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医院纷纷“触网入云” 大数据促健康产业快增长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新闻
  新华社上海6月22日专电

  题:医院纷纷“触网入云” 大数据促健康产业快增长

  新华社记者 龚雯

  互联网+医疗健康正颠覆着传统的诊疗模式和就医行为,各地“触网入云”的医院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业内认为,借助信息化手段将提高医疗服务效率,助推分级诊疗。而且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发展和规范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的措施,将促进健康产业的快速增长。

  有关研究显示,近年来,我国医疗卫生行业IT市场年增长率保持在14%以上,移动医疗市场增速高达20%以上。另外,目前已经有16个省级人口健康信息平台基本建成,进行了具体的应用探索。

  青岛市市立医院(集团)院长宣世英告诉记者,医院一年的门、急诊量约200万人次,承载了青岛市诊疗量的四分之一。为减少患者重复检查,提升就医获得感,同时简化医生繁复工作,优化医疗资源,医院近日与菩提医疗集团正式启动“云医院建设”。双方将携手共建PPP模式,打造区域性医疗信息平台、智慧医院和远程医疗平台,推进分级诊疗,并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

  菩提医疗集团董事长付钢表示,目前大部分医院还是一种被动型的医疗体系,在云技术支撑下,通过医生长期主动监测,将给患者予以更精准的医疗判断,且基于大数据分析有助于开展慢病管理。

  从全国来看,“入云”、“触网”的医院遍地开花。在上海,就有以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上海市徐汇区中心医院以及13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落地实体的“云医院”。在浙江,邵逸夫医院启用了“邵医健康云平台”,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开通了“互联网医院”。

  中国医院协会秘书长薛晓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我国医院信息化建设走过30年历程,从医院一体化管理信息系统到电子病例,再到远程医疗、互联网+医疗的探索和应用,已成为全面深化医改和实施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技术支撑。随着各类医疗机构开展新一轮建设,预计2016年市场增长将会远超预期。”

  “相比前几年政策不确定,不敢去尝试一些新业务,现在明显感到互联网医疗环境在改善,尤其是近期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发展和规范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的措施,对企业而言,虽有挑战但也有更多机遇。”付钢说。

  会议认为,发展和应用好健康医疗大数据,是以创新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大民生工程,有利于提高健康医疗服务效率和质量,增加有效供给、满足群众需求,促进培育新业态、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金小桃近日在政策吹风会上表示,促进和规范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将促使加快研制推广智能化健康医疗设备,推动医药、金融、物流、养老、保险、教育、健身等产能释放。从产业发展上来说,未来健康医疗产业对国民经济的贡献将会越来越大。来源新华社)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6-06/22/c_1119093260.htm report 1308 新华社上海6月22日专电题:医院纷纷“触网入云”大数据促健康产业快增长新华社记者龚雯互联网+医疗健康正颠覆着传统的诊疗模式和就医行为,各地“触网入云”的医院如雨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