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专利大棒”举起 高通在中国对魅族提起诉讼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李娜
  • 手机看新闻

  随着国产手机份额市场上的进一步提升,作为基带芯片制造和移动通信专利双料老大的高通开始行动了。

  2016年6月23日,圣迭戈 ——高通 Incorporated(下称“高通”)宣布其已向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提交对魅族的起诉状。

  高通请求法院判决高通向魅族提供的专利许可条件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的规定和高通所承担的公平、合理和非歧视的许可义务。该起诉状同时请求法院判决高通向魅族提供的专利许可条件,构成高通与魅族之间针对移动终端中所实施的高通中国基本专利的专利许可协议的基础。前述高通中国基本专利包括与3G(WCDMA和CDMA2000)及4G(LTE)无线通信标准相关的专利。

  高通方面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为了与魅族达成专利许可协议,高通始终秉持善意,向魅族发起了多轮交涉,试图通过诚信谈判与其达成协议。

  高通提到,目前向魅族提供的专利许可协议的内容,与高通在2015年向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提交并得到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同意的整改方案的条款一致。虽然高通更希望无需付诸诉讼就能与魅族解决争议,遗憾的是,魅族始终缺乏通过诚信谈判与高通在前述整改方案条款的基础上达成专利许可协议的意愿。与此同时,魅族继续不公平地利用高通的创新来拓展其业务,并拒绝向高通支付使用其有价值的技术的费用。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目前已有超过100家中国公司接受了上述整改方案条款,其中包括中国最大的几家手机厂商。

  据了解,去年年底,包括小米公司在内的几家手机品牌厂商就相关专利与高通达成了协议。

  第一财经记者联系魅族方面,相关公关负责人表示,“我们一直在和高通保持接触和谈判,但是这件事没有任何提前通知,还在确认中。”

  市场调研机构Counterpoint的数据显示,魅族在2016年第一季度实现了同比39%的销量增长,外界也开始关注在高速增长的背后,魅族面临的隐忧。

  尽管魅族这么多年从未在自家产品上使用过高通骁龙的SoC,但是实际上在高通的声明中表示,魅族手机所使用基带芯片支持的WCDMA以及CDMA2000的标准并没有拿到高通的授权专利,这也是此次诉讼最大的问题点所在。

  高通Incorporated执行副总裁、总法律顾问唐·罗森博格表示:“高通的技术是所有移动终端的核心组成部分。魅族选择在未获得许可的情况下使用这些技术,不仅违反法律,而且对那些诚信经营、尊重专利权的被许可厂商更是不公平的,最终必将损害移动生态系统和消费者的利益。”

  “高通一直是中国的良好合作伙伴,乐于见到中国移动生态系统的蓬勃发展。中国智能手机厂商正在国内和全球市场中获得成功,高通致力于助力中国厂商取得更大成果。高通期待着能够继续不断提升对中国无线通信和半导体生态系统的投入和投资。”唐·罗森博格说。

  事实上,专利问题一直是中国厂商国际化发展的门槛,此前也有多家中国手机企业已经因专利问题栽过跟头。

  有专家认为,高通、苹果这类美国高科技企业,往往愿意花上几十年,持续进行资本和人力的投入,以打造基础性的技术优势。高通和英特尔代表了全球半导体的核心竞争力——硬件的专利高墙与制造能力;苹果和谷歌则代表了智能手机的核心竞争优势——高阶的软件操作系统(IOS和安卓)。这些底层的核心领域积累就像创新的土壤,是衡量一个国家能否成长出引领型企业的根本。

  遗憾的是,相比于美国的巨无霸企业,中国的半导体行业与软件操作系统领域,整体都非常落后。一个明显的原因是,与动辄去纳斯达克上市的互联网企业或佣金丰厚的金融行业相比,这些基础行业往往投资规模巨大,回报周期长,收益率也有限。

  “以前量小的时候也许对方不会注意,但现在随着市场份额的扩大,手机厂商应该提前做好准备。”手机中国联盟秘书长王艳辉对记者表示,过去国内知识产权诉讼比较少,往好处讲是消费者受益,其实是以伤害企业创新为代价,随着中国内地知识产权保护体系的完善,可以肯定未来内地知识产权保护的游戏规则会向欧美靠拢,从这方面看,越早适应海外游戏规则,未来就越容易应对市场的变局。

  通信专家项立刚则认为,以前大家都认为反正在中国,我不出去就不怕,可能是这种思想,魅族才不和高通谈,也不签协议。但在尊重知识产权的大背景下,专利将会越来越受到企业的重视。他举例称,华为一年付3亿美元专利费,在自己的技术积累下,收入和回报远不止3亿美元。对待专利问题,企业更应该以长远眼光看待。

busines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624/n456123797.shtml report 1950 随着国产手机份额市场上的进一步提升,作为基带芯片制造和移动通信专利双料老大的高通开始行动了。2016年6月23日,圣迭戈——高通Incorporated(下称“
(责任编辑:郭儒逸 UF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