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众惠相互获保监会颁发首批相互保险牌照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新闻
  2016年6月22日,众惠财产相互保险社(以下简称“众惠相互”)等三家相互保险组织经中国保监会批准筹建,标志着相互保险这一在世界范围具有近200年历史、占主流地位的保险组织形式在中国落地生根,为中国保险市场注入新鲜血液,在金融科技日新月异的风口下,引发更多想 象力。

  保监会公告显示,除由永泰能源键桥通讯、昆吾九鼎、前海金控等发起设立的众惠相互外,本次获批筹建的还有由蚂蚁金服等发起设立的信美人寿相互保险社,以及由长安责任险发起设立的汇友建工相互保险社。其中众惠相互因其金融科技定位备受关注。“区块链技术简直就是为相互保险而生”,众惠相互创始人李静表示,区块链能为相互保险业务模式提供基于技术传递信任的解决方案,有效提升了相互保险管理及运营的效率和透明度。

  相互保险市场保持高速增长

  国际合作社与相互保险协会(ICMIF)公布数据显示,2014年,全球相互保险保费收入1.3万亿美元,占全球保险市场份额的27.1%,在受日本市场拖累的情况下,仍比2013年的26.7%提升了0.4个百分点。(日元疲软严重影响了2014年亚太的相互保险市场,日本占据了该区域84%的相互保险份额。)

  相比之下,北美、欧洲的相互保险突飞猛进。北美相互保险的保费规模在2014年达到4989.58亿美元,在过去7年里已经6次超过市场的平均增长率。自2007年以来,北美相互保险的保费规模已经增长了近30%。欧洲相互保险的保费规模2014年增长了7.6%,达到5427.79亿美元,并且是在2013年9.2%的高增长基础上实现的。2007年之后欧洲的相互保险保费规模有5年保持正增长。

  相互保险新机遇在借金融科技服务产业金融

  相互保险模式的特点是“每一个参与其中的投保人同时即为组织所有人(会员)”、“会员共有、会员共治、会员共享”,与互联网的开放、共享精神高度吻合,这一模式与区块链、大数据的结合,将极大降低保险组织的运营成本,进而降低每一个投保人的投保成本,同时从“收益共有、风险共摊”的模式上降低非制度性风险,如欺诈性骗保事件。

  “以中小微企业组成的准封闭性的上下游产业链客户互保是典型的相互保险应用场景”,众惠相互创始人李静指出,国内对中小微企业的保险服务目前主要集中在基础保险险种,对其经营最密切相关的信用风险管理、融资类需求涉及较少,尤其是中小微企业经营最大的风险——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急需以创新的制度及风险管理手段来解决。众惠相互将以供应链或封闭组织内的中小微企业群体为切入点,依托价值链、金融科技为驱动,以相互保险的方式解决产业链中的企业及个人的财产类保险痛点。“众惠相互主要发起会员在金融科技、产业金融领域均有领先技术及独到资源,相信这将与我们的业务形成良好的协同优势。”

  众惠相互成互联网相互保险先行样本

  众惠相互能获得保监会颁发首批相互保险牌照,与其专业的创始团队及多年的潜心研究分不开,众惠相互创始人李静自1992年起就在全球性相互保险组织——中国船东互保协会工作,对于相互保险有着深入的理解与热情。2013年,她投身于金融科技领域,牵头并实施了包括“爱情保险”在内的多个金融创新项目。

  除团队的长期关注及实践外,众惠相互亦建立了外部智慧机构群,包括与北大金融法中心合作进行相互保险基础法律体系研究,聘请普华永道、天元律所、安杰律所提供相关专业服务,结合互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等新兴技术,立足普惠,充分论证、积极创新,最终形成了众惠相互较为完整、操作性强的可行性研究报告及筹建方案,并于《相互保险组织监管试行办法》颁布后第一时间向中国保监会提交了设立申请,亦有幸成为中国保监会首批试点机构之一。

  相互保险在海外已经发展为枝繁叶茂的参天大树,但在中国还是刚刚萌发的新芽,众惠相互作为在创新大环境下出生的第一批幸运儿之一,既是保监会深化保险业改革创新的试点样本,也是未来中国与世界相互保险市场接轨的先行者,深感责任重大,希望能在社会各界的呵护下创新、发展,将相互保险这一古老的保险形式与最前沿的互联网思维结合,做一家“小而美、专而精”的保险组织,交出合格的答卷。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6-06/22/c_129082946.htm report 2640 2016年6月22日,众惠财产相互保险社(以下简称“众惠相互”)等三家相互保险组织经中国保监会批准筹建,标志着相互保险这一在世界范围具有近200年历史、占主流地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