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国赤字率如何升到了10%? 又是一个统计口径问题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陈益刊
  • 手机看新闻

  在日前的国新办发布会上,对于外媒关于如果今年算上直接支出等,中国赤字率可能会达到10%的提问,财政部预算司副司长王克冰在国新办发布会上回应称,不清楚赤字率10%数据是怎么算的,但去年中国的赤字率是2.4%,今年提高到3%。

  据第一财经了解,此前瑞银、摩根大通等海外投行的经济学家称,如果把预算外的支出考虑在内,今年的财政赤字将超过GDP的10%。但上述计算和中国官方所采用的赤字率统计口径并不一致。通行的官方统计财政赤字率时,政府支出仅指的是预算内财政支出。

  王克冰在上述发布会上称,财政赤字不是简单说财政部门自己就能定的,因为财政收入要缴国库,支出每一笔要按照人大批准的预算执行,而且对社会要公开,所以赤字安排都是报全国人大批准的。

  对于能够影响到赤字率的政府或有负债,王克冰还表示,政府或有债务和政府债务是完全不同的两个概念,有的专家学者喜欢把两者简单相加,这是不对的。

  王克冰称,政府债务是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是法律上必须要由政府偿还的债务。而或有债务的范围,按照审计署两次审计,包括政府负有一定担保责任的债务和可能承担一定救助责任的债务,这些债务大多有相应的经营收入为偿债来源,只有在被担保人和债务人自身偿债出现困难时,政府才需要承担一定的偿还或救助责任。对政府或由债务的政府代偿率,按2013年审计结果20%的上限推算,负债率达到41.5%左右。这一比例低于欧盟目前定的60%的警戒线标准,也远低于主要市场经济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的水平。

  王克冰强调,总体来看,我国政府债务还是有一定的举债空间。为应对经济下行压力,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有关阶段性提高赤字率的要求,今年全国赤字率由去年的2.4%提高到3%。政府适当地加杠杆也有助于企业的去杠杆,因为这样可以避免全社会债务收缩对经济产生负面影响。随着全社会杠杆率水平逐步下降,政府的杠杆也可以逐步释放。需要说明的是,政府加杠杆要依法规范举债,严禁各级政府违法违规举债。

  市场之所以如此关注财政赤字率,是因为它是衡量财政风险的重要指标。近些年,为应对经济下行,中国采用积极财政政策,并逐渐加大力度,扩大财政赤字。

  根据《关于2015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16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2015年中国赤字规模为16200亿元(赤字率为2.4),2016年这一规模拟扩大至21800亿元,赤字率为3%。

  虽然2016年拟安排超过2万亿的赤字规模创新中国成立以来最高纪录,3%的赤字率也创历史新高,但在全球范围比较来看,仍在合理水平。中国财政赤字率和政府负债率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相对较低,当前安排3%的赤字率是必要的、可行的,也是安全的。

  按照BIS的测算,中国政府和住户部门的债务水平并不高,其中政府的债务水平应该是44%,住户部门是39.5%。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副司长阮健弘表示,把这两个数据拿到国际上横向比较的话,政府部门的这个水平是可控的,住户部门的债务水平在国际上比主要经济体都低。

  基于中央政府较为健康的财政状况,政府适当地加杠杆也有助于企业的去杠杆,因为这样可以避免全社会债务收缩对经济产生负面影响。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今年2月发表的《可较大幅度提高我国财政赤字率》一文称,经对我国政府负债率测算研究表明,未来一段时期,可将我国财政赤字率提高到4%,甚至更高水平。

  盛松成在上文中称,财政赤字率提高到4%甚至更高水平,可以弥补降税带来的财政减收,有效进行逆周期调控,更好地支持供给侧改革,并且不会给我国政府带来较高的偿债风险。

  摩根士丹利近期发布的研报认为,截至2016年3月的前12个月,未经调整的中国政府财政赤字率达3.8%,较上一年同期的1.9%足足翻了一番。其预测,2016年全年,中国政府财政赤字率将达到4%。

busines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624/n456125179.shtml report 1684 在日前的国新办发布会上,对于外媒关于如果今年算上直接支出等,中国赤字率可能会达到10%的提问,财政部预算司副司长王克冰在国新办发布会上回应称,不清楚赤字率10%
(责任编辑:郭儒逸 UF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