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宝能、华润在一起?其他股东怎么“站队”将成焦点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姚亚楠 记者 胡易
  • 手机看新闻

  6月23日晚,宝能、华润深夜发声明,明确表达立场,对于万科引入深圳地铁成为第一大股东这一预案,在8月即将召开的股东大会上,坚决投反对票。

  因两者前后发声明仅间隔一个小时,这被业内解读为宝能、华润或达成共识“在一起”,而其他投资者选择“站队”甚至可能

成为必然结果。

  宝能拉选票?

  钜盛华、前海人寿在声明中指责6月17日的预案存在重大瑕疵,并提出置疑,明确宝能作为第一大股东的立场和意见:反对发行股份购买深铁资产预案,在未来的股东大会上将行使股东权利;万科董事会未能均衡代表股东利益,独立董事丧失独立性,未能诚信履职;万科监事会对董事会出现的种种问题未能尽到监督及纠正的职责;万科已实质成为内部人控制企业,违背公司治理的基本要求,不利于公司长期发展和维护股东权益。

  对宝能上述声明,今天,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分析认为,宝能此次发声,很显然和华润的意志高度一致,即作为大股东,对于目前管理层的重组或购买资产的决定,提出了反对的意见。

  他指出,宝能此次发声其论据有两个:第一、宝能认为此类购买资产的决定会摊薄股东权益。这样一个理由会引起其他一些大股东的认同,至少对于华润而言也会持这样一个意见。很显然,从股东的权益保护角度来看,提此类反对意见也是符合预期的。第二、宝能认为,万科已经成为“内部人”控制的企业。这其实是指责万科管理层权力过大。“换而言之,(宝能认为)万科目前购买的深铁资产,并没有顾及其他股东的利益。”

  严跃进认为,如果从这两个论据来看,第一点有很强的渲染力,容易打动股东,或者说是站在股东的角度上进行的。但第二点的论据的渲染力显然不强。“这和万科自身的成长关系有关,甚至和万科管理层卓越的管理经验有关系。大股东凭借公司法的条款来指责,看似合理,但并非所有中小股东会认可这一点。”

  华润声明透露哪些信号

  紧随宝能其后,华润也通过其集团公号声援宝能:支持万科与深圳地铁在业务层面的合作,反对万科管理层提出的拟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重组预案;对万科董事会在审议及表决重组预案过程中所存在的问题,已发函向两地监管机构反映,并质疑议案审议过程的合规性及议案通过的有效性;支持万科持续健康的发展,高度关注万科存在的内部人控制等公司治理问题。华润表示将继续致力提升万科企业管治水平,维护全体股东和投资者的权益。

 

  来源:华润集团官方微信号

  对此,严跃进认为,华润发声中提及“华润注意到钜盛华和前海人寿2016年6月23日的联合声明”这句话太假,因为已经深夜12点了,若非两者一致发文,怎么可能在这个时间点如此节奏一致。

  “华润提出的三点回应,其实不像是回应,更像是做强调。”严跃进分析认为,华润反对意见的核心问题有两方面,一是对于此类重组的合规合法等问题,这是最核心的问题;二是华润方面算是正式表态,认为万科的公司治理水平不佳,是影响股东和投资者权益的因素。另外,华润在声明中,对万科和深铁的业务合作并不反对,这说明鼓励万科在业务上创新,但反对管理层随意变更大股东的行为。

  “总体上看,华润和宝能都表态了,但包括此前进入的安邦等股东还比较沉默。可以看出,后续各大股东的心态或有分化,‘站队'显然是目前各大投资者需要关注的一个内容。此次宝能、华润深夜发文,或暗示双方未来可能会联手对此类重组事项投反对票。”严跃进表示:“近期深交所已着手对此类并购事项进行意见征询。所以无论股东有无公开的反对意见,最终以深交所的态度为准。”

  针对宝能系、华润声明反对重组一事,万科回应称,公司关注到深圳市钜盛华股份有限公司、前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华润等股东的声明,将广泛听取相关各方的意见和建议,做好协商沟通。

busines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624/n456124133.shtml report 2588 6月23日晚,宝能、华润深夜发声明,明确表达立场,对于万科引入深圳地铁成为第一大股东这一预案,在8月即将召开的股东大会上,坚决投反对票。因两者前后发声明仅间隔一
(责任编辑:郭儒逸 UF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