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消息称工行收紧个人商用房贷款 首付比例提高20%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 手机看新闻
今日,有工商银行内部一份《关于加强个人商用房贷款风险管理的通知》文件流出。该文件含有要求各一级分行、直属分行以及各工行直属机构严选个人商用房贷款合作项目以及提高个人商用房贷款首付款比例等要求,释放工行已着手收紧个人商用房贷款信号。

  今日,有工商银行内部一份《关于加强个人商用房贷款风险管理的通知》文件流出。该文件含有要求各一级分行、直属分行以及各工行直属机构严选个人商用房贷款合作项目以及提高个人商用房贷款首付款比例等要求,释放工行已着手收紧个人商用房贷款信号。

  据该文件内容,工行个人商用房贷款最低首付款比例由50%调整至70%,贷款所购商用房为商住两用房的最低首付款比例也同时有所提高。此外,对个人商用房贷款合作项目范围也作出了进一步的范围划分。要求全国范围内重点选择北京、上海、广州深圳以及直辖市、省会城市房地产开发贷款支持的项目。同时,商用房类型应以单套面积相对较小、价格相对稳定、易于处置变现的商住两用房及住房小区配套底商为主,严格控制宾馆、酒店、写字楼、综合市场、商贸城等个人商用房项目准入。对三线、四线城市的个人商用房贷款业务,原则上控制贷款余额只降不增,新发放的个人商用房贷款所购商用房限定为住宅小区配套底商。

  “工行近期收紧个人商用房贷款是符合逻辑的。虽然目前国家鼓励去库存,但另一方面也担心金融风险。2014年以来全国的不良贷款率持续上升,银行的风险增加,贷款收紧符合银行利益。”易居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向网易财经表示。据易居研究院对当前全国商品房库存规模与库存压力测算,截至2015年末,各类物业中口径库存量与去化周期统计中,商业用房库存量达10.6亿平米,去化周期高达150.4个月,远超办公与住宅。商业用房的去库存压力在全国范围内是最大的。

  “尤其是一些小商铺,分割之后给散户卖的,以及一些大型的商场,万一招商不成功,很容易产生风险。估计这次是工行为了防范这类房地产贷款风险,抑制不良贷款率上升而采取的措施。”杨红旭表示。“当然了,其他银行也面临同样的情况,其他银行未来应该也会进行局部性贷款收紧。”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623/n455980083.shtml report 1102 今日,有工商银行内部一份《关于加强个人商用房贷款风险管理的通知》文件流出。该文件含有要求各一级分行、直属分行以及各工行直属机构严选个人商用房贷款合作项目以及提高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