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人物 > 商界面孔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马云:我们是全球打假的领头羊

来源:新京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马云《华尔街日报》撰文:坚决打假
工厂流水线的工人,正在组装产品配件。
工厂流水线的工人,正在组装产品配件。
6月14日,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出席投资者大会与股东交流。
6月14日,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出席投资者大会与股东交流。
东南沿海地区整洁有序的代工厂房。
东南沿海地区整洁有序的代工厂房。

  6月14日阿里巴巴投资者大会上,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的一席话被错误解读为,“假冒商品比真品质量更好,价格更优惠”。6月23日,《华尔街日报》刊发了马云署名文章,深度阐释了阿里巴巴集团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立场。

  马云表示从不认同假货,应该采取“疏堵结合”的方式,扶持中国OEM(代工生产)工厂发展自主品牌,力图去解决假货和OEM制造业转型升级问题。而基于中国制造和庞大内需消费市场,有可能培育出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国货品牌。

  OEM观点被误读,强调打假决心

  “就在前几天,我跟投资者分享了我们自己观察到的一些正在发生的趋势:我们发现品牌商和他们的代工厂之间,品牌商和他们的既有顾客之间之前的关系链路正在发生转移和变化。”马云在《华尔街日报》的署名文章写道。

  马云称,首先,由于西方需求的疲弱,出口的下滑,每天我们都看到中国大批出口加工企业因为客户订单的减半而面临生存危机,痛苦挣扎,他们在工厂设备、原材料和人员上的大量投资是他们所有身家和事业所在。他们必须找到新的生存之路。

  另外,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给了这些加工制造企业一个面向国内市场销售的巨大机会。大部分加工企业已经在开始用互联网开创自己的品牌。他们正在聘请优秀的设计师,打造互联网的品牌和与消费者直接沟通的电子商务渠道。

  “这才是我要表达的真实观点,以及想分享与提醒大家的:这些新的基于互联网企业的成功,正在给那些基于传统成熟的零售商业模式的品牌商带来巨大的冲击。这是现实,也是我被‘断章取义’的文章的真实背景。”他表示。

  “作为一家被全球关注的公众公司,接受和坦诚回应各界的质询是我们的责任。但是今天,当我看到媒体对我最近说的话断章取义,偏离事实的时候,我觉得我有必要更加清晰地表达自己真实的观点,这同样也是对所有人负责的态度。”马云在文章中回应。

  他进一步表达了阿里在这件事情上的立场:

  阿里巴巴绝不姑息纵容而是坚决打击假冒商品。品牌商和其知识产权必须受到保护。阿里巴巴的使命是支持那些创新和投资自己品牌的生产商。我们对侵犯他人知识产权的行为零容忍。

  我们坚信,品牌和知识产权必须得到保护。无力保护原创设计、技术和商标无异于对偷窃的支持。这不仅对品牌方来说是有害的,同时对交易平台的诚信来说也危害深远。我们现在不会,将来也永远不会容忍姑息任何偷窃行为。

  “这就是我在这件事情上的立场。阿里巴巴会毫不犹豫地保护品牌商的知识产权,因为这是品牌商多年创新和投资的结果。同时,我也有责任告诉我们的商业伙伴,这个世界正在发生令人惊叹的变化,但我们有机会一起在浩大的变化中,适应需求,持续快速地引领新的潮流。”马云说。

  马云:OEM面临新模式问题

  该事件源起于6月14日在杭州总部举行的2016年阿里巴巴投资者大会,包括马云在内的公司高管集体亮相,向逾200名全球机构投资人和分析师介绍公司最新业务发展和战略目标。

  马云表达了一个观点——传统OEM厂商目前面临的并不是简单意义的“假货”问题,而是商业模式问题。

  不过此后英国《金融时报》等媒体报道却将舆论引向另一方向,《金融时报》在引述马云在回应平台销售假货的批评时表示:“我们必须保护知识产权,必须采取一切手段打假。不过,如今代工厂商生产的产品更加物美价廉。”“它们来自完全一样的工厂,完全相同的原料,只是不使用同样的品牌名称。”此言一出引发轩然大波,外界对阿里巴巴一直申明的打假决心产生出质疑。

  昨天,阿里巴巴官方提供的一份马云讲话原文显示,这段话的准确表述为:“大品牌通常用很多OEM,中国有全世界最多的OEM,他们没有渠道,但忽然他们发现可以通过互联网卖产品。生产正品和仿品可能就是同一个工厂,他们的产品不见得比正品差,同时有更好的价格,他们面对的不是知识产权问题,他们面对的是新的商业模式问题。”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平台治理部负责人郑俊芳在随后的发言中和会后接受媒体采访中表示,假货不等于劣质,假货不等于质量低,假货也不等于价格低和高,因为假货更严格地讲,是侵犯了他人的商标权。

  郑俊芳还表示,简单把马云的发言总结为“假货可能质量更好,价格更低”是在断章取义:假货问题不是价格问题,而是一个复杂的法律问题,对于OEM厂商来说是一个发现新商业模式问题,阿里巴巴愿意为此投入资源,协助此类厂商转型升级。

  “我们是全球打假的领头羊”

  “假货问题,我们是受害者,但我们从未停止斗争,我们是全球打假的领头羊”。马云在6月14日还讲了这样一句话。

  2016年3月14日,马云现身阿里巴巴治假团队誓师现场,对着300多名员工喊话, “我们今天不是启动一个打假阿里队,而是启动一个打假中国队。”

  这支打假队由“灭绝师太”郑俊芳带领,是由原来分散在内部各个业务部门的相关人员重组而成,目的是变过去的横向部门协作治假为从上至下强势治假。

  马云给这支队伍两个“无上限”,预算无上限,进人无上限。并且承诺所有集团层面的打假会议都会亲自参加。“17年来我没有缺席过任何一次跟假货相关的集团会议,将来也不会。”

  实际上,从2010年开始,阿里巴巴便着手研究大数据治假,同时聘请经验丰富的数据专家、刑侦专业人士加入,现已组建超过2000人的打假团队。

  2014年,阿里巴巴清除的假货有1.3亿件。这1.3亿件中有将近90%是淘宝主动发现,并且第一时间下架和处罚卖家的。例如,在莆田,从2015年到现在,在阿里巴巴的协助配合下,福建省莆田市公安局共打掉了4家黑鞋厂,涉及阿迪达斯、耐克等多个知名品牌假鞋,总案值高达千万。

  在吐槽被断章取义的同时,马云也在撰写给《华尔街日报》的文章中重申了阿里巴巴集团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立场、态度。

  “客观理性地讲,阿里巴巴已经是当今世界打假战线的领导者,我们投入了前所未有的技术、资金和人力用于我们的打假工作。我们不仅仅在线上跟假货斗争,我们也联动各方面力量,推动对线下假货的生产和传播通道的打击措施。阿里巴巴强大的数据处理和分析系统使我们能够实时扫描超过1000万件新上线的商品,我们清晰地了解每件商品的属性,譬如商品商标、价格、地理位置、消费者和卖家消费习惯、消费者反馈。事实上我们每收到品牌商一个产品下架需求时,我们的系统早已经主动下架了八个。”马云说。

  “但我们不要忘记,这将是一场持久的战斗,而且没有任何捷径可走,因为这是和人性的贪婪做斗争。跟回避这个问题比起来,我更愿意讲真话。”他表示。

  制造业转移,OEM面临转型升级

  马云所述的“OEM面临新模式”,实质上传递了这样一种观点:互联网为中国制造提供了线上突围的新的机遇。

  他认为,基于中国制造和庞大内需消费市场,有可能培育出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国货品牌;阿里巴巴从不认同假货,阿里巴巴采取“疏堵结合”的方式,扶持中国OEM工厂发展自主品牌,力图去解决假货和OEM制造业转型升级问题。

  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逐步成为“世界工厂”。特别在服装、鞋帽、箱包、3C数码、家电等消费品领域,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生产国,同时OEM的模式也支撑了世界上大部分的名牌商品。

  但中国出口商品中绝大部分属于OEM贴牌生产。根据宏碁集团创办人施振荣提出的“微笑曲线”,中国消费品制造业主要从事制造、组装环节,由于缺乏自主品牌,缺少知名品牌,利润较低。例如,中国工厂代工的世界名牌HugoBoss的衬衣在美国纽约第54大街的售价高达120美元,其中60%以上的利润给了销售渠道商,30%归了品牌商,而中国耗费大量资源、辛苦劳作的制造商拿到的只有区区10%。

  再如:广东东莞乔鸿鞋业生产过包括Hello Kitty、New Balance、Paul Frank在内的众多品牌的鞋子。十几年前,代工的利润是“卖一双赚一双”,但如今沦落到了“卖一双赚一块”。像乔鸿鞋业这样有着300多人规模的工厂,一个月必须代加工十万双以上的鞋,才能保持收支平衡。

  随着中国劳动力成本上升,国际品牌商把部分订单转移到东南亚、非洲,中国原有以外贸出口为导向的OEM工厂出现产能过剩的困境。福建莆田,全球鞋业制造基地,每年出口的鞋占全球运动鞋需求的50%以上,每年出口创汇达两百多个亿,世界闻名的耐克,阿迪,彪马,匡威,锐步等品牌都在莆田设有OEM工厂,随着国际订单大批转移到越南、孟加拉国。原有的外贸代工厂陷入困境。

  近年来,部分中国OEM企业也尝试走品牌化道路。阿里巴巴也看到,互联网时代的来临为中国OEM工厂提供了新的机遇。于是在积极探索、实践创新方式,推动自主品牌的建立。

  “中国质造”带动自主品牌成长

  2015年,阿里巴巴启动“中国质造”项目,欲借助淘宝平台,推动国内主要产业带的自主品牌快速成长。

  在国家质检总局等各政府职能部门和地方政府的指导支持下,阿里巴巴推出全行业活动“中国质造”。通过投入旗下淘宝网等优质平台资源和淘抢购、天天特价、淘金币等重要营销通路,向优质商品和优秀商家倾斜,助推制造企业和区域经济转型升级。

  2015年4月,“中国质造”活动首场落户福建莆田,通过政府和行业协会推荐,从莆田300多个自主品牌中经过层层筛选最终确定17个自主品牌。

  在活动期间,4天内有超过1000万人通过淘宝等多个渠道关注到莆田鞋,累计共销售近30万双鞋子,带动莆田市自主品牌销售额近1.6亿元。其中玩觅等自主品牌直接从原本300名开外晋级成为淘宝运动鞋热度排名前十位,成为“爆款”。

  “中国质造”项目总监青目介绍说:因为“中国质造”项目,他本人跑了全国近50个产业带,近200家企业,涉及服装鞋帽、日用百货、小家电等消费品。发现中国OEM的工厂优势非常明显,大部分的OEM工厂已经具备了设计、研发、生产、品控的体系。

  “其实我们就差那么一点点就可以突破出去了,但是就是因为这层关系让我们这些OEM厂商活得非常的艰辛。因为OEM它的本质,它的工厂就是没有品牌的,没有品牌就没有渠道,没有市场优势。” 青目称。

  “中国质造”项目提出了高标准的要求。例如,所有参与“中国质造”的莆田鞋,其制造标准都远远高于国际标准,相比国标规定鞋底必须高于2万次弯折标准,莆田产品能做到弯折10万次。

  阿里巴巴希望通过互联网的手段、电子商务的市场,能够帮助这些OEM的工厂转做自己的品牌,转做新国货,以此来代替目前代工厂活不下去,被迫去做假货的这种窘境,用新国货来代替假洋品牌,甚至在未来把这些新国货推广到世界各地。

  从以上意义来反推,阿里巴巴扶持中国OEM工厂发展自主品牌,正是力图去解决平台假货问题。

  互联网模式助力“世界工厂”转型

  具体执行层面,阿里巴巴集团对进驻“中国质造”的品牌和企业制定严格的准入标准,对企业规模、生产管理经验、品控意识、研发团队进行实地考核,实施实人认证、二维码追溯等措施,保证每件商品“来源可追溯,去向可查询”,并通过淘宝大学开展培训,帮助卖家充分理解电商的价值。

  继福建莆田之后,2015年6月2日,阿里巴巴集团和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宣布“中国质造”活动第二站落户广东省。超过140个拥有国际一流工艺的高质量鞋及箱包品牌集中亮相淘宝等平台。

  阿里巴巴希望能常态化考虑扶持多个产业带。“未来,阿里巴巴将扶持100个产业带,1000个明星品牌,推动10000家传统企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淘宝网副总裁张勤当天出席活动现场表示。

  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年底,阿里巴巴仅在中国质造平台已汇集国内114个产业带、超过4500家厂商,淘宝网中国质造平台的首年成交金额将超过150亿人民币。平台之上,莆田好鞋、广东男女鞋、平湖箱包、慈溪小家电、澄海玩具、即墨童装等已经相继亮相。

  随后,阿里进一步用互联网模式实现新的生态关系和供应链的改造,用预售、个性化定制等柔性生产方式,让产业带的工厂更精准、更快速地对接消费者的需求。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王鹏在6月2日阿里研究院组织的研讨会上发表观点,他认为,未来制造业的模式是小众的、个性化的、定制的,有可能还有一个层级,过去叫单向度,现在叫做参与型。“我们要承担起一个互动参与性的传导,把客户的需求自动与我们上游的制造系统、工厂、企业来对接,最终形成一个无缝的、柔性的、个性化定制体系,我觉得这个阿里是可以做的。”

  (张敏)

    每日A股操作策略和涨停股都会在我的微信号里发布,扫描下方的二维码(或搜索微信公众号:laochengucanhui )关注我的股参会。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6-06/24/content_640926.htm?div=0 report 7023 工厂流水线的工人,正在组装产品配件。6月14日,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出席投资者大会与股东交流。东南沿海地区整洁有序的代工厂房。6月14日阿里巴巴投资者大会
(责任编辑:帅可聪)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