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首家相互制寿险机构获准筹建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新闻
  新华社北京6月22日专电(记者何雨欣、谭谟晓)记者22日从中国保监会获悉,保监会近日已批准筹建首批三家相互保险机构,包括一家寿险机构,两家财产险机构。

  相比于国内目前比较通行的股份制保险形式,相互保险是国际上主要的保险组织形式之一。根据国际相互合作保 险组织联盟统计数据,2014年底,全球相互保险收入1.3万亿美元,占全球保险市场总份额的27.1%,覆盖9.2亿人。

  事实上,相互保险历史悠久,其起源可以追溯到古埃及的驼队、古罗马的互助组织“格雷基亚”。在国外,相互保险的诞生甚至要早于股份制保险,现行保险行业的众多标准都脱胎于或来源于相互保险。

  相互保险不是以追求短期效益、盈利为主,旨在提供保障。参加相互保险也就成为该保险机构的会员,而非客户。与股份制保险互为补充,相互保险可以更好地实现保险产品和服务的个性化定制,特别是在高风险领域和中低收入人群风险保障方面。

  作为国内首家相互制寿险机构,此次获批的信美人寿相互保险社的初始运营资金达到10亿元人民币。包括蚂蚁金服、天弘基金、国金鼎兴、成都佳辰、汤臣倍健腾邦国际新国都、北京远望、创联教育在内的9家机构,作为主要发起会员向信美人寿提供了初始运营资金。

  信美人寿表示,会充分利用大数据等科技手段与会员开展产品共创,让保险更加个性化和精准化。

  蚂蚁金服表示,参与信美是其“互联网推进器计划”的一部分。蚂蚁金服将坚持平台战略,和保险行业共同打造一个以保险消费者为中心、开放的保险服务平台。

  保监会此次批准的相互保险机构还包括:众惠财产相互保险社和汇友建工财产相互保险社。众惠财产初始运营资金2亿元,主要针对特定产业链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融资需求;汇友建工初始运营资金1亿元,主要针对建筑领域的特定风险保障需求,开展工程履约保证保险、工程质量保证保险等新型业务。

  保监会发展改革部主任何肖锋说,在试点期间,将结合实际情况,督促和指导相互保险社“从小做起、从专做起”,并将积极加强与工商总局、财政部的沟通协商,尽快明确相互保险在工商登记和税收等方面的制度安排。

  作者:何雨欣 谭谟晓来源新华社)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6-06/22/c_1119093614.htm report 1929 新华社北京6月22日专电(记者何雨欣、谭谟晓)记者22日从中国保监会获悉,保监会近日已批准筹建首批三家相互保险机构,包括一家寿险机构,两家财产险机构。相比于国内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