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后生可畏” 嘉善高铁新城加速人才引进(组图)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新闻
《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发展规划》的提出,使得以上海为龙头的长江三角洲城市群的产业结构加速优化。在这方热土加速腾飞的同时,作为区域经济发展、产业调整升级的重要空间聚集形式,担负着聚集创新资源、培育新兴产业、推动城市化建设等重要使命的产业园区,其当下的走势也倍受关注。

  《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发展规划》的提出,使得以上海为龙头的长江三角洲城市群的产业结构加速优化。在这方热土加速腾飞的同时,作为区域经济发展、产业调整升级的重要空间聚集形式,担负着聚集创新资源、培育新兴产业、推动城市化建设等重要使命的产业园区,其当下的走势 也倍受关注。

  这其中,继已经成熟的上海张江高科园区(以下简称“张江高科”)、苏州工业园区之后,长三角洲城市群“产城融合”的后起之秀——嘉善高铁新城正强势崛起,被公认为是长三角人才的又一重要据点,与浙江省“十三五”规划提出的“加快推进人才强省建设”目标不谋而合。

  长三角“经济发动机”加速

  世邦魏理仕给出的数据显示:作为中国重要的“经济发动机”,长三角区域以2.2%的国土面积集聚了11%的人口,并贡献了18.5%的地区生产总值;到 2020 年,这两个比例将分别上升到 11.8%和 21%。

  进入2016年,这个“发动机”的力量愈发强劲:6月初,国家发改委和住建部共同发布了《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发展规划》,计划于2020 年将长三角地区的26个城市基本建成世界级城市群框架,形成由上海为中心、其他五个副中心构成的“一核五圈四带”空间格局,培育出更高水平的经济增长极。

  按照《规划》,以上海为龙头的长三角区域拟到2030年全面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级城市群,将带头发展新经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环境,健全协同创新机制,强化高端制造业等关键领域的创新,发展金融、研发、物流等现代服务业,培育壮大新动能,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等。

  而随着长三角区域产业结构的转型和资源配置的优化,张江高科、苏州工业园区、嘉善高铁新城等产业园区的典型代表,不仅成为长三角高速发展的缩影,更是汇聚高端人才的“风水宝地”。

  诸多长三角城市群中的产业园区中,建于1992年的张江高科与1994苏州工业园区无疑是行业标杆,经过20余载发展,不仅在国家级产业园区排行榜上常年保持了前三甲的地位,更是全国各地争相学习与借鉴的榜样。当前,作为上海最大的科技产业园,张江高科已迈进“世界级高科技园区”的全新征途,而从22岁开始,苏州工业园区也希望能够为自己打上“全球产业创新园区”和“国际商务宜居新城”的标签。

  值得注意是,除两位龙头园区之外,区域内一些后起之秀们也日益潜力迸发。例如,距离上海仅20分钟高铁车程、有接轨上海第一站之称的嘉善高铁新城,尽管与政府签约仅3年、规模还无法与前辈相提并论,但凭借独具一格的产业新城模式、强大的背景支撑力量,其亮眼的表现已令市场惊呼“后生可畏”,被视做产业新城的新兴标杆。

  靠“产城融合”吸引人才

  对比之下,距离上海仅20分钟高铁车程的嘉善当下成了外溢人才的新乐土,更被视为浙江省“十三五”规划“率先进入全国创新型省份和人才强省行列”目标的重要据点。公开资料显示,嘉善已经形成了明显的人口流入趋势,在这个常住人口80万的小城,本地人口只有38万,外来人口却多达42万。

  客观地说,位于嘉善核心位置的上海人才创业园一期的规模还不足以与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这样的龙头标杆相提并论,但包括便捷交通、宜居环境等在内的诸多优势,正是吸引上海人才聚集于此的关键,这也是当初在嘉善这个地方为什么要把园区命名为上海人才创业园的原因。

  区位优势令园区工作人员的“跨省”通勤成为可能。许多上海“钟摆族”如果是在上海城南的松江等地上班,自驾也只需半个小时车程,预计今年下半年还将开通嘉善高铁新城直达松江新城的城际班车,到上海南站的城际快轨也在规划中。

  据不完全统计,仅2015年自上海转移至嘉善的新兴信息电子、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项目超过百家,其中5个项目投资额超10亿美元,10个项目投资额超1亿美元。值得一提的是,嘉善高铁新城还为创业者提供了快速成长的土壤,城内拥有优质园区配套环境和完善创新创业服务体系。据悉,园区已有逾40家企业入驻,年底园区内将完成百余家企业签约入驻,吸纳员工近2千名。而今,这里已是承接上海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推动嘉善县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的动力引擎。

  产业新城运营商华夏幸福曾深度研究张江高科和苏州工业园区的模式,在打造自己的产业新城中,更注重产业与城市的融合,以避免出现宜业不宜居或宜居不宜业的局面。所以,嘉善高铁新城的生活环境亦是其重点建设部分,优越的宜居环境无疑是人们安居于此的关键一环。嘉善文化是农耕文明的结晶,深受吴越文化的熏陶,拥有原汁原味的江南水乡风情。而嘉善高铁新城经过3年的不懈努力,已拥有通畅宽阔的道路、新颖别致的景观绿化、为上海创业人才打造的创业园、古色古香的新西塘水街、大师作品规划展示馆……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水乡已初具规模。华夏幸福方面透露,今年嘉善高铁新城还将对区域内环西南路等市政道路进一步建设。目前,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嘉善实验学校、国际幼儿园等配套设施都已进入全速推进建设阶段,为来自上海、浙江等地的人才子女提供更为优质的教育资源。

  《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发展规划》的提出,使得以上海为龙头的长江三角洲城市群的产业结构加速优化。在这方热土加速腾飞的同时,作为区域经济发展、产业调整升级的重要空间聚集形式,担负着聚集创新资源、培育新兴产业、推动城市化建设等重要使命的产业园区,其当下的走势也倍受关注。

  
“后生可畏” 嘉善高铁新城加速人才引进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6/24/content_42351.htm report 3852 《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发展规划》的提出,使得以上海为龙头的长江三角洲城市群的产业结构加速优化。在这方热土加速腾飞的同时,作为区域经济发展、产业调整升级的重要空间聚集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