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创客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逐渐“正规化”的网红经济 也寄生了疯狂的视频刷单产业

来源:钛媒体 作者:康斯坦丁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逐渐“正规化”的网红经济,也寄生了疯狂的视频刷单产业
 

  近日,2016超级红人节颁奖礼在上海举行。来自时尚、直播、视频三大领域的近百位红人和机构,分享12个奖项。

  红人节的举办,将原本就受到全社会关注的网红群体再度推向一个新的高度。如何成为网红,也渐渐由突发性的偶然事件,向产业化、流水化方向发展,成为一个全新产业。

  而在炮制网红愈发“正规化”的当下,也引发出许多负面问题。视频刷单、直播刷单等都因为炮制网红的强势需求,再度死灰复燃,扮演不可或缺的推手角色,成为一股重要的力量。只是,这样做真的好吗?

  一个网红故事开启一个产业

  Papi酱作为“2016年第一网红”,其窜起速度让人瞠目结舌。其制作的视频,几乎每部点击量都在上亿!而其过亿的估值,更是让一干小网红羡慕嫉妒恨。

  而据《2016中国电商红人大数据报告》预估,2016年,中国红人产业产值预估达580亿元人民币。相对来说,2015年中国电影票房才440亿元。Papi酱的爆红,让业界重新将目光聚焦在视频的力量上。

  对于炮制网红的互联网企业来说,他们其实早在去年就开始借助视频刷单、直播刷单等开始进行炒作工作。对于炮制网红这项技术活而言,视频刷单、直播刷单是最基本、最简单、成本最低的手段。

  在淘宝上亿“视频点击量”为关键词进行搜索,有多达8页的内容。而除了常规的视频网站外,美拍、秒拍、快手等最容易让网红蹿红的应用赫然在列。而且这些卖家不仅能增加视频的点击量,还能顶赞、订阅、评论等。

  这些视频刷单销量都不低,其中一家甚至有接近3W5的销量。而其价格也是异常便宜,据了解,只需300元,就能刷4000万的点击量,成本低的惊人!

 

  而直播刷单同样毫不逊色,1元就能在各大直播平台刷2W粉丝,1000人气也仅需1元!成本的低廉,能够迅速早就所谓的网红。

 
  可以说,无论是视频刷单还是直播刷单,都是炮制网红最有效而成本又最低的手段。但这样早就的网红,其生命力又有多长?无非只是短时的噱头而已,并不具备支撑其长红下去的的推动力。

  合理应用规则,还是商业欺骗?

  淘宝刷单虽然存在,却一直是阿里重点打击的对象。那为什么视频刷单、直播刷单能够如此肆无忌惮、堂而皇之的出现?最关键的,就在于视频网站、直播平台其实对刷单都是默许的,甚至是纵容的。

  以视频书单、直播刷单服务生存的淘宝卖家显然深谙其中操作之道,因为他们明白,没有网站、平台的许可,刷单根本做不起来,甚至就连视频网站、直播平台本身也亲自参与刷单、刷粉的过程中。

  以笔者曾经注册过的一个直播应用来说,刚开播就涌入数十位观看者,还让笔者小小激动了一下。但其实这些观看者都是僵尸粉,甚至是直播平台自动匹配的,以满足主播小小的虚荣心。否则很多直播间都是零人气,注册用户会很快流失。

  既然视频网站、直播平台都默许了,是不是意味着刷单其实是合理的?而刷单者去炮制网红,其实也是在合理应用规则?那么跳出这个小圈子来看,刷单其实也是一种商业欺骗。凭借刷单快速生成的点击量、关注、粉丝等,其实都是虚假的繁荣。但利用这些虚假的繁荣,却能够欺骗投资人的信任、炮制一个又一个网红……

  刷单会让市场变成有钱人的游戏

  和苹果、安卓应用商店是刷榜一样,为了炮制网红而进行的视频刷单、直播刷单,其实也是一场流量游戏。其最基本的规则就是:money称王。只要要钱,就能操控一切,而网民的注意力都被这些刷出来的榜单、网红等吸引,成为最让人无奈的追随者。

  笔者觉得当下网民最需要的,就是有基本的辨别能力和独立自主的意识。能够分辨互联网中的虚假与真实,并保证不被虚假信息主导自己的意识。那么问题来了,你此后还追网红吗?

business.sohu.com false 钛媒体 https://www.tmtpost.com/2391307.html report 2976  近日,2016超级红人节颁奖礼在上海举行。来自时尚、直播、视频三大领域的近百位红人和机构,分享12个奖项。红人节的举办,将原本就受到全社会关注的网红
(责任编辑:陈洋)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