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搜狐财经思想库 > 思想库观点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谢作诗:没有成本的世界不一定美好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谢作诗
  • 手机看新闻

  摘要:极端地说,没有成本,人们做事就不会认真,对什么都不会珍惜,因为总可以没有代价地从头再来。

  我们习惯的观念是尽可能地降低成本,或许根本没有想过没有成本的世界会怎样。

  一个有趣的现象是,人们的言论五花八门,可是行为却出奇的一致。

  问:如果打钓鱼岛,你愿意捐一个月的工资吗?爱国者:我愿意!问:如果打东京,你愿意捐一年的工资吗?爱国者:愿意!问:如果打美国呢?爱国者:我捐一条命!再问:打越南呢?爱国者:我……我是独子。奇了怪了:为什么打日本、打美国,你不是捐钱,就是捐命,反倒是打个小小的越南,你倒畏惧了呢?爱国者:因为……因为打越南真的有可能!

  都说丑媳妇是福,可是大家见过有男人抢着丑女追的吗?有哪个男人见到了美女不是像绿头苍蝇一样,赶都赶不走?又有谁见过,有女人把自己画成大花脸去约会相亲的吗?

  之所以人们的言论五花八门,行为却出奇一致,是因为言论没有成本,行为却有代价。所以,我们见多了“宁可华夏不长草,也要收复钓鱼岛。宁愿华夏遍地坟,也要杀光日本人”的喧嚣,可就是见不到主动捐钱捐物打日本的人,更没有见过主动提枪上阵的主儿。

  我因此反复告诫朋友,不要相信人所说的,要观察他所做的。你说朝鲜好,可是你把存款和家人都放美国去,只能说明在你的心中美国比朝鲜好。你有意说朝鲜好,就是别有用心。

  为什么求婚要送上大戒指?为什么结婚女方要彩礼?不要以为这是封建、是落后,这是让他付出代价。没有代价,你说“我爱你”,我怎么知道你是真爱呢?没有代价,你可以今天对我说“我爱你”,明天又对她说“我爱你”,你可以见着任何女孩都说“我爱你”呀。所以,钻石有多重,爱情有多深。当然,这个重是相对于他的收入和财富而言的,并不绝对。

  你说你爱我,那好,把工资卡交上。交上工资卡,不用说“我爱你”,那也是真爱。

  为什么结婚要大宴宾客,让人人皆知?是要提高他离婚的成本。要敲锣打鼓,让乡里乡亲都知道他娶了你,他要是变心,大家就都知道他是个负心郎,就没有女孩子再嫁他。反之,他要是悄悄地、不动声色就跟你结了婚,那他也可以悄悄地、不动声色跟你离了再娶。

  再说,必须付出代价,他才会珍惜你。他“倾家荡产”,就没有能力再“爱”别人了。

  要交高额的学费,然后才能取得学习的机会,那么你一定珍惜机会,努力学习。因为已经交了学费,你学习的成本就只有因为读书而放弃的打工收入了。反过来,如果你不好好学习,要重头再学的话,那么你的成本就不只是因为读书而放弃的打工收入,还要加上那高额的学费。这并不是说,交了很高的学费,如果不认真学习,所交学费就打水漂了、沉没了,而是如果不认真学习,将来要想重新学习的话,那么你就还要再交一次高昂的学费。

  如果需要走很远的路、排很长的队,然后才能够参观博物馆、看画展,那么你一定看得仔细。反过来,如果很方便就可以去参观博物馆、看画展,那么你一定看得不那么仔细。

  人都有喜新厌旧的本能,但为什么离婚不是普遍现象呢?这并不是因为当初为了娶她,你花费了很多,如果离婚的话,这些投入就沉没了,而是因为你娶新人,还要花费。你当然要考虑离婚的成本,但是这个成本与当初你是花了多少才把她娶回来的没有关系。而且可以肯定的是,如果离婚后你可以无成本地取回一个新人,那么我敢肯定人人都会离婚的。

  为什么我对民主投票是持有一定戒心的?这并不是说民主投票就不好,而是说民主投票有可能变成廉价投票。如果用民主投票来决定税收和福利,那么必然的结果就是搞高福利,对富人征税来补贴穷人。今天的希腊就是高福利的恶果。故我们必须问,一个人投票所支付的成本是什么?民主要在“保障产权,维护个人权利;推行法治,约束政府;约束货币发行,平衡预算,避免免费午餐”这些基本原则基础上来实行,而不能反过来用民主投票来决定这些基本原则。罗马共和国按照税收贡献来确定公民在公共事务中的参与权,是有一定道理的。

  在人类历史上,民主选举不过是历史长河一瞬间。在1776年以前,人类对民主是心存芥蒂的。1776年,美国《独立宣言》及其后的一系列权利法案得到签署,民主才逐渐被人们接受。在英国,19世纪末普通民众才拥有投票权。故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并非是民主的结果;恰恰相反,民主与经济发展都是权利界定和保护的结果。当今世界,有不少国家政治民主,但是腐败盛行,经济乏善可陈,人民生活无法改善。

  企图以“民主是有条件的”来拖延民主进程,也是极端错误的。民主之路,大势所趋,我们应该从速研究一个在实质上可以保障个人权利的宪法。要维护社会整体,我们必须从维护个人利益做起。不维护个人,社会整体就不能被维护。牺牲小我,大我往往因而要牺牲。

  极端地说,没有成本,人们做事就不会认真,对什么都不会珍惜,因为总可以没有代价地从头再来。作为个人,我们都希望能够长生不老,但如果人人都长生不老的话,那么我们完全可以胡来,因为大不了从头再来。死亡是一个残酷的现实,但死亡也是一种纪律啊。没有死亡,这是世界就会是一个无序的世界,会乱套的,也就没有人能够真正地活。(本文首发于《深圳特区报》)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624/n456009661.shtml report 2278 摘要:极端地说,没有成本,人们做事就不会认真,对什么都不会珍惜,因为总可以没有代价地从头再来。我们习惯的观念是尽可能地降低成本,或许根本没有想过没有成本的世界会
(责任编辑:陈君)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