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西南证券一晚连接两道金牌 欺诈发行触监管雷霆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新闻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昨日晚间,西南证券发布公告称,因公司涉嫌未按规定履行职责,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中国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调查。此前,市场曝出,西南证券受到大有能源欺诈发行影响,公司被证监会立案调查,西南证券对此连发两公告自证“清白”。

  西南证券在公告中表示,预计公司投资银行业务在立案调查期间将受到影响,并可能对公司当期经营业绩造成一定的影响。据券商中国报道,有数据显示,西南证券目前在会的并购重组项目有10个,IPO项目有9个、再融资项目有13个、交易所债券项目1个。

  另外,在同一时间,西南证券发布证监会重庆证监局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的公告,公司因违反《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管理办法》及违反《关于加强上市证券公司监管的规定》,被证监会重庆证监局要求在4个月内对风险控制指标不符合规定的情形予以改正。

  此外,据报道,监管层对券商等中介机构的监管风暴正在升级,起因或与欣泰电气IPO造假有关。证监会在6月17日新闻发布会中也曾表示,将主要关注首发企业是否存在带病申报的情况,对信披存在重大瑕疵等情况的,将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针对上述问题,中国经济网致电西南证券董秘办采访,相关人员表示一切问题均以公司公告为准。

  连发两公告证“清白”后被立案调查

  据新京报报道,市场上关于西南证券遭证监会调查的消息盛传已久。而西南证券为自证“清白”,曾经连发两公告。

  6月22日早间,西南证券发布澄清公告称,公司目前未收到来自任何监管机构的立案调查通知书或具有同等效力的法律文件,公司将就此事宜向相关监管机构进行核实,并按照有关规定及时通报相关情况。

  6月22日晚间,为再次“自证清白”,西南证券再度发布公告,称公司就相关媒体报道事宜正向相关监管机构进行核实,为保证公平信息披露,维护全体投资者权益,经申请,公司股票于6月23日继续停牌。

  据北京商报报道,这份继续停牌公告,让市场投资者猜测西南证券或许凶多吉少。“如果没问题的话,停牌一天核实应该够了,继续停牌核实可能说明还是有事。”北京一位业内人士称。

  6月23日晚间,西南证券发布公告,确认被证监会立案调查,调查期间,公司投资银行业务将受到影响,并可能对公司当期经营业绩造成一定的影响。

  据报道,一位券商内部人士表示,投行业务一直是西南证券的强项,若一旦西南证券的投行业务被监管层暂时叫停,可能会对其经营带来很大的影响。

  西南证券2015年年报显示,公司投行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3.8亿元,同比增长47.64%;营业利润11.49亿元,同比增长166.6%。而公司现如今面临的投行业务危机,则可能让其正快速发展的投行业务紧急刹车。

  33个投行项目被暂停

  据券商中国此前报道,有西南证券内部人士透露,“最近别说有多郁闷了,项目都被莫名其妙地暂停了”。外部传言满天飞的同时,公司内部也不知为啥,都在四处打听。

  虽然在市场曝出上述消息时,监管层对西南证券的调查并未像兴业证券那样正式公布,但从证监会到交易所,基本都已按暂停的状态对接西南证券投行业务,IPO项目、再融资项目、并购重组项目、交易所债券项目的推进都被迫按下暂停键。

  数据显示,西南证券目前在会的并购重组项目有10个,IPO项目有9个、再融资项目有13个、交易所债券项目1个。

  据21世纪经济报道,“初步了解到,西南证券等所涉案项目或为大有能源,另外中勤万信会计师事务所虽然不在停止范围,但也要求谨慎合作。”上海一家券商人士表示,涉及案件的保荐人、会计师、律师都不能合作。

  有了解事件原委的券商投行人士分析称,“大有能源事件中,大有能源违规了,作为中介机构接受例行调查也是无法避免的,这并不能断定中介机构是否有责任,只是一调查,投行项目就被迫暂停,的确比较难受。”

  同时因信披违规遭监管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西南证券发布确认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公告的同时,西南证券发布了证监会重庆证监局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的公告,公告显示,西南证券合计持有中泰桥梁15641435 股,占中泰桥梁总股本的 5.03%的行为违反了《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管理办法》第二十二条第一款第(四)项的规定。

  同时,公司未按规定发布相关临时公告,违反了《关于加强上市证券公司监管的规定》(证监会公告201020号)第十三条和《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证监会令第 40 号)第二条的规定。

  重庆证监局要求西南证券在4个月内对风险控制指标不符合规定的情形予以改正。同时,根据《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第五十九条的规定,要求公司对信息披露违规行为进行整改,在 2 个工作日内按有关规定对风险控制指标不符合规定标准的相关情况进行补充披露。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近年来,西南证券自身的违规记录颇为可观。

  2011年4月,公司在例行风控检查时发现了2011年4月12日公司自营股票“景谷林业”的异常卖出行为,担任证券投资管理部总经理及副总裁的季敏波涉嫌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股票为自己谋取不正当利益。

  2014年6月,西南证券公告称,经监管部门查明,2007年4月至2009年10月,王涛在担任西南证券投资银行总部副总经理期间,在其西南证券办公地点或出差地操作其岳父、岳母的账户交易股票,获利35704573.46元。

  今年5月26日,西南证券公告称,经监管部门查明,周敏在西南证券淮南龙湖中路证券营业部担任负责人期间,存在违规为客户代理证券交易、违规从事证券期货投资咨询业务等问题。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606/24/t20160624_13149429.shtml report 3101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昨日晚间,西南证券发布公告称,因公司涉嫌未按规定履行职责,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中国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调查。此前,市场曝出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