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欧盟危机管控 防止英国“公投”模式复制

来源:财经杂志
  • 手机看新闻

  《财经》记者 蔡婷贻/文

  “在失望的同时,我们会持续的支持我们在英国的运营,”飞机制造巨头空中客车公司在英国脱欧结果出炉后发表声明,尊重英国选民的决定。“我们将研究这个决定的长期后果。”

  6月24日,在全球金融市场的忐忑监控下,英国51.9%的选民终究打败了48.1%希望留在欧盟的选民,为英国和欧盟的关系做下分离的决定。由于选前竞争激烈,注册选民达到新高4650万人,投票率也创下自1992年以来的新高点,达72%。

  “欧盟需要自省”

  对于此前还对留欧抱有一丝希望的其他欧盟成员国和全球金融市场来说,脱欧结果无疑是巨大打击。欧盟成员国中首先做出回应的是德国外交部长施泰因迈尔,他表示“这对欧盟和英国都是伤心的一天”;接着,法国外交部长在Twitter表示,“为英国伤心,欧洲(将)向前走,但需要回应和赢回人民的信任。这已是紧急情况。”

  欧盟各部门与成员国在结果揭晓后开始面临启动危机管控机制。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建议其他27个成员国领导人下周举行非正式会议,商讨英国退出的细节,以及欧盟未来;欧洲议会议长舒尔茨将与德国总理默克尔讨论,如何避免英国脱欧带来的连锁效应。

  德国贝伦贝格银行报告指出,英国自1972年加入欧盟以来,人均GDP增长就一直高于其他西方国家,在做出脱欧决定后,英国将会“更穷、更孤立”;对其他欧盟成员国而言,欧盟的首要挑战将是预防“模仿”英国公投,因为类似危机已出现扩大趋势。不过,该银行倾向认为,短期内英国模式不会发生。

  目前反欧情绪高涨的国家包括法国、荷兰和意大利。法国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和荷兰反穆斯林议员Geert Wilders分别呼吁就本国的欧盟成员国身份举行公投。民意调查机构皮尤中心近期调查显示,只有38%的法国民众支持欧盟。

  因此,欧洲各政党和领导人纷纷发声,称英国脱欧对欧盟应是警示钟。欧洲人民党就表示,欧盟需要自省,我们需要说服民众,并且对于当代的巨大挑战,如安全和移民问题找到答案。

  然而欧洲大陆的大众对此巨变并不太关心。法国和比利时被恐怖主义笼罩,德国国内正关注难民危机,南欧国家则纠结于内政和经济情况,欧洲其他社会在冷眼看待的同时,也错过思考未来的机会。在英国决定脱欧后,“很多欧洲人认为英国想离开就离开,欧盟可以更顺利的运作” 布鲁塞尔自由大学教授西纳达对《财经》记者说,“这样的发展非常可惜,因为这是欧洲辩论未来、同时思考(如何)平衡国家和欧盟关系的机会”。

  英国:公投只是第一步

  去年曾进行脱离英国公投但失败的苏格兰,在结果揭晓后更坚定了独立的立场,首席部长妮古拉·斯特金在苏格兰32个投票所全部投向留欧后表示,苏格兰属于欧盟;苏格兰对外事务部长希斯洛普更指出,英国离开欧盟的决定将面临“后果。”

  接下来,英国将需要与欧盟进行两项主要谈判:首先是如何清算英国上缴的欧盟预算,以及讨论120万居住在欧盟的英国人、300万居住在英国的欧洲人的身份问题;另一项就是英国与欧盟的贸易关系,以及英国和其他成员国的其他各种交流安排。欧盟前法律主管Jean-Claude Piris对《卫报》表示,这可能耗时8-10年。

  欧盟是否愿意和英国达成一个较好条件的协议仍是未知。布鲁塞尔自由大学教授西纳达指出欧洲领导人显然已经思考过英国万一脱欧的可能和应对,但这些领导人对是否愿意让英国称心如意可能有不同看法,一些国家难免想树立一个离开欧盟的负面下场作为典型。

  欧洲议会第一大党欧洲人民党在公投结果后发表声明称,我们尊重,但对英国选民的选择表示遗憾……尊重英国选民的民主决定意味着,退出谈判应该尽快结束,应该遵守《里斯本条约》中规定的两年期限。我们认为,不应该对英国有任何特别对待,英国人民表达了他们离开欧盟的意愿,离开就意味着离开,“只挑最有利的(而不承担后果)的日子已经结束了。”

  在公投前金融市场一度倾向认为英国最后会留在欧盟,但是英国国家经济和社会研究院宏观经济分析师阿姆斯特朗(Angus Armstrong)对《财经》记者指出,市场经常错误预测,在脱欧后英镑至少会下跌15%-16%,英国经济情况将面临一连串的不确定性,而其他国家经济将如何受到影响对全球市场将是考验。

  尽管在投票前全球各金融机构和经济学家无不对英国脱欧的后果提出警告,但英国选民还是选择忽视这些声音。

  阿姆斯特朗指出,金融市场的脆弱与否与大部分支持脱欧选民并无太多关系;这些脱欧支持者因全球化而利益受损,但政府并未重视他们的声音,更没有相应的帮助措施。“过去六年(英国)政府大幅删减福利预算……很多人都抱怨没有足够的医生、学校和房子,选民把这些问题怪罪于欧洲。”另外,英国政党在过去四年也未倾听社会大众对移民的忧虑,造成最后脱欧的结果。

  支持留欧的英国选民将结果怪罪于决定公投,且未能有效为留欧造势的首相卡梅伦。英国人安德烈对《财经》记者表示,他对结果感到震惊,“如果要讨论谁是英国有史以来最差的首相,卡梅伦一定要在讨论之列。” 英国《经济学人》杂志则指出,卡梅伦推动公投,又无法成功造势,证明“无法代表英国与欧盟谈判”,下台理所应当。

  西纳达对《财经》记者表示,投票结果重新加强欧洲人对英国的看法,即英国人对欧洲抱着“愤世嫉俗”的态度;而英国是否将自身陷入孤立,将取决于英国未来领导人如何定义英国和欧盟的关系。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杂志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624/n456173671.shtml report 2394 《财经》记者蔡婷贻/文“在失望的同时,我们会持续的支持我们在英国的运营,”飞机制造巨头空中客车公司在英国脱欧结果出炉后发表声明,尊重英国选民的决定。“我们将研究
(责任编辑:郭儒逸 UF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