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青藏铁路强力释放我国“聚宝盆”资源潜能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新闻
  新华社西宁6月24日电(记者骆晓飞、王军)“最忙的时候,我们一天要装100多辆车。”中盐青海昆仑碱业有限公司仓储乙班班长孙胜未说,火车运输的便利让企业发展很快,目前企业纯碱年产量已经超过了150万吨。

  位于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内的德令哈工业园正在着力打造“中国碱都”,目前这里几家大型纯碱企业的产能已接近400万吨,依托青藏铁路,这些纯碱全部销往外地。

  面积约25万平方公里的柴达木地区大多为盐泽、戈壁等未开发利用地,这里集中了青海省几乎所有的盐湖、煤炭、油气及有色金属等矿产资源,被誉为我国的“聚宝盆”。

  然而,坐拥富饶矿产资源的柴达木盆地,在过去相当长的一段时间经济发展却一直迟缓。“主要原因是交通运输条件差。资源再丰富,运不出去,一切等于零。”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管委会产业发展部副科长邹雄说。青藏铁路全线开通运营10年来,运输“瓶颈”被打通了,柴达木盆地的资源潜力也逐步释放。

  “服务循环经济圈油化产品、钾肥和盐化工产品运输,为西藏百姓生活所需物资的到达、中转提供运输保障,是格尔木火车站的最大特点。”青藏铁路公司格尔木车务段副段长杨书铭说,对比分析这几年铁路货运数据可以看出,格尔木地区的工业经济是“跳跃式”发展的。2006年,格尔木火车站货物发送量551万吨,2015年增加到了1558万吨。

  青海省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继2005年10月被列入首批13个国家级循环经济试验区之后,2010年3月,国务院批复实施《青海省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总体规划》,将柴达木循环经济发展进一步上升为国家战略。当年,这里通过青藏铁路外运的钾肥、原油、纯碱、焦炭、原盐、煤炭等大宗原材料产品货运量达到2136万吨,占青藏铁路公司当年货运量的56%。至2015年,铁路货运量已经突破3000万吨。

  青藏铁路的延伸和扩能改造,将柴达木盆地资源富集地区与外部市场连接起来,缩短了这里与内地沿海的距离,打开了对外开放的大门,沿线城市发展和资源富集区的开发开始提速。“十二五”期间,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工业投资完成近1500亿元。

  “在柴达木盆地,以盐湖化工、油气化工、煤化工、金属冶金、特色生物产业和新能源等为主体的循环经济产业链和主导产业集群,框架已初步形成。” 邹雄说,目前,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入驻企业已达到487户,工业增加值占青海全省4成以上。

  青藏铁路公司计划统计部部长杨海江介绍,依托青藏铁路,柴达木盆地目前已经开通了多条地方铁路,格尔木至敦煌铁路青海段已经部分开通,同时格尔木至库尔勒铁路正在加紧建设,而根据铁路发展规划,“十三五”期间,还将开工建设格尔木至成都铁路。

  “日益完善的铁路运输网络,为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向纵深发展提供有力的运输支撑。”邹雄介绍,未来五年,这里还将着力培育2个千亿元产业基地和4个500亿元产业基地。

  作者:骆晓飞 王军来源新华社)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6-06/24/c_1119102962.htm report 1373 新华社西宁6月24日电(记者骆晓飞、王军)“最忙的时候,我们一天要装100多辆车。”中盐青海昆仑碱业有限公司仓储乙班班长孙胜未说,火车运输的便利让企业发展很快,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