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连续两年亏损 河南能源化工出售银鸽投资“减负”?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新闻
  本报记者 李凡 北京报道

  河南能源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南能源化工”)出售旗下上市公司平台已进入实操阶段。

  6月23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获悉,目前,河南省国资委已批复同意河南能源化工转让所持公司控股股东漯河银鸽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 称“银鸽集团”)100%股权,若这一转让事宜执行完毕,银鸽集团控股的银鸽投资(600069.SH)的控股权将转让,大股东将易主。而目前,河南能源化工方面已派驻专人处理相关股权转让事宜。

  对于河南能源化工来说,出售银鸽投资的控股权的做法让市场有些意外。一位煤炭行业人士指出,河南能源化工早有谋求上市的计划,但IPO上市的难度和时间成本太高,后公司旗下纳入大有能源(600403.SH)和银鸽投资两家A股上市公司,最初市场预估的公司规划是,将旗下非煤炭资产注入银鸽投资,而将煤炭资产逐步注入大有能源,最终完成公司的整体资产上市。

  但如今,大有能源正在遭受证监会调查,而银鸽投资股权又被出让,“短期来看,河南能源化工的资产上市计划暂时没有时间表了。”

  股权出让已获批

  此前,银鸽投资对外公告,河南能源化工已收到河南省国资委的批复,同意河南能源化工以进场交易的方式对外公开转让所持银鸽集团100%的国有股权,并同意其对银鸽集团开展资产评估备案、进场挂牌和确定受让人等前期工作。

  “目前,集团已按照正常流程开展这些准备工作。”河南能源化工人士表示,不过何时完成股权转让等其他信息,需要以银鸽投资方面的公告为准。

  针对最初入主银鸽投资的设想,河南能源化工筹谋的是新的资产注入。在2011年受让股权时,河南能源化工就公开承诺:“将银鸽集团或银鸽投资打造成资产和销售均超过百亿企业,并待时机成熟时,将向银鸽投资注入除煤炭业务外的拟上市资产。”

  河南省国资委在中国煤业改革的背景下,通过整合永城煤电、焦作煤业、鹤壁煤业、中原大化、义马煤业和河南煤气6家企业,组建了这家河南能源化工企业。河南省的规划是,将它打造成国家级大型现代能源化工基地。而河南能源化工的产业布局除了煤炭外,还包括化工、有色金属、装备制造、物流贸易、建筑施工、实业管理,即“4+3”的产业格局。

  “但在过去的这几年,河南能源化工的非煤炭资产也并不具备整体上市的能力。”上述煤炭行业人士指出,非煤炭资产同样受限于整体经济下行压力、产能过剩等尴尬,盈利能力一般。

  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公司出具的一份报告中透露,目前,河南能源化工的主要收入来源为物流贸易、煤炭和化工,三者在公司总营收中占比达到85%以上,其中,物流贸易板块占比一度超过50%。

  “一般注入上市公司的资产,大都为公司盈利能力最强的优质资产。”上述人士解释,也就是说,如果要启动资产注入,物流贸易可能具备最先注入上市公司的“资格”。

  但物流贸易的盈利能力并不算强。上述报告中还显示,河南能源化工的物流贸易板块主要是为上海宝钢等战略合作企业提供煤炭、钢材、铁矿石等,2013年,河南能源化工的物流贸易板块收入为1220.35 亿元,但到2015年,已降至917.76 亿元。而2016 年 1-3 月,该板块实现营业收入仅90.54 亿元。

  物流贸易业务的毛利率还相对较低,2015年和2016年第一季度,河南能源化工的物流贸易板块营业毛利率仅为0.45%和0.93%。而化工行业方面,包括尿素、甲醇等化工产品也陷入产能过剩的局面,河南能源化工存在明显的经营压力。

  “如果这些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可能无法获得证监会通过。”上述人士说,或许是找不到合适的可注入资产,后来,河南能源化工将上述承诺的时间延期至2019年,此举也曾引来市场非议。

  为集团减负

  在市场看来,在注册制尚未推行的情况下,壳资源已然具有很高的价值,而河南能源化工本身的上市平台就不多,将其出售并不太符合一般的运营逻辑。“一个重要的理由是为了给河南能源化工减负。”一位接近河南能源化工的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自2011年入主银鸽投资后,其对河南能源化工的利润贡献为负。

  银鸽投资财报资料显示,2012年-2015年间,银鸽投资陷入年年亏损的困局,期内营收分别为33.9亿元、35.1亿元、30.1亿元和28.2亿元,但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2.69亿元、-3.12亿元、-7.2亿元和-2.94亿元。其中,2013年,因为依靠政府补贴“输血”,银鸽投资免于被摘星戴帽的尴尬。而在2015年,公司完成定增募集资金15亿元,用于缓解公司经营压力,才让公司报表上看相对减亏。

  同时,河南能源化工还陷入连续2年业绩亏损的尴尬。

  日前,中诚信国际发布的一份最新跟踪评级报告中,虽维持了河南能源化工AAA的主体信用等级,但对其评级展望首次由稳定调整为负面,不过,针对该公司存续中票、短融的债项的信用等级不变。

  此举的背后则是河南能源化工亏损加剧。在上述报告中,中诚信国际指出,在2015年及2016年1-3月,河南能源化工的净利润分别达到-94.96亿元和-18.23亿元,这是继2014年利润总额达-9.52亿元后,公司再度亏损,且亏损额加大。

  根据上述报告提供的数据显示,河南能源化工的资产负债率也在明显上升,从2013年到2016年3月末,公司资产负债率从79.54%增至83.35%,且未来债务压力将进一步加大。

  目前,公司主要融资渠道为银行借款和各种债券融资工具。其中,总债券发行额为140亿元。不过,公司债券大都为长期债券,最早到期债券为2017年的一笔20亿元的短期债券。

  “在没有合适资产注入银鸽投资的同时,公司自身承受着较大的经营压力。”上述人士指出,趁早将银鸽投资出售,还可以获得一定的股权投资收益,说不定可以缓解公司的压力。

  作者:李凡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6/24/content_42346.htm report 3697 本报记者李凡北京报道河南能源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南能源化工”)出售旗下上市公司平台已进入实操阶段。6月23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获悉,目前,河南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