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券商洗牌警报:中信海通广发华泰等大佬面临降级忧患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华夏时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信海通一众大佬面临降级忧患 券商洗牌警报

  本报记者 张学光 北京报道

  6月23日晚间,西南证券(600369.SH)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了《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调查通知书》,仅仅就在两天前,公司还特意针对外界传闻,表示尚未收到来自任何监管机构的立案调查通知书。

  而当时一同传闻的兴业证券(601377.SH),早在6月12日就已经对外披露了公司接受中国证监会的立案调查。

  上述两家券商也在随后对外证实,在接受立案调查期间,证监会将不再受理两家券商的保荐机构和独立财务顾问所出具的文件。受此影响,两家券商的投行业务收入势必减少,而影响更大的是,由于相关业务被暂停,将会影响到两家券商明年的评级,这将拖累公司其他业务的开展。

  相对于西南证券和兴业证券,去年年底已经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的中信证券广发证券海通证券以及华泰证券等一批券商,正在为即将于7月份公布的最新券商分类评级忧心忡忡,他们手中连续多年持有的“AA”评级能否保住,也成为最大的不确定。

  评级事关真金白银

  按照2014年和2015年的时间表,证监会会在7月中旬左右披露各家证券公司的分类结果。

  根据证监会在2010年重新修订的《证券公司分类监管规定》(以下简称《分类规定》),证券公司每年都要进行评级分类,评价期为上一年度5月1日至本年度4月30日,主要原因是基于各家证券公司届时均已完成年度财务数据的披露和审计;按照流程,各家证券公司首先要按照规定进行自评,然后经当地证监局初审,证监会下属证券基金机构监管部复核,最终由证券基金机构监管部、证监局、自律组织、证券公司代表等组成的证券公司分类评价专家评审委员会审议确定。

  正式对外披露最终结果之前,证监会证券基金机构监管部会在复核之后,在7月15日之前将最终分类结果书面告知各家证券公司,同时,也接受各家证券公司提出的书面申诉。

  评级作为监管机构每年的例行工作,此前几年并没有太多的被外界关注。而2015年的券商分类评级之所以备受关注,一方面是去年A股出现大幅波动,其中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各家证券公司缺乏对资金杠杆业务的风险把控;另一方面,受到去年市场波动的影响,包括中信证券、广发证券、海通证券和华泰证券等一大批国内顶级券商纷纷受到监管机构的处罚,这势必会影响到这些顶级证券公司今年的分类评级。

  在整个券商行业都处于一个艰难的转型期,这种分类评级对于各家证券公司在业务上的影响是立竿见影的。

  按照《分类规定》,这一分类评级结果,最终将会影响到证券公司的风险控制指标标准和风险资本准备计算比例,申请增加业务种类、新设营业网点和发行上市,还有确定新业务、新产品试点范围和推广顺序,以及缴纳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的具体比例。

  2014年,光大证券受“乌龙指事件”影响,其分类评级连降7级,被从“AA”级降到了“C”级,这导致了光大证券当年的风险准备从前一年的268亿元增加到554亿元,公司净资本和各项风险资本准备之和的比例,也从前一年度的524%下降到305%,而当年公司在投资者保护基金上的支出,也多增加了4000多万元,远高于往年。

  多年“AA”评级难保

  当然,类似于光大证券这种连降7级的事件,并不常见,然而对于常年以来一直以“AA”评级傲视行业的几大顶级券商,即便是降了一个级别,也事关重大。

  根据《分类规定》,证券公司的最高评级为“AAA”级,但是这么多年来几乎没有证券公司能够拿到这一评级,目前最高的评级多为“AA”级。根据证监会往年公布的数据,2013年至2015年,拥有“AA”评级的证券公司分别为21家、20家、27家。

  其中,国泰君安、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华泰证券、广发证券等一批顶级券商,基于各自业务规模在行业内的优势地位,产生的较多加分项使得其常年持有“AA”评级,如中信证券已经连续8年获得“AA”评级。

  然而2015年一场股灾下来,这一切都发生了改变。

  去年8月24日,海通证券、广发证券、华泰证券和方正证券4家券商同时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原因都是因公司涉嫌未按规定审查、了解客户身份等违法违规行为;随后在去年11月5日,证监会通报对银河证券、申万宏源、中信建投等采取暂停新开证券账户1个月的行政监管措施;11月26日,海通证券再次、中信证券首次收到了证监会的立案调查通知书。

  去年9月10日,证监会分别给海通证券、广发证券、华泰证券和方正证券4家券商发出了《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按照证监会拟定的处罚结果,对上述4家券商处以警告处分、没收违法所得以及罚款,此外还有对相关责任人的警告处分和罚款。

  参照《分类规定》中的扣分标准,这4家券商仅因这一份处罚就将被扣掉6分;而类似于银河证券、申万宏源和中信建投这样被限制业务活动的处罚,最少也要被扣掉2.5分。

  而备受市场关注的中信证券和海通证券接受立案调查,目前尚未公布正式调查结果。不同于此前8月份的那一轮调查,11月26日披露的这一轮调查,是由证监会稽查总队负责的,其严重程度也不同于一般。

  由于没有在4月30日之前公布最终的调查和处罚结果,因此针对两家券商在今年的分类评级暂时不会受到上述立案调查的影响。

  但是,这一处罚结果始终是悬在两家券商头顶的炸弹,同样,此次被证监会暂停了保荐项目和财务顾问业务的兴业证券和西南证券,按照扣分标准已经超过8分。

  改革与整肃并行

  2016年,伴随着新三板分层等一系列政策的出台,中国资本市场的改革仍在持续推进,但与此同时,2016年也被券商行业分析师认为是“强化监管整肃升级之年”。

  在此前针对券商投行的IPO业务进行核查整顿之后,年初以来,监管层再次强化对于增发、再融资以及债券承销业务核查监管力度,特别是对于一些“忽悠式”重组、上市公司脱离实际跨界并购,以及对于一些火热并购标的资产的价值评估,监管层都要求当事方充分进行信息披露。

  6月16日,证监会同时对外公布了重新修订的《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管理办法》和《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一方面通过风险控制指标的优化,提升资本质量和风险计量的针对性,完善杠杆率等指标;另一方面,对于去年以来并购市场火爆、炒“壳”现象突出等问题,证监会直接明确态度,“本次修订旨在给‘炒壳’降温,促进市场估值体系的理性修复……”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被立案调查的西南证券,公告披露显示此次出具立案调查通知书的编号为“深专调查通字”,而外界怀疑此次西南证券被调查,是受到2012年大有能源定增案的牵连。

  对于同时被暂停投行业务的兴业证券,公司此前已经连续3年获得A类AA评级,最近几年在投行业务上增长迅猛,投行项目储备位居中型券商前列。此外,公司目前正在寻求从通道向综合金融的转型,而此次突然被证监会按下投行业务暂停键,势必打乱公司在这一业务转型上的节奏。

  6月17日,在证监会公开通报欣泰电气(300372)及中介机构违法违规案件查处情况时,证监会再次明确了针对类似案件的一个原则,就是“决不放过任何一个涉案主体、决不放过任何一项违法失职行为、决不放过任何一项需要承担的法律责任”。

  几乎就在同一天,证监会针对17家撤回首发申请、证监会终止审查的首发企业,再次重申中介机构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对于明显不符合发行条件或信息披露存在的重大瑕疵,保荐机构不审慎履行保荐工作职责,不积极采取措施主动撤回申请,仍然隐瞒掩盖,心存侥幸,带病申报,意图博弈过关的,将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坚决依法严肃追究有关机构和责任人员的法律责任。”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625/n456237400.shtml report 4105 本报记者张学光北京报道6月23日晚间,西南证券(600369.SH)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了《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调查通知书》,仅仅就在两天前,公司还特意针对外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