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铁总:俄高铁62亿美元无担保贷款未形成最终意见

来源:中国经营报
  • 手机看新闻

  铁总:俄高铁62亿美元无担保贷款尚未形成最终意见

  本报记者 孙丽朝 北京报道

  针对此前俄罗斯媒体报道称“中国已同意为俄首条高铁提供62亿美元无政府担保贷款”的消息,中国铁路总公司副总工程师、中国铁路国际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忠民6月21日向《中国经营报》记者回应表示,中俄高铁项目的投融资条件还在沟通协商中,俄罗斯媒体的这一报道不代表双方工作团队最终形成的意见。

  5月底,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称,俄罗斯经济发展部向该报证实,中国同意为中俄联合修建的莫斯科-喀山高铁项目提供4000亿卢布(约400亿人民币或62亿美元)贷款,且无需俄罗斯政府提供主权担保。该报道援引消息人士的消息称,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将提供全额贷款。目前正在准备政府间协议文件,这些文件有望在俄罗斯总统普京6月访华时签署。消息人士还表示,起初中方要求对贷款全额进行担保,但俄财政部拒绝了这一要求,俄交通部和经济发展部也支持财政部的立场。报道称,俄罗斯铁路公司表示,将按照俄罗斯特许经营法和无主权担保相关规定,通过还款和盈利能力来保障中国提供的资金。消息人士还称,中国在担保问题上做出让步是因为俄罗斯高铁的财务模式规定了特许经营者的最低保证收益。如果客流量未来明显少于计划(每年至少1000万人次),导致中方亏损,那么俄方将补偿高铁计划和实际收入之间的差额,以确保中方收益。

  杨忠民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一项目整个投融资的条件和具体的技术细节还在沟通协商过程中,还没有最终确定这些具体条件。俄罗斯媒体的报道不代表我们双方工作团队最终形成的意见。

  2014年10月12日-15日,李克强总理访俄期间,双方签署“中俄高铁合作谅解备忘录”,拟推进构建北京至莫斯科的欧亚高速运输走廊,并优先实施莫斯科—喀山段高速铁路项目。据俄新社1月29日报道,俄交通部长索科洛夫曾表示,莫斯科—北京高铁线路的“莫斯科—喀山”段有望于2017年动工兴建。而索科洛夫称,实现上述目标必须满足两个条件,一是设计工作于2016年年底顺利完工,二是中俄双方需要达成政府间协议。

  中国外交部和克里姆林宫新闻局6月20日分别宣布,俄罗斯总统普京将于6月25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有媒体报道称,价值数十亿美元的中俄高铁项目可能会达成协议。

  除了俄罗斯高铁外,中泰铁路也是当前铁总走出去的重要项目。泰国交通部长阿空·丁披他耶拜实16日表示,双方合作委员会决定将于今年9月在呵叻府甘东站打下该项目第一根地基桩,标志该项目正式开工。泰国中泰双方对该项目总投资造价尚未达成最后共识,目前双方技术工作组正在讨论如何降低投资,泰方认为中方提出的投资金额仍偏高。

  对此,杨忠民表示,中泰铁路项目是两国政府间推动的重大合作项目,当前中泰双方正在按照既定目标去推动相关工作,总体上中泰铁路合作非常顺畅,在不久的将来希望可以看到项目正式开工。就项目融资问题,杨忠民称,目前双方还正在沟通协商中,中泰双方就融资问题都有往前推动的一致意愿,所以任何问题都能在沟通中得到解决。

business.sohu.com true 中国经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622/n455683216.shtml report 1336 铁总:俄高铁62亿美元无担保贷款尚未形成最终意见本报记者孙丽朝北京报道针对此前俄罗斯媒体报道称“中国已同意为俄首条高铁提供62亿美元无政府担保贷款”的消息,中国
(责任编辑:郭儒逸 UF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