与股东不和,险些“胎死腹中”,在经历了几波股东变动后,更名为“正德人寿”。

  成立初期,正德人寿形成了浙江系与福建系对峙的格局,其中就包括五环氨纶实业集团(后更名“百岁堂”)。2011年,百岁堂一纸公文将保监会告上法庭,称在完全不知情的情况下,将所持有的正德人寿股份以0元的价格转让给了福州天策实业有限公司。2013年股东矛盾再现,由于正德人寿引入杉杉集团旗下公司,郑永刚进入正德人寿董事会,然而资本出身的郑永刚与时任董事长张洪涛在经营和投资上出现分歧,矛盾不断公开,经营也出现恶化,偿付能力逼近监管红线,业务发展受限,最终升级为正德人寿公开叫板监管,而被贴上了保险史上最傲娇险企的标签。

  其中,郑永刚与张洪涛之间的矛盾主要在于对正德人寿的控制权,正德人寿还曾于2013年10月免去郑永刚的首席运营官职务,并暂停其总裁职务,公司增资一度陷入僵局,而增资又是公司解除监管函的关键所在。最后,在双方协调之下,张洪涛做出退让,退出管理层,只担任名誉董事长。

  郑永刚为了消除正德人寿在市场上的负面形象,不惜于2015年7月将公司更名为“君康人寿”来表决心,为了加强对君康人寿的管理,还在上海设立君康人寿第二总部,与杉杉集团同为一地,君康人寿几乎所有高管都移至上海办公,公司非常看重的传统银保渠道设在上海。郑永刚上位之后,首先就是解决增资难题,让君康在业务开展方面逐渐转入正轨。

  三年前争夺控制权,目前大权在握一年多就甩手不干,郑永刚的举动多少有些让人费解。

  面临人员大调整

  有业内人士指出,郑永刚与何志光离任,只是君康人寿新一轮动荡的开始,相关联的人事、股权、经营模式等将出现一系列的变化。

  早在今年3月,市场就传出恒丰银行将入股君康人寿。而郑永刚与何志光的离任,市场猜测,很可能是浙江杉杉系将净身退出,恒丰银行未来将拥有控制权。资料显示,恒丰银行是12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之一,前身为1987年批准成立的烟台住房储蓄银行,2003年正式更名为恒丰银行。

  股东的变更势必带来人事地震。除了郑永刚、何志光退出外,市场传出君康人寿常务副总裁兼首席运营官严峰也将离开。追随何志光而来的两位老部下武军、陆万春均任君康人寿副总裁,分列首席财务官和董事会秘书兼首席风险官,他们的去留也存在很大变数。

  谁将接棒更是引起市场的格外关注。有消息称,曾效力于新华保险、天安人寿的郭自光很可能成为何志光的继任者。有知情人士透露,下一任君康人寿董事长很可能由来自监管部门的官员来接替郑永刚。

  无论谁掌管君康人寿,都将无法逃避未来一年的兑付压力和退保压力,高预期收益率产品兑付期正在逼近。尤其在“偿二代”之下,中短存续期产品被限制性销售,君康人寿保费收入明显下滑,资金腾挪应对兑付及退保已乏术。君康人寿在一季度偿付能力报告中称,将通过调整投资和业务结构来防范流动性风险。

  此外,值得关注的还有君康人寿迁到上海第二总部,随着郑永刚的离场命运也变得扑朔迷离。上述知情人士指出,这一总部搬回北京已在酝酿之中,接下来,君康人寿上海第二总部也将面临大批的人员调整。

business.sohu.com false 北京商报 https://epaper.bjbusiness.com.cn/site1/bjsb/html/2016-06/22/content_338005.htm report 3382 年满十岁的君康人寿并没有因为更名迁址而走上坦途。近期,君康人寿董事长、总裁双双离任的消息不胫而走。董事长总裁出走君康人寿曾经两次更名,股东多次更迭,后来居上的股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