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去哪儿收到私有化要约 已成立特别委员会做出评估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界面
  • 手机看新闻

  界面记者:顾慧妍

  去年与携程在一起的去哪儿要私有化了。

  6月23日,据彭博社报道,去哪儿宣布,公司董事会已接到来自远洋管理有限公司(Ocean Management Limited,下称买方)的初步、非约束性每股私有化要约,计划以每股美国存托股30.39美元(相当于每股普通股10.13美元)的现金收购多数投票权股东尚未持有的去哪儿所有发行在外的普通股。

  上述报价较去哪儿6月22日收盘价溢价约15%。根据该私有化要约显示,买方是专注于投资中国旅游相关产业的私募股权基金Ocean Imagination L.P的相关实体。

  截至目前,去哪儿董事会已成立一个由三位独立董事组成的特别委员会来评估该私有化要约,这三位独立董事分别为赖佑明、朱剑岷和时颖。此外,该特别委员会还将聘请独立的法律顾问和财物顾问来帮助评估。

  去年10月,携程与去哪儿合并,此后携程拥有约45%的去哪儿总投票权。另包括携程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梁建章和联合总裁兼首席运营官孙洁在内的四位携程高管将被任命为去哪儿董事会董事;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和百度副总裁及投资并购部负责人叶卓东将被任命为携程董事会董事。随着双方一系列的整合加速,从2015年12月31日起,携程开始合并去哪儿网的财务业绩。

  被合并后,去哪儿一直风波不断。除了屡次被传裁员之外,去哪儿管理层也出现了较大变动。

  今年1月,去哪儿网宣布管理层和董事会成员调整,庄辰超离开自己创业10年的公司,去哪儿网原执行副总裁和无线事业群负责人谌振宇被任命为去哪儿网首席执行官,接替庄辰超。除了谌振宇被任命为去哪儿网首席执行官,去哪儿网原执行副总裁和目的地事业群负责人张强被任命为首席运营官,去哪儿网原战略及投资者关系高级总监朱小路被任命为首席财务官,赵轶璐不再担任首席财务官。

  同时,去哪儿遭到了航空公司的封杀。1月4日,国航、东航以及南航子公司重庆航空分别宣布暂停与去哪儿网旗舰店合作,这是2015年12月31日南航、海航、首都航空宣布暂停与去哪儿网商务合作后,又有三家加入封杀大军的航空公司,集齐国内四大航空公司。

  根据易观智库数据,去哪儿网在2015年第三季度机票预订市场占据38.2%的市场份额,排名第一,随后是携程旅行网,在该市场占比37.7%。这对于去哪儿来说是巨大的打击。

  根据去哪儿公布的2015年财报显示,其在去年第四季度的净亏损明显扩大,接近51亿元,是去年同期七倍多,主要是由于同携程合并之后,用于新的股票激励计划和员工换股方案带来的股权支出,另外去哪儿网毛利率也同比下降,运营亏损同比扩大。

  去哪儿网财报称,“运营亏损的同比扩大主要是因为以投资回报率为核心的、积极的市场战略,以及为加速扩大市场份额,尤其是酒店直销业务的增长,在产品研发和产品渠道方面的持续投资。”

  可见,尽管机票业务受到了较大影响,但其在酒店方面的业务扔持续推进。

  6月16日,去哪儿发布了2016年Q1财报,显示其一季度公司应收为9.93亿元。其中酒店业务表现持续出色,2015年去哪儿网的“强攻”酒店预定业务,Q4营收同比增幅高达424%,这一增幅预计持续时间不长,直至2016年Q1,其酒店营收增幅已经回落到134%。

  尽管如此,2016年第一季度归属于去哪儿网股东的净亏损为10.765亿元人民币(1.669亿美元),去年同期归属于去哪儿网股东的净亏损为7.012亿元人民币,上季度归属于去哪儿网股东的净亏损为50.910亿元人民币。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624/n456007936.shtml report 1808 界面记者:顾慧妍去年与携程在一起的去哪儿要私有化了。6月23日,据彭博社报道,去哪儿宣布,公司董事会已接到来自远洋管理有限公司(OceanManagementL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