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行:英国脱欧只是不确定的开始 人民币地位或将提升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新闻
  2016年6月24日,英国脱欧公投结果显示,支持脱离欧盟和支持留在欧盟的人数分别为1741万人和1614万人,脱欧阵营以51.9%:48.1%的比例胜出。

  根据公投结果,英国政府有权选择在2016年6月到2017年一季度期间启动为期两年的英国脱欧法律程序。这意味着,英国最快可于201 8年第三季度正式退出欧盟。届时,英国将成为首个退出欧盟的国家。

  英国脱欧给全球金融市场带来巨大影响。英镑兑美元汇率最低跌至1.32,为1985年以来最低。受避险情绪影响,美元指数从前日的93大幅上升至96-97的水平,日元兑美元汇率一度升至101,现货黄金价格最高涨至1358.8美元/盎司,创逾两年新高。全球股市大幅震荡,其中日本股市影响最大,截至收盘,日经指数下跌7.92%。

  脱欧公投只是不确定性的开始。英国脱欧不仅将严重挫伤其自身经济发展,危害伦敦国际金融中心地位与金融体系稳定,还将对欧元区、欧盟乃至全球都会产生较大的溢出效应,也会对中欧经贸往来、对外开放战略等造成一定影响。

  就后市看,对英国而言,公投之后,英国政局存在若干不确定性,支持留欧的苏格兰和北爱尔兰寻求独立的需求被再次激发,苏格兰或借此发起第二次独立公投,英国议会的表决程序,卡梅伦内阁下台,重新大选以及英国与欧盟的退出谈判等事件的不确定性都会对后市英镑产生重要影响。此外,英格兰银行可能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对英镑汇率形成压制。

  对欧盟而言,英国GDP占欧盟近1/6,英国的退出会降低欧盟整体的影响力,英国的退出体现了欧盟东扩的负面作用以及欧盟内部的复杂博弈,该事件会深刻影响未来欧盟的扩张政策,对欧元也将产生不利影响。欧盟的分裂是否就此打住还是会有其他的成员国以英国为榜样选择离开,都会对欧元产生重要的影响。此外,受此影响,欧洲央行很可能进一步扩大量化宽松和负利率的政策,也会进一步压低欧元汇率。

  对美国而言,美联储加息预期进一步降低,很可能保持全年不加息的状态,但整体看,避险推动美元走高。美国国债作为避险资产继续受到追捧。

  对人民币而言,短期看,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有望延续稳中有升的态势,对美元可能有短期的贬值压力。长期看,欧元和英镑的不确定性有望提升人民币在国际货币中的储备货币地位。(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廖淑萍 全球市场部高级交易员崔海涛)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inance/2016-06/24/c_129088290.htm report 1672 2016年6月24日,英国脱欧公投结果显示,支持脱离欧盟和支持留在欧盟的人数分别为1741万人和1614万人,脱欧阵营以51.9%:48.1%的比例胜出。根据公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