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海航全球收购野心遇挫 西班牙NH酒店罢免其四位董事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界面 郑萃颖
  • 手机看新闻

  路透社6月23日报道,西班牙NH酒店在年度股东大会上通过决议,罢免其最大股东海航集团任命的四位董事。原因是海航之前收购的卡尔森酒店集团,与NH酒店集团存在一定的同业竞争。

  NH酒店的股东们表示,罢免海航董事的原因是,最近海航收购了NH酒店在欧洲的竞争对手

卡尔森酒店,双方有潜在利益冲突。决议罢免的董事包括一名联席主席和三名董事。

  2013年,海航以2.34亿欧元收购NH酒店20%的股份,之后在2013年11月、2014年4月两次增购股份,成为其第一大股东,并获得在NH酒店的四个董事席位。今年3月海航与NH集团正式宣布成立合资公司并在中国市场发展旗下中端和高端酒店品牌。

  定位于中高端的NH酒店集团是欧洲第三大商务酒店集团,与卡尔森酒店在德国、比利时等欧洲很多市场存在竞争关系。华美酒店顾问赵焕焱对界面新闻分析称,酒店业的规矩是,酒店经营、酒店客户管理是排他的,不能同业竞争。

  今年4月,海航集团旗下海航旅游集团与卡尔森集团达成协议,海航旅游集团将全盘收购卡尔森酒店集团,包括其在Rezidor Hotel Group AB(publ)持有的约51.3%股权。美国卡尔森酒店集团旗下酒店近1400家,旗下品牌已在中国20多个城市布局。海航对卡尔森酒店的收购成为NH对其不满的动因。

  海航酒店集团对此的回应是,“这一投票表决结果(指罢免四名董事)不影响海航酒店集团的股东权益。”声明表示,海航酒店集团对投票表决结果“深感失望”,将为此“不遗余力地维护海航酒店集团的合法权益,包括向西班牙当地法院申诉,并要求第三方监管机构进行调查认定”。

  有分析师对路透社表示,接下来海航可能会向NH酒店发出全面收购的要约,或者讨论分离NH酒店在欧洲和海外的控制权,试图解决利益冲突。

  海航集团的海外酒店收购频繁。2015年2月海航就以28亿元人民币收购安缦连锁酒店集团,又在同年6月收购红狮酒店公司15%股份,扩张在北美市场。其他大手笔并购海外酒店的中国企业还包括安邦、锦江等,中国企业并购海外酒店成为企业投资增值、看好旅游市场的举措。

  中资收购海外酒店由于存在文化、制度差异,也可能产生很多意想不到的问题。比如安邦收购华尔道夫酒店遭遇美国政府审查。赵焕焱表示,海外酒店收购可能遇到的问题还包括,中国企业收购轻资产企业,比如酒店管理集团,其品牌价值面临下降的风险。

  除了酒店业,海航集团迅速的海外并购与扩张,还包括航空、旅游、金融等领域,通过相关产业上下游的战略投资与并购来最大化投资效益。比如今年5月海航集团计划购入维珍澳洲航空13%的股份,今年4月海航宣布收购瑞士航空餐饮公司佳美集团。在过去12个月里,海航几乎平均每月达成一笔交易。据调查公司Dealogic统计,其在2016年海外投资额已超过83亿美元(约合546.44亿元人民币)。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624/n456106243.shtml report 1814 路透社6月23日报道,西班牙NH酒店在年度股东大会上通过决议,罢免其最大股东海航集团任命的四位董事。原因是海航之前收购的卡尔森酒店集团,与NH酒店集团存在一定的
(责任编辑:郭儒逸 UF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