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美媒:中国智能手机厂商争夺市场盯上专利武器

来源:参考消息
  • 手机看新闻

  核心提示:华为、中兴通讯和联想等中资科技巨头开始通过授权交易、收购和斥巨资投入研发取得专利。这些举措可能意味着苹果和三星不仅在中国、在海外也将面临更多法律挑战。

2015年华为是提交国际专利申请最多的公司(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 

  参考消息网6月23日报道 美媒称,在中国智能手机生产商试图叫板全球领导者苹果公司和三星电子之际,它们越来越多地利用专利作为武器。

  主动发起专利诉讼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6月21日报道,华为、中兴通讯和联想等中资科技巨头开始通过授权交易、收购和斥巨资投入研发取得专利。这些举措可能意味着苹果和三星不仅在中国、在海外也将面临更多法律挑战。

  报道称,华为上个月在美国起诉三星,称三星侵犯了其11项移动专利。该案是中国智能手机生产商首次对一家市场领导者发起重大法律挑战,完全改变了中国制造商作为专利纠纷被告方的观念。华为有着宏大的目标,该公司力争5年后成为全球第一大智能手机生产商。

  根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的数据,去年,华为是根据《专利合作条约》提交国际专利申请最多的公司。排在华为之后的是美国芯片生产商高通公司和中国的中兴通讯。

  报道称,苹果和三星在中国手机市场将面临更激烈的竞争,专利问题是这方面的因素之一。中国监管者越来越坚持外国公司必须按照中国的法律行事。深圳一家名为佰利的不知名初创企业控告苹果iPhone 6和iPhone 6 Plus两款产品侵犯了其声称在中国拥有的外观设计专利,北京知识产权局出乎意料地认定苹果侵权,责令其停售相关产品。

  苹果不服上述裁决。分析师和法律专家表示,这一裁决体现了中国的政治环境。但同时,华为等大型中国公司正在竭尽全力积累专利权,与业界两大巨头较量。

  根据高德纳咨询公司的数据,今年一季度全球按销量计算的前五大智能手机生产商中有三家来自中国,其中包括华为。

  安理国际律师事务所上海代表处合伙人白建民认为,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中国公司在海外申请专利,与专利和技术有关的交易和诉讼也将越来越多。

  一部智能手机涉及上千项专利。专利问题非常复杂和棘手,苹果和三星自2011年开始争夺市场主导地位起就在全球范围内陷入专利诉讼之中。

  投资研发丰富专利

  报道称,华为主要通过大举投资研发来丰富专利组合。去年华为研发支出增长46%,至92亿美元,超过苹果在上一财年的81亿美元。据一名知情人士称,今年早些时候苹果公司和华为达成专利授权协议,苹果公司向华为支付专利使用费。这标志着华为在建立自身的知识产权组合方面取得进步。

  小米公司等其他中国智能手机生产商则通过向西方竞争对手购买专利来进行追赶。上个月,小米公司同意从微软购买大约1500项专利,寻求有一天将市场拓展到印度和巴西等发展中市场之外。

  分析师们称,小米的知识产权实力还不足以支持其在美国等发达市场扩张。小米称去年在国内外申请了3738项专利,超过2014年的2045项。

  不过,分析师们表示,可以肯定的是,在智能手机市场取得成功需要许多因素,而不仅仅是对专利和研发的投资。

  报道称,在2014年联想集团以29.1亿美元收购摩托罗拉移动时,这家中国个人电脑制造商称,摩托罗拉的众多专利是其收购原因之一。然而,即便拥有了摩托罗拉的专利,联想集团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上还是举步维艰。

  据市场研究机构卡纳利斯咨询公司的数据,扩大了专利组合、研发和市场营销的中兴通讯已成为美国市场第四大智能手机制造商。然而今年早些时候中兴通讯受到了美国政府的贸易限制,该公司正试图解决这个问题。

  不过,华为有望凭借庞大的研发开支与竞争对手展开较量。在苹果公司去年发布iPhone 6S和iPhone 6S Plus后,华为一个智能手机天线设计团队将这两款手机拆解,在与外界隔绝的房间测试其天线,与华为自己的天线作比较。据一名不愿具名的员工称,华为仍然落后于苹果,但差距正在缩小。

    每日A股操作策略和涨停股都会在我的微信号里发布,扫描下方的二维码(或搜索微信公众号:laochengucanhui )关注我的股参会。

 
business.sohu.com false 参考消息 https://www.cankaoxiaoxi.com/finance/20160623/1203616.shtml report 3378 核心提示:华为、中兴通讯和联想等中资科技巨头开始通过授权交易、收购和斥巨资投入研发取得专利。这些举措可能意味着苹果和三星不仅在中国、在海外也将面临更多法律挑战。
(责任编辑:蔡越坤)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