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丰东股份收购案疑点重重 重组新规之下欲带“伤”闯关(图)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新闻
丰东股份收购案疑点重重 重组新规之下欲带“伤”闯关
导读

  在2016年1月发布的丰东股份重组案中,不仅或涉嫌信披违规、重组前通过收购方式做大利润高溢价“卖”予上市公司,更存在利用原有政策漏洞规避借壳的行为。

  本报记者 饶守春 北京报道

  随着近日被称为史上最严的重组并购标准修订意见的公布,数起正欲利用原有 政策空当打出擦边球的重组并购案则前途多舛。于近日即将上会待审的丰东股份(002530.SZ)收购案则正是其中一例,在其拟收购广州方欣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方欣科技”)的重组案中,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调查获悉其存在诸多疑点。

  在这个2016年1月发布的重组案中,不仅或涉嫌信披违规、重组前通过收购方式做大利润高溢价“卖”予上市公司,更存在利用原有政策漏洞规避借壳的行为。

  对于上述提及问题,丰东股份书面回复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由于重组正处于证监会审核阶段,公司不便接受任何形式的媒体采访。

  涉嫌信披违规

  今年1月11日,停牌半年之久的丰东股份对外发布了拟收购方欣科技的重大资产重组预案。

  该预案中,丰东股份拟以每股12.13元非公开发行1.48亿股,作价18亿元收购方欣科技100%股权。同时拟以每股16.14元非公开发行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12亿元,用于标的公司项目建设、补充标的公司流动资金等。其中,公司实际控制人朱文明及关联方权健集团束昱辉拟合计认购10.8亿元。

  在这份最初的重组草案中,丰东股份披露,以徐正军为主的8名方欣科技股东承诺,“本人/本机构最近五年内未受过行政处罚(不包括证券市场以外的处罚)、刑事处罚或者涉及与经济纠纷有关的重大民事诉讼或者仲裁”。

  然而实际情况却是,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据今年1月7日广州市天河区人民检察院出具的“穗天检刑诉〔2016〕77号”《起诉书》显示,徐正军作为方欣科技法定代表人因2005年至2006年期间的部分行为涉嫌单位行贿罪,正被其提起公诉。

  尽管在今年4月14日,广州市天河区人民法院出具的(2016)粤0106刑初44号“《刑事裁定书》表明,有关单位以证据发生变化为由,撤回了起诉,并在5月27日撤销此案,但在上述草案发布时,徐正军处于诉讼期间是不争事实。

  而这仅是丰东股份近年来涉及诉讼案的其中一例,其还曾卷入2014年的一种受贿案件。

  2014年,广州市科信局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处原处长张实因受贿罪,被越秀区法院一审认定构成受贿,对其判处有期徒刑5年9个月。根据有关媒体报道称,“庭审中提及,广州市方欣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助理唐湘南在贿送张实现金5万元后,方欣科技公司获得广州市科信局和财政局共同提供的550万元资金资助”。

  “尽管唐湘南并非方欣科技董事、监事或高级管理人员,但鉴于总裁助理的职务有其特殊性,其代表公司的行为往往会与总裁及公司的意志有紧密联系,而该案更是与方欣科技生产经营直接相关的经济刑事案件,该行贿行为可能已致使方欣科技在行贿过程中受益,可能影响到方欣科技的财务报表。”北京一位资深投行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认为有关案件应予以在信披中进行披露。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也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并购标的主要人员若是因公司利益涉及法律诉讼的,则需要在重组草案中予以披露。

  “就算诉讼最后是和平解决或者撤诉,在草案发布的时候如果还处于诉讼阶段,都需要对外披露,否则就是信批违规。出现非董监高的情况,虽然相关法规没有强制性要求,但由于企业在其中获利,仍有必要对外披露。”沈萌说。

  另一位新时代证券机构部人士也同样认为,上述情况的确属于未完全做好信批规范,“董事长和董秘都有责任”。

  存规避借壳嫌疑

  除去涉及信批上的不规范外,方欣科技亦存在在此次资产重组前夜收购资产以做大利润高溢价专卖给上市公司的嫌疑。

  据丰东股份此次重组草案披露,2015年12月29日,方欣科技通过其全资子公司广州金财收购广东浪潮的股权,广东浪潮估值为1亿元,2015年净利润为1771.16万元,对应的2015年静态市盈率仅为5.64倍。

  值得注意的是,方欣科技2015年扣非归母的净利润为5126万元,而按照此次丰东重组的重组方案,方欣科技估值18亿元,对应的2015年静态市盈率高达35倍,广东浪潮就为其提供了35%的净利润。

  也就是在一次交易中,方欣科技以5.64倍市盈率收购的部分资产,一转手便以35倍卖给上市公司。

  本次丰东股份收购方欣科技亦有规避借壳上市的嫌疑。

  按照丰东股份此次重组预案显示,若不考虑募集配套资金,收购方欣科技完成后,构成一致行动人关系的方欣科技方——徐正军与王金根,将持有丰东股份27.45%股份,一举超过公司现有第一大股东东润投资完成收购后的23.29%。由此,方欣科技将触及借壳上市红线。

  然而实际情况是,考虑到同时发现股份募集配套资金后,徐正军与王金根持有的股份将达到23.27%,并未超过现有第一大股东与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的33.38%,因此该交易并未构成借壳上市。

  但从近年丰东股份与方欣科技的财报来看,两家公司现金流是都并不紧张。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截至今年一季度,丰东股份货币资金储备接近2亿元,方欣科技截至去年末的货币资金同样有近9000万元。

  而这次募集的12亿元配套资金中,有3亿元将作为补充流动资金使用,这个方案设计的合理性引人疑惑。

  对此,丰东股份在其预案中表示,由于业务规模扩张对流动资金需求较大,且品牌宣传及推广同样有相应需求,“补充流动资金是必要的”。

  对于上述可能存在规避借壳的问题,沈萌表示,以往为达到规避借壳的目的,或先控股股东出现变动再注入资产,或先注入资产再后续更换控股股东,但随着上周五重组新规的出台,两类行为都将逐渐从市场上被严管。

  “(重组)新规里,既有要求借壳上市的企业不能在借壳时同时募集配套资金,也将借壳上市的认定标准从原来仅有的资产总额扩大到了资产净额等五个。出台这些政策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进一步遏制重组上市的套利空间,遏制收购人及其关联人在重组上市的同时获取高额融资牟利,提高对重组方的实力要求。”沈萌说。

  上述北京某投行人士则表示,尽管上述丰东股份的交易案未被认作是借壳上市,但是倘若去除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这层“外衣”,其实质很可能还是借壳上市。

  作者:饶守春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6/23/content_42267.htm report 3774 导读在2016年1月发布的丰东股份重组案中,不仅或涉嫌信披违规、重组前通过收购方式做大利润高溢价“卖”予上市公司,更存在利用原有政策漏洞规避借壳的行为。本报记者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