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有米CEO陈第和他的团队:大学生创业,执行力与想象力同样重要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新闻
  新华社广州6月22日电(记者肖思思)对于1986年出生的陈第来说,2015年11月10日是一个难忘的日子,随着有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登陆新三板挂牌交易,这位大学生创业者所持股票理论上市值近7亿元。同样,创业团队中的不少员工的身家也跟着水涨船高,一跃成为千万或亿万富翁。

  成立于2010年的有米科技,其创始团队清一色为在校大学生。陈第这位“85后”年轻老板曾上榜福布斯,被视为大学生创业的传奇人物。

  出生于广东潮汕的陈第,在大学时期就怀有创业的梦想,大学期间,计算机系的他通过参加“IBM主机应用创新大赛”、“微软精英大挑战”等各种比赛,有意识地锻炼自己的学科应用、项目管理、团队合作各方面的能力。在距离他大学毕业典礼还有两三个月的时候,他和同学李展铿、叶文胜一起在宿舍里开启了创业之路,成立了国内首个移动广告平台——有米广告。

  而他们创始的初衷,来自于陈第一个质朴的想法:“为何开发了有众多用户的APP,却依然无法盈利?”

  因为人们对于手机游戏付费的意愿不高,做手机游戏很难赚钱,陈第希望能够通过一种方式让广大手游制作者赚回一些本金,“让人人有饭吃”。往这个方向,有米团队转变了思路,从开发者向广告平台转型。半年的时间,陈第、李展铿和叶文胜、蔡锐涛等创业伙伴将这个IDEA变为了现实——通过平台收取客户广告费并与开发者分成。

  经过5年的发展,有米科技在移动广告行业深耕细作,帮助中国近万的广告主伙伴推广其APP或手机网页等产品,更帮助超过十万的独立开发者伙伴通过广告获得盈利,有米自己也实现了从亏损到盈利的快速发展。由于公司一直帮助合作伙伴创造收益,“有米”这个名字也越叫越亲切。

  “一路走来,我们的道路并不是一帆风顺。”李展铿介绍,创业的初期,从无到有,总是最辛酸最难忘的。当时,20余人的团队在狭小的工作室里满是创业的热情。但是商业是残酷的,工作室一度入不敷出,亏损严重,最夸张的时候在广州炎热的夏季,团队为了控制预算,空调都不能开,家庭压力、资金压力、创业风险都成为团队无声的压力。

  然而这个起初由在宿舍敲代码的学生组成的团队,在2010年到2015年这5年时间中,摸爬滚打,不仅扭亏为盈,还成为一家上市公司。

  上市对于很多初创团队来说是不敢想象的,有米也是如此。作为董事长兼CEO的陈第说:“对于有米来说,新三板挂牌上市并不意味着目标完成可以懈怠,反而更像是一个新的开始。”

  “在过去的5年多中,有米从一级市场中获得了一些资本。但这些资本相比于二级市场来说还是少量的。上市之后募集的资金量会更大,借助资本的杠杆,可以加快业务发展。这恰恰更像是一个新的开始,一道分水岭。”陈第说。

  游戏行业是个神奇且疯狂的领域,身处其中的产品崛起得快,淘汰得更快。“相比于2013年火热而疯狂的手游市场,眼下手游不再是一个遍地是金的领域。”陈第说,“我觉得有米幸运的是,在过去的几年,一直能够保持一种危机感,一直能够跟随行业的变化,市场的变化,自身努力地去适应,做出自我的改变。”

  结合自身的经历,李展铿给想创业的大学生给出了以下建议。首先,大学生创业要找最熟悉的而且足够大的市场。第二,在移动互联网的时代,创业的团队必须要是互补的。最后,执行力与想象力同样重要。创业要有充分的失败准备,可能99.9%都会失败,但是失败并不可怕,每次失败都为后续成功提供了更大的成功机会。

  李展铿认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已经成为时代的主旋律,“创业过程中,没有富裕的家庭背景、丰富的人脉关系、雄厚的资金支持也没关系,只要拥有专业知识、创业梦想、国家政策就可以有走向创业成功的机会。”

  作者:肖思思来源新华社)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6-06/22/c_1119092272.htm report 1709 新华社广州6月22日电(记者肖思思)对于1986年出生的陈第来说,2015年11月10日是一个难忘的日子,随着有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登陆新三板挂牌交易,这位大学生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