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科技·媒体·电信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朱光晋升百度高级副总裁 统领百度金融豪华战队(组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新闻
  中新网6月22日电  在多员猛将相继集结百度金融之后,6月22日,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通过内部邮件宣布,自即日起,百度副总裁、百度金融服务事业群组(FSG)总经理朱光,正式晋升为百度公司高级副总裁。朱光晋升后,将继续全面负责百度金融服务事业群组。

  
李彦宏在邮件中对朱光带领下的百度金融服务事业群组(FSG),成立半年多以来取得的成绩表示了充分肯定,“2015年底,朱光开始负责百度金融服务事业群组(FSG),他迅速展示出超强的学习能力和卓越的管理能力。通过快速整合业务,探索金融模式创新,积极组建领导班子、吸引多名公司内外优秀人才,朱光一步步明确了百度金融的发展方向。短短半年时间,金融核心系统、风控能力快速搭建,教育信贷已成为市场的领跑者,同时在旅游、家装、医美等消费信贷领域积极布局,消费信贷业务表现出了较强的增长势头。”


   李彦宏在邮件中对朱光带领下的百度金融服务事业群组(FSG),成立半年多以来取得的成绩表示了充分肯定,“2015年底,朱光开始负责百度金融服务事业群组(FSG),他迅速展示出超强的学习能力和卓越的管理能力。通过快速整合业务,探索金融模式创新,积极组建领导班子、吸引多名公司内外优秀人才,朱光一步步明确了百度金融的发展方向。短短半年时间,金融核心系统、风控能力快速搭建,教育信贷已成为市场的领跑者,同时在旅游、家装、医美等消费信贷领域积极布局,消费信贷业务表现出了较强的增长势头。”
朱光晋升为百度高级副总裁
朱光晋升为百度高级副总裁


  公开资料显示,朱光2008年加入百度,2011年1月晋升为百度副总裁。2015年12月14日,百度金融服务事业群组(FSG)成立,成为百度战略级布局,由朱光全面负责。

  朱光主管百度金融后,首先面临的就是内部资源整合的问题。因为,在此之前,金融业务分散在百度多个事业群组,亟需形成生态合力、统一的金融体系与品牌认知。

  在这个过程中,作为原来百度大市场体系的负责人,朱光展现出了高超的内部协调沟通能力,强大的协同号召能力,纵横捭阖间迅速整合搭建了包括理财、信贷等在内的多个业务板块,加上正在紧锣密鼓筹备中的百信银行、百安保险,基本形成了覆盖金融服务各个领域的全业务版图。同时,百度金融的钱包支付、风控体系、技术系统、销售链条等基础系统也基本架构完成。

  如巨鲸出水般,业内忽然发现,似乎在很短的时间内,互联网金融领域已经崛起了百度金融这样一个拥有庞然格局的大玩家。

  业务生态的迅速成型,更加坚定了百度领导层对金融战略位势的信心。2016年的4月29日,在百度Q1财报电话会议上,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首次谈及百度金融的发展定位:“百度将在金融服务领域扮演"改革派"的角色。”强调金融业务对百度未来的重要性。

  百度一季度财报显示,截至 2016年3月末,百度钱包激活账户数达到6500万,同比增长152%。同时,消费金融业务在旅游、家装、医美等领域扎实推进,理财业务随着多种理财产品的上线,呈现厚积薄发之势头。依托百度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的前沿开拓,百度金融正逐渐形成了以大数据风控、个性化投顾等为核心竞争力的智能金融模式,已成为生态级互联网金融平台。

  尤其是智能金融方面,朱光在2016年4月曾表示,“人工智能引领金融进入普惠时代:人工智能不仅推动了百度人与服务的高效连接,更引领着金融服务进入普惠时代。通过人工智能技术的支撑和推进,每一个有金融需求的人都将能享受到金融服务。这样的情景不仅是百度的科技信仰,更是人工智能与金融结合后可实现的未来。”

  不仅是业务整合,朱光对百度金融的人才引进与架构也卓有成效,堪称“朱光速度”,在短时间内集结了一支豪华的高管团队:风险管理及数据分析国际专家,前美国运通高级副总裁王劲负责风控;百度历史上首位Fellow孙云丰负责产品策略和体验;大数据专家、前百度网页搜索技术负责人沈抖负责技术研发;国内“大资管”时代业务领军代表人物、原中国光大银行资产管理部总经理张旭阳负责理财和资管;相继担任过陆金所执委、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的黄爽负责消费金融。
百度金融集齐国内互联网金融最强高管战队
百度金融集齐国内互联网金融最强高管战队

  “相信你成功的人多了,你就会成功。如何做到?我们要明确有愿景和目标、清晰的战略和有效的分解……从高层到下层,从内部到外部不断地传递我们的战略和信心。”朱光在百度金融一次内部讲话说,向团队传达了这样的事业“成功法则”。同时,朱光还提出了百度金融的业务拓进必须遵循的“成功法则”:“希望你成功的人多了你就能成功。我们要让我们的生态伙伴、我们的客户喜欢和我们合作,从中获益;我们要让我们的客户,我们的用户喜欢且满意我们的产品;让我们的员工有发展,有回报,让员工工作感到很快乐……让百度金融生态上的每一个角色感受到全方位的满意和我们的诚意,才能共同实现成功的目标。”

  外部高端金融精英的不断加入,似乎预示着朱光的上述理念正在逐步实现。如今,朱光晋升为百度高级副总裁,团队阵列俨然。

  据悉,“让用户满意”是朱光最关心的问题之一。据百度金融内部人士透露,百度金融事业群组整合成立以来,朱光几乎成了百度金融产品最忠诚,也是最难缠的一个用户,他会不厌其烦地去体验百度金融产品的每一个细节,这些都直接促进了百度金融产品的不断迅速迭代优化。

  而共赢理念则在百度金融与线下垂直行业深度合作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以教育信贷为例,百度金融服务事业群组成立短短半年时间,已经与数百家教育培训机构达成了合作,为数万学子提供教育信贷支持,成为职业教育分期信贷服务市场的领跑者。不仅为教育机构扩大了生源,也让更多学费不足的学生通过职业教育培训增强就业技能,拓展就业空间。

  “包括无数年轻的学子在内,这些原来难以享受传统金融服务的大众人群,百度金融可以通过先进的技术,将及时有效的金融服务触达他们,进而帮助他们不断提升自身价值,甚而改变个人命运,而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实现了普惠金融的理想。”朱光强调,“百度金融的使命,就是要让人们平等便捷地获取金融服务,实现创业创富的梦想。”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it.chinanews.com/it/2016/06-22/7913351.shtml report 3939 中新网6月22日电在多员猛将相继集结百度金融之后,6月22日,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通过内部邮件宣布,自即日起,百度副总裁、百度金融服务事业群组(FSG)总经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