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索赔29亿!加多宝和王老吉无止境搏杀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田欣鑫
  • 手机看新闻
 

  6月24日,加多宝侵犯“王老吉”商标一案正式开庭,广药方面以加多宝在2010年5月至2012年5月期间侵犯王老吉商标使用权为由,向加多宝索赔29.3亿元,这也是中国知识产权领域最大的侵权索赔案件。

  29.3亿元的索赔金额引发广泛热议,加多宝方面表示,商标使用是基于和广药集团之间合理的履行行为,有书面声明、接受许可费及大量往来函件的事实行为证明,侵犯商标权没有法律依据。

  10亿到29亿 广药和加多宝的公堂之争

  2014年,广药向广东省高院提起诉讼,要求加多宝赔偿因侵害商标造成的经济损失10亿元,后又调查加多宝生产销售王老吉的净利润为29.3亿,由此将索赔金额变更为29.3亿元,案件获广东高院受理。

  加多宝集团法律顾问姚岚律师告诉搜狐财经,广药集团在起诉后变更申请书,是根据其自己查找登记机关档案、公开的报表,以及找机构根据推算得出的索赔金额,推算的金额并非实际金额,今日下午的庭审会就具体的索赔金额作判定。加多宝目前已提出侵权事实不成立的相关证据,如若侵权不成立,索赔金额具体多少也就并无太大意义。

  姚岚还表示,加多宝在“王老吉”商标使用的过程中为商标的价值做了巨大贡献,广药集团应该根据利益平衡的原则和不当得利制度对加多宝给予利益返还,而不是诉讼索赔。

  从2012年广药集团收回“王老吉”商标的使用权开始,两家公司就陷入了无止境的官司诉讼,之前有传闻累计有20场官司,且都是王老吉判赢,但姚岚律师否认了这一说法,目前多场官司都还在诉讼进程中,所谓连胜、高额赔偿等都只是广药集团一方的说辞。

  加多宝法律弱势 广药道德弱势

  搜狐财经连线了北京国枫律师事务所刘雅婧律师,她表示,从客观上来说,把王老吉商标宣传推广到市场的是鸿道集团,红罐包装装潢也是鸿道集团设计并使用的,鸿道集团花费了大量的财力和精力,但王老吉商标的所有人终归是广药集团的,其认为对商标的宣传推广者不当然拥有商标使用权。因此如果鸿道集团想要保护自己宣传、推广的劳动成果,就要在过程中考虑商标使用权的延续问题。但对于鸿道集团在被许可商标使用过程中创造出的巨大“后发商誉”所对应的其他知识产权权益问题,我国知识产权立法还是一个空缺,亟待解决。

  对于赔偿数额的问题,广药方面公开文书表示,29亿来自加多宝公司自2010年5月2日至2012年5月19日间侵犯“王老吉”注册商标造成的王老吉方面的经济损失,广药集团的诉求数额是在有法律依据的,但如果鸿道集团在此期间对王老吉商标拥有合法使用权,且已按时足额支付许可使用费,则不应认定为侵权,现在就看双方举证情况如何了。

  链接:“中国第一罐”之争 天价索赔款

  此次商标侵权案,王老吉索赔29.3亿元,之前还有红罐装潢案赔偿1.5亿元、红罐装潢案追加起诉另外5家加多宝公司赔偿15亿元、改名案、“七连冠”、“十罐凉茶七罐加多宝”等广告语案,索赔金额合计约46亿元。“中国饮料第一罐”之间的纷争不仅成为两家企业角逐的目标,更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广药集团和加多宝纷争的时间线索)  

  争夺的背后:渠道还是品牌

  在整个纷争的背后,似乎一直都是对于品牌的争夺,但是其实无论是加多宝还是广药集团,最重要的还是渠道的运营。

  “王老吉”的品牌可以说是加多宝成功的品牌营销,从地震的1亿捐款打造良心企业形象,到天价央视广告投放,再到长期的品牌投入,“王老吉”在10年中成为了中国凉茶的第一品牌。在这个经营的过程中,加多宝也逐渐形成了打造快消品品牌的能力、供应能力,还掌握了全国最丰富的凉茶销售渠道等等,因此加多宝在品牌回收之后能够迅速打造自身品牌。广药集团也深知渠道的重要性,在2010年就发布大健康产业发展规划,自己做大渠道。

  品牌之争的后果被各方放大,但其实广药集团并不只是在争夺品牌,同时也在加修渠道,加多宝也并不是失去品牌就一蹶不振,今年初,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加多宝凉茶以70.6%的销售额市场份额占据中国罐装凉茶行业市场最大份额,所以,争夺背后的情况远没有表面显示的那么简单。(文/田欣鑫)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624/n456123449.shtml report 2702  6月24日,加多宝侵犯“王老吉”商标一案正式开庭,广药方面以加多宝在2010年5月至2012年5月期间侵犯王老吉商标使用权为由,向加多宝索赔29.3
(责任编辑:田欣鑫)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