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京城五粮液专卖店超三成关停 经销商难撑双重亏损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界面
  • 手机看新闻

  业内人士指出,五粮液的销量与价格未实现良性循环,供需关系尚未恢复,涨价没有支撑点,市场很难支撑。

 

  五粮液华东营销中心日前下发文件处罚违规窜货经销商,其中不乏朝批商贸、华致酒行、建发国际等大商。北京商报记者为深度

调查五粮液经销商情况,特别走访了京城五粮液专卖店。据五粮液官网显示,京城五粮液专卖店共计27家,记者调查了22家,其中9家已经关停,抽样调查关停率为40.9%。业内人士指出,经销商大量离场对于五粮液是一个警示,企业应提高重视,通过控量保价等方式提高渠道利润,维护经销渠道稳定。

  专卖店大量关停

  北京商报记者在五粮液集团官方网站获悉,五粮液在京城专卖店共计27家,北京商报记者先后联系其中22家,并进行实地调查发现,自酒业调整期以来,五粮液京城专卖店已有9家关店,抽样调查关停率高达40.9%。

  北京东城区天坛东路原有一家五粮液专卖店,已经于2014年搬走或停业,现已经改为销售电动车的商户。此外,在朝阳北路的五粮液专卖店已经于一年前倒闭,现在营业的是一家洗车房。万寿路附近一家五粮液专卖店,现在是典当行。典当行负责人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原来的五粮液专卖店经营惨淡,酒不好卖,已经关闭。而其他五粮液专卖店面,现都改做水果店、房地产中介等等。

  北京商报记者联系到一家已经关店的专卖店负责人,对方表示,已经开了七年五粮液专卖店,由于经营压力过大,负担不起每年八九十万元的房租,所以在3月选择关店。“据我所知,现在朝阳区的专卖店已经关了好几家了。”这位原五粮液专卖店店主向北京商报记者报料道。

  在正常营业的五粮液专卖店,有两家店由于房租压力过高,所以搬离了原址,与其他店合并在一起继续经营。其中一家工作人员表示,以前店址在总部基地,为了节约成本,现在搬到房山区,与公司的会所在一起,每隔两三天再往市内送货。另一家则表示,原来开着一家五粮液、一家茅台专卖店和茶叶店,现在把五粮液店关闭,与茅台店一起经营。此外,还有多家五粮液专卖店中,摆放着其他品牌如茅台等产品。

  北京商报记者为专卖店大量关停联系五粮液方面,然而,发稿前其并没有给予回应。

  经销商难撑双重亏损

  近年酒业进入深度调整期,受困于行业疲态,高端白酒市场萎缩,渠道盈利空间被急速挤压。经销商普遍反映市场惨淡,产品动销不畅利润微薄。

  自去年以来,五粮液“普五”一直酝酿提价,今年3月,五粮液将“普五”的出厂价从659元调高至679元。

  在调查中,多位专卖店负责人提到“现在不赚钱,就是强撑度日”,北京商报记者在五粮液专卖店看到,店面标价普遍在690元及以上,而一些专卖店表示价格能够商量,有些店里每瓶“普五”可低至640元。一位专卖店工作人员表示,“现在生意艰难,好多五粮液店都倒了,我们接手了其他店的货,卖便宜点吸引客户”。

  白酒行业分析师蔡学飞表示,在酒业黄金发展期,名酒利润、流量较高,所以专卖店有盈利空间。而在酒业调整期,暴利时代终结,而房租成本和人力成本却日益提升,单一产品的专卖店很难生存。

  白酒营销专家晋育峰则认为,目前五粮液专卖店承受着双重亏损,首先,产品还处于价格倒挂,销售利润没有保障;其次,作为厂家授权的经销商,运营压力也日益增加,尤其是在一线城市,房租成本过高,这也造成了一些五粮液专卖店难以维持而关停。

  处罚经销商难挺价

  去年经销商大会上,五粮液方面曾提出,今年“普五”或阶段性涨价,每瓶提升到729元。而在3月提价以来,五粮液也多次对外放出挺价信号,甚至动手处罚经销商,这也被业内解读为再次提价做准备。

  据媒体日前曝光的一份五粮液内部文件指出, 5月15日-6月1日期间,华东营销中心共收到外区窜货20次、195件,涉及华东区域外商家15家。在上述违约商家名单中,不乏朝批商贸、华致酒行、建发国际等大商。

  蔡学飞表示,五粮液大商一次打款便可能高达上千万元,故大商基本上都与银行借款。这也意味着除了运营成本,大商的利润还要弥补资本的拆借,而一旦销售不畅,利润降低,大商为了解决资金尽快回笼,便有可能低价甩货。

  北京商报记者为此采访了建发酒业总经理陈旭光,他表示支持对五粮液整顿经销渠道,但也表示,目前五粮液产品的价格在向上提升,但此前渠道库存较高,产品价格相对较低,因此难免出现窜货行为。目前经销渠道利润很低,渠道主要靠酒厂补贴,否则会呈现亏损。

  五粮液大商之一、华致酒行连锁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彭宇清也表示,从目前自身的情况来看,白酒消费没有回暖。销售增长与之相对应的是需加大市场投入,所以现在呈现出的销售增长并没有带来利润提高,经销商度日艰难。对于五粮液调价后经销商利润空间增长问题,彭宇清表示,涨价还是应该由市场、消费者主导。

  业内人士指出,五粮液的销量与价格未实现良性循环,供需关系尚未恢复,涨价没有支撑点,市场很难支撑。现经销商大量离场对于五粮液是一个警示,企业应提高重视,不应靠处罚经销商维护市场价格,而是应着眼于提高渠道利润,维护经销渠道稳定。

    每日A股操作策略和涨停股都会在我的微信号里发布,扫描下方的二维码(或搜索微信公众号:laochengucanhui )关注我的股参会。

 
business.sohu.com fals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www.jiemian.com/article/708138.html report 3855 业内人士指出,五粮液的销量与价格未实现良性循环,供需关系尚未恢复,涨价没有支撑点,市场很难支撑。 五粮液华东营销中心日前下发文件处罚违规窜货经销商,其
(责任编辑:蔡越坤)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