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企争抢麦当劳经营权 三胞集团联手北京首旅

来源:澎湃新闻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企业争抢麦当劳餐厅经营权 三胞集团联手北京首旅竞标
麦当劳今年3月底宣布在中国内地、香港和韩国市场引入战略投资者。鲁海涛 澎湃资料
麦当劳今年3月底宣布在中国内地、香港和韩国市场引入战略投资者。鲁海涛 澎湃资料

  有意竞标麦当劳特许经营权的中国买家阵容还在扩大。

  6月22日,三胞集团一名人士向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透露,该集团确实联手北京首旅在参与此次竞购。

  官网资料介绍,

首旅集团组建于1998年,是中国综合实力最强的旅游服务业企业集团,位列中国企业500强,在海内外拥有近300家控股参股企业和1600多家成员企业,涵盖餐饮、酒店、交通、旅行社、商业、景区及其它业务。其中餐饮品牌包括全聚德(002186)、东来顺、北京饭店等。

  三胞集团是近年在海外收购较为活跃的民营集团之一。官网介绍称,其目前拥有“金融、健康、消费”三大产业。除了拥有宏图高科(600122.SH)、南京新百(600682.SH)等多家上市公司,还拥有英国House of Fraser、美国Brookstone、以色列Natali等多家海外企业股权。目前,集团总资产和年销售总额均已突破1000亿元,连续第12年入围“中国企业500强”(第160名)。

  三胞集团的上述人士称,和首旅集团携手参与竞购麦当劳,是为了让该集团的商业场景中增加一个新的品牌元素。

  麦当劳于今年3月底宣布,在中国内地、中国香港和韩国市场引入战略投资者。外界认为,韩国市场可能会单独出售。中国内地和香港业务在扣除利息,折旧和摊销后的盈利为2亿美元,将以其核心盈利能力的15-16倍价格出售,估计这一交易的价值约为30亿美元。

  根据路透社于6月21日晚间发布的消息,麦当劳已经收到了6家企业的竞标书。除了上述两家,中国化工第二次出现在竞购名单上。

  虽然看起来离餐饮行业非常遥远,但澎湃新闻此前也曾报道,中国化工董事长任建新曾在1995年创建了马兰拉面快餐品牌。据公开资料,目前马兰拉面在全国有100多家门店,北京区域有50多家。且根据公开资料,马兰拉面此前在全国的门店数一度达到385家,并成功落地海外。

  相对而言,麦当劳可能更喜欢这些中国产业集团。

  路透上述报道称,作为交易的一部分,麦当劳将提供为期20年的特许经营权,但麦当劳对参与竞购的私募股权公司设置了一些限制条件。但即便如此,包括贝恩资本、TPG资本以及凯雷资本等仍打算通过与中国的战略投资人结盟来参与竞标。

  这则报道还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曾计划参加于下周一截止的第一轮投标的其他竞标者还包括首农集团和格林豪泰。不过目前尚不清楚后两者是否仍参与竞标流程。

  自麦当劳公布出售股权以来,已经有数拨竞购名单公布。除了上述企业外,此前包括华润集团、新希望集团等被曝有意竞购。

  针对目前曝光的竞购者,麦当劳在22日对外发布的一份声明中称,“去年麦当劳宣布了全球振兴计划,对全球各市场的所有权结构进行评估是其中一个重要部分。我们正在寻找长期的战略投资者共同加速在中国的发展,战略投资者需要深入了解中国市场,具备独特业务模式和竞争优势,并与麦当劳拥有一致的价值观和愿景。现在我们尚未做出任何决定,目前评论仍为时过早。”

business.sohu.com false 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487376 report 2756 麦当劳今年3月底宣布在中国内地、香港和韩国市场引入战略投资者。鲁海涛澎湃资料有意竞标麦当劳特许经营权的中国买家阵容还在扩大。6月22日,三胞集团一名人士向澎湃新
(责任编辑:帅可聪)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